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千方百计拓岗位 全员联动促就业——交通运输院校保障学生稳就业工作扫描

作者:夏丽平 田兴政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7:22    访问量:    来源:中国交通报    审核: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同比增长167万,稳就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与挑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院校充分调动校友等各方面资源,抢抓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主动走进园区、企业,与走访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湖北交院 科学就业理念贯穿学生成长

特约记者 夏丽平

通讯员 田兴政 文/供图

“还行,我应该能被录取。”在日前举行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交院)校园专场招聘会上,学生朱继鹏面试结束后,笑容满面、步履轻快地走了出来。

朱继鹏的自信,得益于他及早进行了职业规划。进入大学伊始,他就注重提高自己,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参加了不少技能竞赛、校园活动,获得了很多奖项。在他看来,“校园不是象牙塔,就业要早作准备,就像简历不是一张A4纸,而是几年学习生活经历的凝练。”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湖北交院始终将科学就业理念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不定期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技能大师和创业达人来校作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让他们及早规划职业并付诸行动,并派遣教师进企业学习,确保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无缝对接。

虽然朱继鹏应聘的是很普通的技术岗,但他对未来规划心中有数。朱继鹏了解到,有毕业两年的学长月薪已上万元,也有学长因为技能娴熟、善于思考,提出了不少科学合理建议,从车间一线走到了技术岗、研发岗、管理岗,或成为技能大师成立工作室……

“我的专业老师博士毕业,也要不定期前往生产一线锻练,学习新工艺。我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未来一定不会辜负我们。”他说。

“在就业工作中,我们会对学生实行就业精准辅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主动关心毕业生,引导学生调整就业心态,科学开展自我鉴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乡镇就业,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脱贫攻坚一线就业创业,还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到军营建功立业。”湖北交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莉飞介绍说。

湖北交院的努力远不止于此。今年年初,学校提前开展调研和数据整理,加强与猫头鹰云人才市场、湖北引才市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等单位合作,联合举办了多场次线上招聘会,参会企业2000余家,提供招聘岗位1万余个。通过91校园就业智能网络信息平台、微信群、毕业班QQ群等渠道,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3000余条,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供学生选择。

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招聘服务,学校还通过教育部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湖北高校就业网络联盟等信息服务平台,广泛汇集岗位资源,扩大岗位信息规模,常态化举办网络招聘活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互联网+就业”服务。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第二届“就”在民企“职”向未来——湖北万家民企助就业大学生专场招聘、“才聚荆楚·就在武汉”等全国性、区域性、行业性专场招聘活动。

湖北交院学生参加面试。

北交院 产业学院为高质量就业添翼

特约记者 王亚飞 文/供图

4月2日,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简称北交院)院长马伯夷、党委书记郭群一行,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参观走访,并与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水木兴创(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水木兴创公司),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就业、产教融合等内容展开座谈研讨。

“目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大批企业陆续入驻,迫切需要专业人才。北交院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操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符合园区的用人需求,今年我们将面向学校毕业生新增10个工作岗位。”水木兴创公司董事长刘亚洁说。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这是北交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成果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学校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等形式,走访用人单位90余家,拓展工作岗位近800个。

成立产业学院是北交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年1月,学校与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智慧城市产业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学校成立的首个产业学院。目前学校正在筹备建设智慧航空产业学院。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两个专业是北交院去年新开设的专业,尽管距离首届毕业生实习就业还有两年时间,创建智慧航空产业学院的合作协议起草文件,已经摆在专业负责人李曙辉老师的办公桌上。

“为了这份协议,郭书记和马院长带领我们实地走访企业,进行了4次调研,开了8次沟通会,预计今年9月可以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这对学生未来的实习就业将有很大帮助。”李曙辉说。

“智慧航空产业学院成立后,专业课将由学院老师和企业导师共同讲授,企业一线的导师经验分享,会让我们收获更多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实践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学院还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实训设备,给我们提供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北交院21级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学生郑嘉兴对学校智慧航空产业学院充满期待。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出,职业学校可以通过与企业共同开办职业教育机构、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开展订单培养等多种形式进行合作。“我们建立产业学院,旨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专业建设、专家共享等方面实现校企资源优化配置,更好地实现校企优势互补,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技术技能基础。”马伯夷说。

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求职需求,做好应届毕业生稳就业工作,北交院还根据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的实际情况,详细制定了顶岗实习和就业创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培训等服务,全力帮助毕业生高质量、高水平就业。

北交院智慧城市产业学院签约仪式。

陕西交院 实践基地里“锁定”优质岗位

汪莹

“不出校门就能入职专业对口的公司,太难得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质岗位,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工作,感恩母校、回报社会!”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陕西交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杨少杰,在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投出10余份简历,很快就收到学校访企拓岗合作单位的录用通知,顺利入职西安市政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陕西交院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开展访企拓岗工作,成效显著,杨少杰是受益者之一。

“学校全面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学校以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线,优化顶层设计稳就业,强化协调联动促就业,突出重点环节保就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帮助毕业生实现了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陕西交院党委书记杨云峰说。

“这个学期以来,我们已经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0余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1场,‘直播带岗’活动20余场,邀请省内外23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会,给毕业生提供了23000多个就业岗位,2022届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签订率已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谢伟喜于言表。

该校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2023届毕业生贾永强在参加“直播带岗”活动时,得知自己关注的企业也在这次直播行列,便和同学在宿舍里用手机收看直播招聘,并通过直播间弹幕留言提问的形式,充分了解企业用人需求等信息,在对比自身各方面条件后投出简历,第3天就成功签约心仪已久的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就业成效如此明显的一个重要“秘诀”,是陕西交院按照全员参与的原则,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主动认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学校还建立了就业工作“日报告、周通报、月研判”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两到三次推进会和形势研判会,增压力、添动力、比成果、促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访企拓岗工作成效。

为了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注重收集分析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校企定期对话机制,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广泛动员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就业困难学生专项帮扶工作,为每名就业困难学生推荐至少5个就业岗位,确保有意愿就业的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交院还广泛调动合作企业和校友资源,由党委书记、校长牵头带队,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深入重点用人单位,通过走行业、进园区、入企业,广泛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帮助毕业生提前“锁定”优质就业岗位。仅今年3至4月,该校就走访了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事业单位,落实优质岗位招聘计划900余个。

陕西交院“直播带岗”活动。薛可炎 摄

湖南交院 优秀毕业生回母校传经送宝

特约记者 张洋

通讯员 夏利波 安琪 文/供图

“我觉得有机会就要试一试、闯一闯,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好时代,近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十分感激母校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李旭寅受邀参加母校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南交院)毕业班学生座谈时,分享她的创业经历。

2012年,李旭寅考入湖南交院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工程咨询领域自主创业,与合伙人一起创建了湖南鸿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这几年,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年服务额达4亿多元,先后接收了母校多名毕业生入职。

像李旭寅这样的毕业生,湖南交院还有很多。长沙市劳动模范、湖南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黄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交四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路桥集团长江分公司总经理龙秋亮……近年来,学校邀请优秀毕业生参加母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开拓就业渠道,指导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直以来,湖南交院把稳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实施了就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认真落实“机构、人员、场所、经费”四个到位,以“一把手工程”为抓手,以“周落实、月总结”为手段,开展重点帮扶、精准对接工作,充分利用好“百日冲刺”就业黄金时间,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省内领先的专业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基地、20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这些校企合作成果为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提供了平台。学校牵头组建了湖南交通运输职教集团,与奥迪、宝马、保时捷、大众等企业合作开展培训,与国内外200多家大中型企业联合办学,形成了“校企互融、协同创新”的深度合作模式。

实现稳就业、学生创业成功,离不开湖南交院潜移默化的培养。学校开设《创业基础》课程,自编《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教材,设立职业咨询室,成立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协会,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就业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访企拓岗,走访了中铁五局、中建二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大批校企合作单位、行业龙头企业和地区性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初创企业,以视频会议、电话交流及实地走访的方式,与企业就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等进行交流,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大大提升了毕业生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度。

湖南交院2022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链接

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今年3月,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并提出——

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高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打造就业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稳就业行动

四川交院 就业“立交桥”四通八达

李燕 陈蕾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四川交院)秉承道理通、政策通、信息通、技能通“四通”理念,凝聚来自社会、行业、学校、合作企业、订单班、校友、各系党政干部、全体教职工、辅导员和亲朋组成的八支力量,架起了一座“四通八达”的就业“立交桥”。

全员参与就业。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自今年上半年以来,走访近百家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与企业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各系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及辅导员将走访拓展企业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有责的工作局面。

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开设“双创理论+专创融合+双创实践”三阶段创新创业系列课程,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就业本领。

专升本衔接就业。制定《学院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管理办法》,确保学生通过专升本途径实现个人发展的选择权。

服务指导促进就业。学校及时更新发布招聘、就业指导等就业信息,为每名毕业生提供多个对口岗位。

江苏海院 “坐诊”式指导学生就业

特约记者 沈云 通讯员 王庆子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江苏海院)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就业工作高度。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对疫情防控期间招聘会开展、就业手续办理、就业指导、专转本考试、就业调查等5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保障就业服务不断线。

加强内涵建设,保障就业工作效度。依托江苏省大学生生涯教育基地建设,成立生涯咨询室,将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由传统的讲座式转为“坐诊”式或“沙龙”式,一对一个性指导,实现精准就业指导。

加强精准服务,彰显就业育人温度。举办100余场小型线下招聘会、两场线上大型招聘会、50余场空中宣讲会。线上、线下招聘会共组织532家单位参与,提供近4万个岗位,保障毕业生就业岗位充足。

浙江交院 深度挖掘优质就业资源

缪重明

2022年,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江交院)先后与浙江中烟、上海铁路客运段(高铁乘务)、中石化杭州分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毕业生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开辟了新渠道。学校推荐20名2022届毕业生参加浙江中烟的应聘,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筛选,3人成功入职。

线上线下举办招聘活动。今年上半年,学校为2022届毕业生先后举办各类中小型校招会共69场次,吸引用人单位共278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促成就业1198人。

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学校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帮扶政策,帮助家庭贫困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022届毕业生有35名学生成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领取补贴资金10.5万元。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