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从专升本到考研成功上岸,这名高职毕业生不断前行

作者:张裕 夏丽平   时间:2022年07月24日 20:46    访问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审核:

大学第一个学期的学费,是他暑期在工厂打工挣来的;读大学时,他淘来二手打印机挣学费;他常去其他高校蹭课,还参加这些学校的社团。7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杨磊专升本成功后,今年又考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自己上大学后就没有向家里要过钱了,大学第一个学期的学费,是我高考结束在深圳的一个工厂打暑假工挣来的。”杨磊说。进入大学后,杨磊发现校园打印不方便,就在武昌火车站淘了一个二手打印机,承担一些打印业务。此外,他也尝试过毕业季摄影、摆过地摊等。他告诉记者:“有关挣钱的机会,我都会去尝试一下,来保证自己的花销。”

高职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就读,本科就读于江汉大学工商管理,研究生考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杨磊告诉记者:“专科和本科都是读的商科,这个专业既有现实性,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

在湖北交通职院读书时,杨磊经常去武大和华科、华师蹭课,听了很多教授的课之后,他颇受启发。后来,他接触到哲学这个专业,决定读研时选择科学技术哲学这个专业。

大学期间,杨磊听了100多场讲座,包括余华、贾平凹、俞敏洪等名人的演讲。同时,他还参加过华师的英语社团,在社团担任秘书长,也参加过武大、华科的创业论坛和创业训练营。在这些学校,他感受到大学生们的思维习惯和想法,以及他们对学术认真踏实追求的态度,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

刚进校时,杨磊就下决心要实现专升本。由于他经常去其他高校听课,他在华师读书的高中同学会把校卡借给他,使他能经常在华师图书馆学习。他说:“在和华师、华科、武大的学生们交往的过程中,也激发了自己的斗志。”

专升本备考时,杨磊一边在企业实习、一边备考,白天上班,晚上复习,每天都复习到很晚,一直到六月份才离职并参加考试。杨磊还特地去了江汉大学找了学长学姐请教,得到很多关于方法论、考试心态、策略方面等建议。专业复习时,杨磊做了许多小卡片和思维导图。他说:“对知识要有逻辑和框架才能记得住。先读书,然后再理出自己的框架,再强化和记忆。”

到了考研备考期间,杨磊再次找到了学长。“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是华科的一个师兄,师兄本科是一个民办院校但是考研到了华科。”杨磊告诉记者,“这位师兄给了我很多建议,比如大学期间不要拘泥于学校,在安全可靠的情况下可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好的大学没有‘围墙’。”

杨磊说:“如今考研‘上岸’,将来希望可以做一名老师,也会把自己专升本、考研的经历告诉学生们,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