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院部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视点  >  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4年06月18日 11:07    访问量:    来源:学生工作处    审核: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划、实施和评估。

    1996年学院成立心理咨询室,2005年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为宗旨,遵循学生生理、心理发展规律,通过大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学生认识到心理素质对于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了解和掌握心理卫生知识,增强其心理调适能力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不断优化自身的心理品质,健全和完善人格,促进学生潜能的不断发掘和发挥。形成了以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目标的课内与课外、教育与引导、咨询与关怀紧密结合的,着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学院在制度建设、教学及活动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及咨询服务建设、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地大力投入。以必修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为主干课程,《人际交往心理学》、《职场心理学》等6门选修课作补充,以心理游戏、团体活动与主题班会等活动为延伸,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以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为基础,开展宣传教育、团体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测查及学生社团活动等工作。中心目前有4名专职工作人员,各系部有1-3名兼职心理辅导员,各班级有1名心理助理员,各宿舍有寝室长。成员均接受了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2014年,中心搬迁至图书信息大楼5楼。作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用场所,包含教师办公、心理咨询、团体辅导、放松训练四大功能区域,共计347平方,新购置了团体活动、箱庭沙盘等专用器材。新中心的建成,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中心将在原有课程教育、心理咨询和各类宣传活动的功能基础上,突出对内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对外服务交通行业产业两大功能,提高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效应。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