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院部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视点  >  正文

设计艺术系紧扣专业技能要求 丰富实践教学形式

作者:谭明铭   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8:07    访问量:    来源:设计艺术系    审核:

设计艺术系近两年大力加强校内实训室和校外企业实训基地的建设。目前已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机房、多媒体教室、艺术摄影实训室、模型设计与制作实训室、动画实训室、艺术展厅、广告一体化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在校外建有武汉精艺源建筑模型有限公司、武汉恩立本模型有限公司、武汉嘉禾装饰集团、武汉纵横线装饰公司、武汉禾田软件教育、武汉盛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实习实训基地,以上校内外实习场所,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实训环境。

实践教学在培养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设计类专业更是如此。设计艺术系紧扣设计行业对人才的技能要求,坚持以实践性教学、项目式教学为主,将课内教学与课外现场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教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设计的能力。

为了保证实践教学特色,设计艺术系除了调整教学计划、增加实践教学内容之外,还充分发挥艺术展厅的作用。举办的各种设计类比赛和作品展,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展现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师生们也借此机会交流心得,进一步促进我系“设计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完成。

为开阔学生艺术视野,增加学生专业知识,设计艺术系专业教师经常带领学生进行专业设计考察。例如,每年春秋两季的艺术写生,让教师和学生搜集创作素材,并从中获得创作灵感,培养学生在艺术上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每年5月毕业季,带学生参观各高校毕业作品展,为学生建立巩固专业自信、了解自我差距、感受设计新生力量的平台。设计艺术系教师和学生进行艺术考察,收集大量图片资料,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对提高专业教学、促进专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实践性教学大量应用于设计艺术系教学中,已有效改善学生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状,基本上满足了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要求。设计艺术系将继续致力于实践性教学贯穿于整个专业教学过程的探索,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更好地满足新时期艺术设计市场和用人单位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