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交通报】湖北交院:工学交替强本领 产教融合结硕果

作者:童洪川 夏丽平 田兴政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16:14    访问量:    来源:中国交通报    审核: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交院)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按照国家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完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链条,培养“大国工匠”,锤炼能工巧匠,在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的道路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前不久,吉利汽车产业学院揭牌暨捐赠仪式在湖北交院举行,这标志着吉利汽车产业学院正式落地湖北交院。

近年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集团在全国400多所合作院校中遴选优秀合作院校。凭借优秀的综合实力,湖北交院成为吉利汽车集团在全国遴选的14所“吉利汽车产业学院”之一,更成为吉利汽车集团在湖北精心挑选的唯一共建单位。

2018年,签署合作意向;2019年,首届订单班正式开班;2020年,从B级校跳级晋升为S级校(最高级);2021年,正式建立吉利汽车产业学院。3年时间,从意向合作到发展成为一个学院,湖北交院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合作稳步推进,一年一个台阶,其向吉利汽车集团输送的200多名学子,已逐渐成长为企业骨干员工。

双方深入合作,通过产教融合方式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的模式,为我国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典型发展经验。

校企双选

 

“成蝶计划”迅速落地

牵手吉利不是偶然,是湖北交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在彼此深入了解后,以双方实力作出的重要决定和选择。

2018年5月,全国机械行业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大会暨吉利产教协同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机械行业汽车相关职业院校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围绕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进行深度研讨。会议期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参会学校代表进行深入洽谈,旨在筛选出16所院校达成“成蝶计划”校企战略合作意向。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成蝶计划”是将优质的、可塑造性较强的基础性人才之“蛹”,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孵化成为符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方向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之“蝶”。其项目订单班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和“五定、五共同”运作模式,即定学校、定专业、定学员、定课程、定岗位,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制定人才标准、共同进行人员选拔、共同进行课程设置、共同进行质量评价,培养吉利汽车制造四大工艺技术员工。

自1953年建校起,湖北交院汽车类专业就是学校发展的重点专业,在历届校院两级领导的不懈努力下,该专业先后与丰田、宝马等“世界500强企业”建有5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基地,更是获评“全国汽车行业骨干职业院校”,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实属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的翘楚。

梧桐树大招凤凰。在充分了解湖北交院汽车类专业综合实力后,吉利控股集团毫不犹豫地选定与其合作,并与该校参会代表、汽车与航空学院院长李建明现场签订了“成蝶计划”意向战略合作协议。

培养“大国工匠”,锤炼能工巧匠,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职业技能人才保障,一直是该校的办学导向和目标。在得知吉利控股集团的合作意向后,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讨,加快推动落实。2018年10月16日,该校党委书记戴光驰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吉利汽车集团宁波杭州湾制造基地进行了全方位实地考察。

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下,湖北交院与吉利汽车集团校企合作“成蝶计划”项目加速落地。2018年11月14日,汽车与航空学院联合吉利控股集团在该校举行了吉利汽车“成蝶计划”订单班宣讲会,300余名学生参加。2019年3月,该校“成蝶计划”定向班顺利开班,2017级、2018级汽车营销、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的84名学子被选拔到“成蝶计划”订单班。

在开班仪式上,该校校长陈方晔与吉利方正式签订了《吉利汽车校企合作协议》,并深情寄语首届订单班学子,希望他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以坚如磐石的信心破茧成蝶。

工学交替

 

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链条

在“成蝶计划”订单班成立之初,戴光驰就提出,要以“成蝶计划”战略合作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打造“人才培养中心”到“人才实践基地”的培养链条,实现战略、供需、资源、优势、文化的对接。

相较以前的“2+1”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成蝶计划”订单班采用“校企双元育人,工学交替,四段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即第一学期在校学习,第二或三学期企业见习,第四或五学期回校提升,第六学期企业实习。四个阶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行业驱动、校企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

吉利汽车产业学院副院长田兴政介绍,在基础学习阶段,学生在校学习人文、思想素养和专业基础;企业见习阶段,学生开展学徒制学习,在企业师傅指导下,完成岗位基本能力学习并积累岗位工作经验;回校提升阶段,继续强化专业知识和开展技术技能训练;顶岗实习阶段,学生承担一定工作任务,企业进行绩效考核,形成专业综合能力,最终完成“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身份逐步转换,打造一条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

在教学中,“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将过去的部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高度整合,并对接“1+X”证书,让学生既能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又把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从职业能力、职业素养上得到提高,而学生在真实环境中,通过拜师见习、顶岗实习,使学生尽快掌握工作技能。

田兴政介绍,不同于培养汽车售后端人才,吉利汽车更注重培养制造端人才,针对不同岗位,“成蝶计划”订单班的学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岗位选择对应“吉时学”线上开设的课程学习。

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下,师生们很快适应,“成蝶计划”订单班发展迅速。2020年9月,“成蝶计划”订单班学子李旭、赵源进入吉利汽车实习岗位,他们在工作中勤奋上进、谦虚好学;在吉利汽车集团举办的首届“技能新星”大赛中,两人从来自不同院校的2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

产教融合

 

校企深入对接谋发展

“成蝶计划”订单班迅速发展,促使该校与吉利方探索更深入的合作。今年4月28日,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轮值总裁娄源发一行到湖北交院开展共建吉利汽车产业学院交流调研,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月21日,该校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了吉利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会上,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作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校企双元育人、工学交替四段式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将校企“双元”育人更加实化,在吉利产业学院成立当天,吉利汽车集团向该校捐赠了8辆实训教学车,用于学生实操训练。据不完全统计,吉利控股集团已先后向该校捐赠了11辆教学实训车辆;此外,还为吉利订单班学子创建了课程资源库,开设了“吉时学”在线网课,讲授专业课和最新的技能工艺,并不定期派遣企业工匠来校授课。

与此同时,汽车与航空学院也遴选优秀教师深入企业实践,以激发教师教学改革潜力,为校企联合培养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暑假,该校青年教师、博士王高鹏前往吉利汽车集团大江东基地进行锻炼,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用人要求、掌握生产技术标准和工艺标准,结合岗位形成教学案例,以期为后期教学中培养出更多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

此外,该校还发挥教师人才优势,承担了吉利汽车集团企业技术攻关的横向课题任务,与吉利方签约了《降低白车身焊接飞溅率》的开发服务合同。

学生对订单班的认可、对企业的认同,才是衡量校企合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作为“成蝶计划”订单班第一届学生,李旭2020年毕业后成为吉利正式员工,很快他便从电池装配岗B级员工做到了S级岗位,后来成为辅助研发岗骨干。“吉利的奖励机制很多,不仅是薪资,还有各种技能大赛奖励,对公司发展提出科学建议被采用后都奖励。有时候,我每月提建议所获得的奖金都有4000多元。”李旭说。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是高等职业院校必须完成好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未来,湖北交院将继续依托吉利汽车产业学院平台,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行资源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努力将该校建设成为湖北地区乃至全国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培养现代化高素质技能人才和支撑服务现代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