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交通报】育交通英才 铸职教品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十年发展成就巡礼

作者:童洪川 梅傲寒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0:21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金秋十月,荆楚大地,稻香四溢。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中洲大道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交院)新校区,红旗飘飘,楼宇掩映,迎来了她的第一批学子。这是发展的坐标,也是前行的驿站。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示范建设、双高建设为抓手,着力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发展,逐步成长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全国优质高职院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被誉为“湖北交通人才的摇篮”。

10年来,湖北交院培养各类毕业生7万余名,为交通运输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先后荣获全国交通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教育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援疆代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2021年,湖北交院举办科技文化节庆祝建党百年。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湖北交院党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工作总要求,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笃行中筑牢初心使命。

——坚持打造党建亮点品牌,围绕补钙铸魂、党建引领、固本强基3个工程,开展对标争先计划、党建品牌计划、头雁领航计划,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湖北交院先后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营造了红旗满园、红旗更艳的新气象。

立德树人为本 育人成效显著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搭建了协同育人平台12个。校领导带头走进“交院讲堂”,讲授入学思政第一课,为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育人和以文化人是湖北交院的突出特色。思政育人方面,湖北交院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格局,思政教师用“关键课”讲出“大道理”,专业教师结合学科特点融入思政元素,辅导员班主任、行政教辅干部职工、后勤保卫人员多元联动,润物于无声。以文化人方面,每年组织科技文化艺术节、交院之星魅力学子评选等文化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期间,组织实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暑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达500余项,学生创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毕业生“双证”率达到91%,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评价优良率超过90%,用人单位满意率在90%以上,近3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交通特色鲜明 专业品牌凸显

坚持“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为行业”是湖北交院秉持的办学理念。目前,学校建有交通运输主干专业1个,国家级示范专业3个、骨干专业7个及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0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领域22个,专业群与产业对接度达到100%。

10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已经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5个、省级实训基地11个,研究生工作站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6项,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湖北交院探索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新模式,成果丰硕。2012年,湖北交院获批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先后为海军、空军、武警定向培养3600余名军士生,在湖北省培养军兵种合作专业最多、规模最大,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连续7年荣获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名师名匠荟萃 师资力量雄厚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湖北交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了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湖北交院始终秉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理念,弘扬学校杰出校友、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的“刚毅精神”,发扬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培树了师德标兵10人。

同时,湖北交院依托交通建设工程,实施“挂职锻炼,实岗轮值”,选送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到交通运输项目一线,培养了省部级名师1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人、黄炎培杰出教师2人。

湖北交院还实施了“有计划、分层次、成体系”的教师培养,推进名师“传、帮、带”工程,开展“一课一团队,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竞赛活动,打造了“能上讲台,能下工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交通运输主干专业教师双师比例达92%。

技术积累深厚 服务能力突出

累计182人次对口帮扶援建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和郧阳科技学校专业建设,派驻工作队开展湖北省神农架宋洛乡梨子坪村乡村振兴工作……10年来,湖北交院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助力行业发展,坚持赋能交通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践行了高校的责任与担当。

10年来,湖北交院先后成立湖北交通运输研究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承担交通运输研究课题35项,获得专利25项,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8项;牵头成立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路桥标准委员会,目前已经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研究4项。

在服务国家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方面,学校代建了新疆乌赛高速公路,开创了我国高职院校代建高速公路的先河;校办企业近3年承接技术服务合同值达1.5亿元,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称号。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亮点多。学校先后与吉利、华为等世界名企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2个,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开展订单班培养的专业占比在90%以上。2021年,学校获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改善办学条件 营造良好环境

10月8日,湖北交院藏龙岛校区正式投入使用,3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齐聚千亩新校园,共同书写新的精彩篇章,开启湖北交院新的办学历史。藏龙岛校区总征地面积970亩,建筑面积36.9万平方米,满足全日制在校生18000人办学规模。按照“品牌特色化、教学人本化、信息智能化、山水园林化”的理念,突出“一心、四轴、六区、多点”的格局,打造典雅、严谨、历久弥新的校园氛围。

10年来,湖北交院乘着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获得全体师生员工的点赞。湖北交院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新建业务信息系统11个,构建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1个,定制网上办事流程84项;融合校园网+互联网+物联网,网络覆盖率达到100%,部署实训云终端2700余套;建设智慧教室120间,“1+N”智能化教室40间,虚拟仿真实训室12个、3D沉浸式虚拟仿真教室1个。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湖北交院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战略主题,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湖北交通职教力量。

2021年,湖北交院举办科技文化节庆祝建党百年。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