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带领企业破解固体废物处理技术难题,这所高职走出的毕业生不简单

作者:张裕 夏丽平 杨语桐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7:04    访问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审核:

2005年,他下海经商,亲自登门拜访退休的老技术工作,担任公司技术外援;他和工人们一起打混凝土,完成磷石膏前产业链固废循环项目,二次创业中化解技术难题……他,就是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与桥梁专业2000年的毕业生刘志浩,也是湖北聚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8月14日,刘志浩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前,仍然在翻看项目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刘志浩认为,自己是一个“在雨中奔跑的人”,只能不断地前进。“我希望带领出一个价值创造型公司,在自己的带领下,让公司不断向前。”刘志浩说。

高职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

“起初我们什么都没有,人也没有,钱也没有,资源也没有。当时很彷徨,不知道路在何方,怎样才能走得更远。”刘志浩感慨地说。

1999年,刘志浩在湖北省潜江市公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工程路桥施工技术员。两年后,恰逢体制改革,他回到机关,在监理公司和监测站从事工程建设相关管理工作。2005年,国家工程监理行业提出政企分开。“当时,单位鼓励个人下海经商。”刘志浩说,虽然机关的待遇不错,他还是和体制内的9名同事一起下海,参与公司改制,创立湖北江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公司初创,刘志浩和同事们一起主动找市场,并且按照市场规则招投标。面对缺人才、缺资金、缺资源的困境,要想让企业成长为符合市场竞争需求、有竞争力的公司,刘志浩和同事们想了很多办法。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咨询服务公司,企业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我们当时的资历和市场需求并不相匹配。”

“当时,企业经营还是很难的。我就告诉学弟们,企业将来一定会发展,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创业。”为了吸纳人才,刘志浩登门拜访部分退休在家的老职员,担任公司技术外援。

公司的首个项目是中心实验室相关建设,这也是从潜江市走向市外的第一次尝试。“既然要改制,公司就要走出去,这样企业才更有活力。”当时,刘志浩表示,“即使这个项目做亏了,只要锻炼了队伍,这也是值得的。”

2007年、2008年,公司在17个地市州承接了项目。企业规模扩大了,再次面临人才缺口。“我们向母校汇报情况后,母校组织了一场专场招聘会,向企业输送专业人才,还在人才后续培训上给予帮助。”刘志浩感激地说,在这批人里,许多成为公司的骨干成员。

踏实学风助力毕业生创业

作为一家监理和检测行业的民营企业,刘志浩觉得已经做到了天花板。2014年,他开始琢磨,如何在一个全新的领域超越自我。于是,刘志浩查阅武汉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文献后发现,磷石膏和污泥等固废材料如何处理,这是个难题。说干就干,刘志浩带领技术人员在实验室进行研发,开展磷石膏、城乡污泥、农林固废三废一体化的技术攻关。经过数千次的实验研究、配比测试及性能测试分析,在2020年,刘志浩的公司掌握了核心技术。“当时,不少同事过年都在工地上。”刘志浩告诉记者,“我们采用的是高温回转窑的协同处置技术。窑体内温度很高,窑体外要散热,能耗就会变高,于是我们研发了窑体的‘内保温’。”在进行材料融合时,由于没有考虑到冬天的低温状态,团队出现了配比失误,导致窑体转动时材料无法凝固。为了确保年前投产,刘志浩马上召集工程师连夜整改,连夜施工。

刘志浩说:“当时,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技术人员一起打混凝土,我们必须拧成一股绳。”那一年的年夜饭,刘志浩吃得最晚。当年的正月初八,窑体点火试产,在保温材料的作用下,节能率大大提高。“大家都很兴奋,磷石膏的处理是世界级难题,我们通过核心技术,把废弃物变成了新型材料。”他笑着说,“每年,武汉市有大量的污泥、磷石膏等固废材料,若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为了提升知识和能力,刘志浩通过了专升本,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至创业成功,刘志浩一直秉承“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精神,用心做好分内事。他告诉记者:“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时代给予我很多机会,我将用更多、更好的成绩回馈社会。”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