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文化传承 家书为伴

作者:程佳鑫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10:54    访问量:    来源:​汽车与航空学院    审核:

古时家书作为传递信息情感的方式,深受古人喜爱,也使后人读者受益匪浅。现如今读《曾国藩家书》,感悟古人对于中华优秀文化、中华道德修养的理解与传承,承载着古人的明德、孝廉、至善的价值观,“家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家书文化传统在我国久远绵长,博大精深,是我国社会历史最基本的文化单位之一,由此可见家书文化的重要性。张籍用家书来传递对家人的思念,在对家人的思念之下,写出千古名句“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一封家书不仅仅是寥寥数行的文字,还传递着家人无尽的思念,诉说着游子的思乡之情,更承载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共鸣。

《曾国藩家书》抒写的亲情、友情、敬重、处世之道都让我们受益匪浅,读每一封家信,都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着的对家人的关怀、关心之情。吟咏之间仿佛置身于温馨家园之中,令人心旷神怡,感动至深。杜甫诗云:“家书抵万金”。家书难得,一封家书是家人关怀的慰问,是寄托感情的佳地,是增强精神力量的信物。钱文忠聊到家书说:“可以感到一惊一喜一等待的心情变化”。君可见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一封家书永远是你的精神寄托,伴你前行,伴你成长。细读《曾国藩家书》,里面体现的不仅是修身、劝学、治家、理财、交友、用人、养生之道,还传递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民族文明、行为规范,这些元素,都是构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石。我很喜欢《曾国藩家书》里的一句话——“以诚换诚,无人不诚”,这句话教导我们做人要用真心对待别人。古人的教诲值得我们领悟学习,当今社会也需要这样的社会价值观。

卢新宁在北大演讲时说到:“我们站在这么高的历史起点,不缺前辈大师的庇荫,更不少历史文化的熏染,《诗经》《楚辞》的世界,老庄孔孟的思想,李白杜甫的词章构成了我们生命中最为激荡的青春时光”。我们应当传承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其精华,与之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这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一路花开,一路阳光。

昔时贤文,诲汝淳淳。曾国藩言:“唯愿诸弟发奋立志,念念有恒”。这是曾国藩写给诸兄弟的书信,希望他们能够发奋立志,我们也应谨记教诲。“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这是对士人的教导。身小会文国家用,发奋图强能成功。这是党对青年人殷殷的期盼,是国家对青年人深深的呼唤。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往事不使埋没,好据以考察未来。《曾国藩家书》被誉为“道德文章冠冕一代”,能鉴古知今参考古人的思想,有彰往察来,我们处世会更完美,我们的行为会更正确。看完《曾国藩家书》使我受益匪浅,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曾国藩家书》教导我们受挫受辱之时,务须咬牙励志,蓄其气而长其智。一封家书可以是良师益友,可以是装载亲情关怀的船只,如影相伴。

《曾国藩家书》也有评价善恶的,“恶莫大于毁人之善,德莫大于白人之冤”,富有哲理,引人遐想。疾恶向善,曾国藩用这句名言来提醒家人不要轻易诋毁他人的善,而我们后人观之也能学到很多。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曾国藩家书是传统文化在晚清特定历史环境下的产物,有其独特的个人色彩、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典型的时代色彩,百余年来为后世名人文世所推崇,对社会大众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君可见家书抵万金,留光照后人。吾生平长进全在受挫受辱之时,务须明励志,蓄其气而长其智,切不可戡恭然自馁也。曾国藩一生经历多次磨难,每次磨难受挫受辱时,都能使他变得更坚强。这句话也应送给我们,我们应当志无所屈,锤炼意志,在磨难挫折中慢慢变得坚强。

文化传承,家书为伴。由于现代通信技术的发达,信息化的联通,家书会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到我们身边,让我们继续坚持完善家书这一发展形式,坚持文化自信,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继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我想用曾国藩家书里的名言送给天下人,“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有恒为主”,让我们一起继续加油,继续奋斗,继续进步!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