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观《钱学森》有感

作者:邵森林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09:41    访问量:    来源:公路与轨道学院    审核:

北京时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翟志刚首先出舱,面带微笑,他表示感觉非常良好,并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圆满完成任务。

深感无限自豪的同时,也突然想起我国航天人员任务完成后有去拜访钱学森的习惯。记得在我大学期间,关于钱学森的人物传记类电影《钱学森》在全国上映。该影片详略得当介绍了钱学森的生平及贡献,也是从这部电影我了解了钱学森的伟大成就。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省杭州市;1923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1929年考入铁道部交通大学上海学校机械工程学院铁道工程系;193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并考取清华大学第七届庚款留美学生;1950年因为返国事宜被美国非法拘禁,他在美国身陷囹圄时,他坚持工作和学习,笔耕不辍,《Engineering Cybernetics》(工程控制论)1954年横空出世,震惊世界;1955年经过党和国家多方努力,历经磨难坎坷返回祖国;1956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1957年出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同年补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创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并出任首届主任;1984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1986年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1986年至1998年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通过该影片,通过他的生平和贡献,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爱国情怀。钱学森在美国求学期间,师从冯卡门,在他决定回国报效祖国时,冯卡门问钱学森:“回中国后,你可以做些什么?难道去种苹果吗?”钱学森坚定的回答:“是的,我可以回国种苹果”。当时,钱学森在美国享受良好的试验条件和优渥的生活条件,但是,钱学森仍坚定回国,即使被非法拘禁,他也多方求助,积极探索回国之路。返回祖国后,承担几近空白的中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安全重任,一切从零开始,组团队、培人才、建学科、立标准,为中国航空航天及国防事业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相较于现在诸多所谓专家名流为了某些利益,背弃初心,选择投效他国之辈,我们被钱学森那个时代的先驱深深地感动着。尤其在回国之初,钱学森接受重担之后,身赴沙漠腹地秘密开展试验研究,面对国内贫瘠的工业基础,他受到诸多打击。但是,在面对党和国家竭尽全力的支持,面对大家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发展而背井离乡、隐姓埋名数十载的同事犹毫无怨言,面对科研团队从零开始仍对国防的建设热情高涨,他信心倍增,带领大家攻坚克难,从基础开始,在荒漠深处播下“苹果树种”,以无私奉献的汗水和热血浇灌,才有了今天的苹果树下谈笑风生和国泰民安。

在影片中,还有一段讲述了我国核安全事业遭遇瓶颈期,需要一个精通力学的核物理学家,钱学森找到自己的师弟郭永怀,并对他说了一句话:“手上没有剑,和有剑不用不是一回事”。说这话时,钱学森坚毅卓绝的眼神和铿锵有力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深刻体会到国防实力才能决定国际站位,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在国际上就会遭受欺负和侵略。回想我们国家的近代史,饱受外族侵略,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钱学森及我们国家一代又一代的先驱前辈,为了祖国的强大奉献了他们一生,才有了如今我们生活的和平社会,才有了现在繁荣富强的中国。

我们国家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从建国后的一片贫瘠,到现在的“苹果树”满地开花结果,回国种苹果树的钱学森功不可没。钱学森对我们国家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对国防事业的巩固和发展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应该牢记钱学森的卓越功勋。同时,继承钱学森为国奉献,坚定信仰,脚踏实地,从每一件小事开始做起,不让每一件事情存在疑问。每每想起钱学森老前辈对我们国家做出的贡献,我都觉得热血沸腾,每每看到国庆大阅兵中各种“苹果”闪耀夺目,我都会感觉无比自豪和安全。

现在我们国家正处身于百年之大变局之中,加之近几年世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各个行业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我们作为职业教育从业人员,应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为国家培养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之中去。近几年国家逐步提高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关注,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均应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树立恒心,以“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为激励,不断提升技术技能,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奉献力量,为祖国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