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故乡的雪

作者:汪嘉乐   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1:02    访问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审核:

若是说南方的雪是一片飞来一片寒,那么北方的雪就是天下人间一片白。它在北方的冬天里充当着大地的棉被,洁白无暇,给北方那没有生机的冬天带来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经过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看着风景从江水溪流逐渐变为山岭丘壑,从阳光明媚变成大雪纷飞,我知道,那让我日思夜想的故乡——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已经在我脚下了。下飞机时是傍晚八点左右,虽然和内地有些许时差,但是暮色也已经降临。出了航站楼,在开门的刹那间,雪花伴着寒风扑面而来。虽然我穿得不算厚实,但也并不觉得这夹杂着雪花的寒风有多刺骨,反而觉得熟悉又温暖,这是我生活了十八年的故乡,冬天的雪是欢迎我的方式。

我抓起一团白净净、没有一点污秽的雪,它们凉丝丝的,慢慢地在我的掌心融化,思绪也随着飘到很远……童年时,我们常常在老房子的前院嬉戏打闹,那时的农村还没有城市车辆的喧嚣,雪也似乎更洁白无暇,那时的我还傻到会捧起雪团送入口中,像是在品尝上天赐予人间的极品美食,最终在妈妈的责骂声中灰溜溜地回了屋子。

如今,从前的村落荒地,都慢慢变成了拔地而起的大厦高楼,这几年由于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便利,我很开心,而发展的阵痛带来的污染和破坏也随之显现出来。我大概是个多愁善感且恋旧的人,不会像从前那般傻傻品雪,但总想着回到曾经无忧无虑童年,那些很久没见面的儿时玩伴,不知现在在哪儿看雪。

这故乡的雪或许大抵是见一次少一次了,在有暖气的卧室中每每想到这,我就会莫名伤感,这世间的大好河山风景如画,却怎么也无法和深深扎根心底的记忆中的雪景相比吧。今晚回家,我想美美地睡上一觉,做一个甜甜的梦,梦里,会有那片雪地、那个前院、那个憧憬着美好与快乐的童年。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