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十年脱贫攻坚路

作者:张骊   时间:2022年12月10日 16:56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最近看了一部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创作的献礼二十大现实题材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整部剧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高度出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全方位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讲述了2012到2022这十年不同行业平凡奋斗者的故事。

整部剧分为11个单元,其中《心之所向》这个单元让我感触颇深,不仅因为这个单元剧反映了国家十年脱贫攻坚成果,更是感同身受剧中这些鲜活、有生命力的普通人的平凡故事。单元剧的主人公李心遥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城,在化妆品店做店长。本来她希望把父母都接到城里来,可是看着年迈的父亲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她的内心被触动了。于是,她决定回到农村,承包了上千亩地,搞起规模化经营,发展智慧农业。从城市创业到农村创业,虽然赛道变了,却让她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

回想十年前,即将大学毕业的我正站在人生选择的岔路口,不知该去往何方。读研深造?考公考编?去报社或者电视台?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也正是这一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正如《心之所向》的主人公,刚从校园走向社会、从城市来到农村的我,对于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是迷茫无措的。经过一系列培训,我被选聘到黄冈市团风县白鹤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

刚入职的我每天跟着村干部走访村民,了解村情后我感到很幸运能来到这片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全村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连片的湖泊,相传有白鹤在此栖息,所以命名“白鹤林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当时的村两委在全县率先引进上市公司海大集团,整体流转1300亩水面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并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武昌鱼遗传育种中心”,为华中地区水产养殖户年提供30亿尾选育后的优质武昌鱼种。

同时作为省农业厅的“三同”实践活动基地,每周都有厅机关干部带队进村入户,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我跟着他们一起走访贫困户、外来户,了解民情,帮助农民办实事。经过实地调研,农业厅充分开发利用各种资源,实施环境整治、农户清洁、能源入户等工程,帮助村民成立了蔬菜、农机、家禽、畜牧等多种合作社,建成有机蔬菜示范园,全县首个家庭农场在村里诞生。通过一系列举措,当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居全镇之首,基本实现了整体脱贫建设目标。

在村工作期间,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工作方法,了解了农村政策,还利用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帮助村委会建立了图文并茂的村情档案。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中,我作为普查人员,和其他大学生村官一起走访附近村庄,运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登记普查数据,同时也学习其他村的致富经验。至今我也忘不了大雪纷飞,我们跟着村干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遍方圆数十里村庄的每个角落,这也成为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之后我又在乡镇、县政府、义务教育学校工作过,接触了更多的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他们是全国数百万扶贫干部的缩影。十年来,全国的扶贫干部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有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有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有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等同志,脱贫攻坚路上千千万万的人,他们就是其中一个个小小的石子。

十年脱贫攻坚路,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让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若干年后,广大人民一定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