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让“突破自我”成为大学校园的跟风热潮

作者:梅傲寒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50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在这几年的网络热词中,消极情绪总是占着半壁江山。当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强势占领年轻人的思想时,我们愈发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此风定不可长。而冷静下来思考,如何去消解这些负能量,突破思想上的藩篱和桎梏,让青春保有其应有的律动,燃烧成七彩的火焰,让“突破自我”成为大学校园的跟风热潮。

主动求变者进,因循守旧者衰。大学,是所有学子心向往之的殿堂,是连接校园与社会的桥梁。在大学这个微型社会中,懵懂少年开始经历青春的烦恼、成长的阵痛,只有主动求变、突破自我,才能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迈一大步。陆羽身在庙中,却弃佛从文,苦学茶艺,最终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将几千年的茶艺文化传承于市;举世公认的最伟大的演说家狄摩西尼,幼时曾是结巴;30岁硕士研究生失业后,当起了快递小哥,月入过万,用自己的双手扛起家庭的重担。生活中许多看似无法逾越的障碍,都只是个人的自我设限。蜗牛一寸一寸地爬,每一寸都是突破。性格腼腆的郭涛,入校一年间,凭着“越是不行,越要死磕”的劲头,成功从“社恐”摇身变为“社牛”。从担任班级安全委员,到英语课代表,再到成功竞选班长;从戒掉游戏、不睡懒觉,到苦练引体向上,而今奔赴军营;他了解自己的短板,正视自己的弱点,并主动积极地去克服它,一步一个脚印地战胜它,这一年之变,必将成为他今后人生中直面困难、突破自我的源源动力。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校期间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今日坚持怎样的付出,明日就有怎样的未来,不试试你就永远不会知道,极限就是用来突破的。0.99的365次方,结果约等于0.03;1.01的365次方,结果约为37.8;而1.02的365 次方,约等于1377;1.03的365 次方,结果已然是48483,人生的路程,每天突破一点点,坚持一年,就一定会实现质的飞跃。代表湖北省出征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的李琦,大学三年以赛促学、以赛逐梦,日复一日扎根实训室的坚持,让他最终捧回了飞机维修赛项全国二等奖的奖杯。在清华校友“教室捐赠纪念牌”上,有两则捐赠语让人印象深刻:一则是“我可以告诉你当年我也一样郁闷吗?”,一则是“不可因压力和郁闷就放弃,坚持再坚持!”。这是两位清华校友共同捐赠的两个教室,有意思的是,两人在两块捐赠牌上都是共同署名,而非一人一块。不难想象,他们都曾经历过求学苦闷、郁郁寡欢的至暗时刻,但他们从未放弃,而是相护鼓励、咬牙坚持,用那些全力付出的岁月,换来了一片光明的未来。

学习是一场修行,而修行不只为学分,人生也不止于课堂。古人培养后生,要熟读四书五经,精通六艺;乒乓球的战场,以“六边形战士”为顶流;新时代的青年担起时代责任,要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作为共青团湖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的苏佳怿,一直在探索人生的更多可能性。她曾经是田径场挥汗如雨的体育特长生,现在是妥妥的全能学霸,在各类比赛中力争上游,在社团活动中游刃有余,CAD制图信手拈来,志愿服务遍地开花。花开无声,成长有痕,荣誉和标签都是她成功的印记。今天,社会从重点关注群体智商、情商,转向是否拥有逆商、爱商;教育从关注分数、关注升学转向关注人的发展,回归人的素质,回归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圣贤书要读,窗外事也不可不闻,社会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近年来,高考语文作文导向性越来越强,重点考察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思辨逻辑,不看新闻不关心时事就OUT了;被广大毕业生追捧的公考热,其命题材料更是以时代和社会为背景,考生要洞悉时代变化,观点结合时事,才能写出高屋建瓴、见解独特的文章。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在大学这段最后的读书里程中,收获大风险也大,机会多诱惑更多,跟风定要跟对姿势,追热务必追对方向。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你会发现那段全力以赴学习的时光,那段经过打击又满血复活的自我突破,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往前看,前路漫漫亦灿灿。用突破逆境换来浴火重生,用执着坚守换来破蛹成蝶,在自己的时区绽放青春中最美的花。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