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龙新鹏:吃过苦方识得甜

作者:贺婷婷 周洁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16:42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共预备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军训优秀教官……在龙新鹏身上有很多标签,这些都是他严于律己、踏实笃行、勤学苦练的结果。

来大学后,龙新鹏和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不太一样,他是藏族的,这个“少数民族学生”的身份让他在生活中总是受到大家的特别关照,身边的人总会主动适应他的饮食和风俗习惯,让他这个第一次来武汉的“异乡人”感到了浓浓的暖意。但是,龙新鹏更希望能跟大家一样,不被刻意照顾,因为与其在别人的帮助适应,他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不适和困难。从高原地区低氧环境来到武汉,龙新鹏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醉氧症”,生活环境氧气浓度的改变会导致人出现疲倦、无力、嗜睡、胸闷、头昏等症状,为了更快适应新环境,龙新鹏一方面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向上;另一方面,每天坚持跑步,增强体能。“任何时候都不要怨天尤人,要学会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在龙新鹏看来,只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解决的困难就不是真的困难。

龙新鹏身上的这股韧劲与他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他的家乡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那里山路崎岖,生存条件艰苦。龙新鹏家住在半山腰上,没有通车,出行就靠双脚双手,下山要一个小时,上山则要花上两三个小时。所以,上小学他就开始住校了,每周周日下午去学校,周五放学再爬山回家。“我小学5年级就会做饭了,因为有时候家里忙,我就要担起做饭的‘大任’。”龙新鹏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放假了他就要在家里“打下手”,有时候帮忙做做饭,或者下地干农活。

“小时候家里基本是自给自足,虽没有饿着,但我仍记得过年买砂糖橘的那种开心,到现在对那个味道都念念不忘。”回忆起来小时候的生活,龙新鹏感觉那种自给自足的日子很充实,虽然相比城市长大的孩子,他吃了很多苦,但是这些经历也让他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武汉很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便利的交通、多样的景观……城市里的一切都让龙新鹏感到欢喜,所以他常会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去博物馆、艺术馆逛逛,或者和室友去东湖骑车,假期比较长的话他就去湖北省图书馆听听讲座、看看书。如果天气不好,他就宅在学校图书馆,看书或看电影。老舍、余华、鲁迅都是他喜欢的作家,他说尤其喜欢读鲁迅先生的杂文,发人深省、让人清醒。

当下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在龙新鹏看来弥足珍贵,所以他一开始就下定目标,希望毕业后能身着戎装,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贡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大学三年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苦练技能本领,增强军政训练,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身体素质好,军事素养高。2021年他被选为军训教官,还担任了该班的小辅导。对待学弟学妹他严厉与温和并存,“军训过程中,他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动作都要我们做到标准,反复练习、一个个纠正,直到大家都达标为止。”龙新鹏所带班级的朱亮同学说到,当时他们班在操场训练,太阳当头照,有时候太热,龙新鹏就会默默去买一箱水,休息时一人发一瓶。训练结束后,他又会及时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训练场之外,他和大家打成一片,像朋友、像兄长一般有说有笑。偶尔,龙新鹏还会利用晚自习时间教大家唱军歌,活跃班级气氛。

学生、纪检委员、教官或者小辅导,在龙新鹏看来每一个身份都承载着不同的责任,要认真对待,尽力做到最好。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军人,正在部队接受更严格的训练和考验,他也正一步步向梦想走近。“人生中任何经历都弥足珍贵,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龙新鹏说正是不同的生活经历铸就了这样的自己,从定向培养军士到正式成为一名军人,这对他而言,是一份荣耀。他将带着进校时的初心,继续奋进、一往无前,争取像陈祥榕烈士一样把自己“清澈的爱”献给祖国。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