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李琦:以赛促学以赛逐梦

作者:夏丽平 谢续兵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40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代表湖北省出征,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斩获飞机维修赛项全国三等奖;与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37支代表队激烈角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又和队友捧回了二等奖。源于兴趣,始于部队,成长于学校。从一个普通学子成长为国赛获奖选手,李琦的故事是一个当代大学生精于专业,矢志追梦的励志故事。

2018年高考结束后,李琦填报了我校的飞机维修专业。因他从小就立志高中毕业后,不管考到哪里,一定先要去部队圆自己的绿色军营梦,因此在入学前,李琦保留学籍,先去部队当了两年义务兵。在部队,李琦成为了一名地空导弹兵,主要负责控制雷达,当雷达出现故障时,他们会进行排故和维修,积累了一定的设备维修经验,这个过程中,也让李琦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更加热爱。

“雷达维修和飞机维修都是设备维修,理论和方法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在部队期间,我发现我挺喜欢这项工作的,也喜欢钻研设备类的排故方法和维修技术。”李琦回忆道。从部队退役后,李琦不仅具备了吃苦耐劳、刚毅果敢、雷厉风行的品行和作风,也对飞机机电维修学习充满了热爱。

回到学校后,李琦珍惜每一天学习的时间,一门心思扎在专业的学习上,在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各科考试成绩排名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科成绩基本都在80以上。不仅如此,他还热心帮助同学。有些同学没有及时跟上老师的节奏,李琦还会在晚上给同学“补课”,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制图软件和建模软件,直到他们学会为止。

为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李琦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积极报名参加各类竞赛。在“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九届“军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飞机维修)中,他扎根实训室半年多,用自己的付出与努力换来了2021年度“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九届“军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的荣誉称号。

因为勤奋、努力、优秀,他和同学柯翔龙、黄治坤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代表湖北省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的比赛。比赛是8月份,从当年3月份开始,他就和队友投入到紧张的备赛当中。整整五个月,李琦和队友一直坚持早上六点半起床跑步,以提高身体素质,锻炼体能,能更好地应对后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高强度考核,除掉上课时间,李琦和队友基本都在实训室学习训练,不仅按时保质完成指导老师制定的备赛计划与任务,更是主动钻研各种方法和技艺。原计划是每天训练到晚上10点半结束,但是他们却经常不自觉地学习到转钟。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项目的比赛手册是全英文的,李琦和队友们还需要掌握许多专有英文词汇,同时要认真了解比赛环节,防止理解失误。日常训练中,他们不仅需要训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训练团队的沟通配合能力,遇到问题,团队会先进行内部充分沟通,让大家各持己见,拿出自己对问题的理解与解决办法,最后再比较选择最合理科学的解决方案。

8月27日—29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赛项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开赛,赛项包括A模块(飞机结构修理)、B模块(发动机拆装)、C模块(线路标准施工)、D模块(紧固件拆装与保险)四部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维修基本技能、规范化操作能力以及航空维修职业素养养成,检验选手的团队协作、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37支代表队汇聚湖南株洲展开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荣获赛项二等奖。

回想比赛时的场景,李琦说犹如过山车,一波三折,虽然过去了半年,但当时的一切仍旧历历在目:“比赛的四个模块分两天进行,飞机结构修理本来应该是我们最熟练的,也是最可能拿到高分的,可是因为是第一个模块,我们又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没有及时调整好心态,有点紧张,以致远远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成绩;第二个模块是发动机拆装,这个模块考题特别难,我们发挥一般,但因为难度比较大,其他省的选手也没有做好,最后我们第二个项目排名比较靠前。第二天在线路标准施工时,我们又遇到了麻烦,比赛时图纸的排列方式和平常训练有很大差别,一下子打乱了我们的阵脚,取得的成绩也不太理想,中午回到休息区大家都很失落,但经过指导老师的指导和鼓励,我们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最后一个模块时,我们全神贯注,紧密协作,又快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最后通过综合评比,我们取得了这个赛项二等奖。”

错过一等奖,拿回二等奖,李琦很遗憾,但是他并没有停下继续努力的步伐,新学期伊始,李琦和队友又再次进驻到实训室开始训练,为2023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准备,“希望今年能拿到一等奖,为我的大学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李琦对今年的比赛充满希望。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