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园聚焦】炫动青春校园 荟萃育人成果——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侧记

作者:贺秀娟 曾萍 黎素林   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7:04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持续时间8个月,涉及精神文化、技能展示、百味生活、艺体竞技等版块的100多项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学生积极参与,产生了25个先进集体和600余名先进个人……这些数据,充分展示了我院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取得的丰硕成果。5月8日晚,一场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融科技、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盛大闭幕式为本届艺术节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各系部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表演及科技成果展示等形式,全面回顾了一年来科技文化艺术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了系部专业特色,凸显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整个汇演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创新思路 精心设计

 

    科技文化艺术节作为学院的年度盛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十三年来,艺术节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已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学院文化内涵、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之一,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自启动以来,始终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亲自抓、层层动员一齐抓、明确目标重点抓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广大师生热情参与,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闭幕式作为艺术节的收官之战,是整个活动的重要节点和热点,更加得到了全院上下的广泛关注,为了同时达到“总结、交流、展示”的目的,学院要求各系部一改往届艺术节闭幕式偏重于歌舞的表演形式,紧扣本届艺术节的主题,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制作一部10分钟以内的视频短片,并配合文艺表演、科技成果展示等形式,对一年来科技文化艺术节取得的显著成绩进行充分展示,力求将整台晚会办得有新意、有特色、有激情。

    方案一经确定,各系部老师加班加点,带领同学们投入到视频的制作和节目的编排之中。西区立足于水上专业特色,精心制作的船模让人眼前一亮,显示出港航学子娴熟的动手操作能力;北区通过翩翩水袖、婉婉古筝、律动快板讲述改革发展的故事,展现了师生们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道桥系的构思来源于新时期援疆精神在交通行业的延伸,以工地婚礼情景剧的形式既展现了道桥人为国家交通建设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又为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传递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和婚恋观;管理系欢快的快板声、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舞、动感十足的《bar bar bar》,以及现场调酒展示,凸显了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机电系用至刚的机械舞、至柔的太极、至青春的花样篮球,生动诠释了青春活力;计信系紧贴科技前沿,以“达人秀”的形式,精心编排小品《数据与激情》,向大家展示了一场电脑内部的病毒大作战;心灵手巧的设计艺术系学子带着他们自己精心制作的彩裙和面具走上舞台,呈现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假面T台秀。

    不同的表演形式,但都统一在共同的主题和完整的构思之中,“持交院文化之笔,绘人生彩色蓝图,展科技技能之翼,助学子圆青春梦”,学院师生齐心协力,编排的节目各具特色,演绎了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宴,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内涵与魅力,至此,学院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节目的背后,凝聚着大家辛勤的汗水和付出。活动筹备期间,分管领导谢彤副院长亲临一线,对活动的流程、节目的编排都给予了悉心指导,一次道桥系正在彩排舞蹈《爱的华尔兹》,有些学生步子对不上,谢副院长便亲自示范,教他们一些小技巧,使大家慢慢领会动作要领,越跳越好。院团委及各分团委在整个活动策划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周密安排,为确保活动圆满举行奠定了基础。参与节目编排和演出的同学们面对道具制作、舞蹈、视频摄制等全新领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努力克服了诸多困难,确保了晚会质量。

闭幕式筹备期间,同学们为节目的编排争执过,也为节目未能搬上舞台而失落过,但这些依然影响不了大家参与艺术节的高涨热情,学习新知识、锻炼新才干、培养集体荣誉感、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为就业打基础等成为了他们的动力源泉,在闭幕式的台前幕后,他们又学到了重在参与、随机应变和团队协作精神。整个校园也被这种青春的活力、艺术的灵气、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所弥漫着、充溢着。

    “在我们面临实习之际,还能看到自己一年的收获和成长,这对即将去实习的我有着更大的意义,从而也更便于我全面的认识和提升自我”这是参与其中的艺术系刘慧慧同学发出的感慨。

    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朝着个性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学院还将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进一步扩大艺术节的影响面和覆盖面,不断培育精品节目,打造具有时代主旋律的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文化软实力,让艺术节真正成为学生喜欢参与、能够参与、积极参与的广阔舞台。(摄影/江迪 冯红杰)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