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绿茵场上展雄风——我校男子足球队夺季纪实

作者:夏丽平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08:26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12月26日,湖北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选拔赛在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落下帷幕。经过6场鏖战,我校公共课部教师周启胜领队、刘永明和乔巍担任教练的男子足球队,他们以精湛的球技、默契的配合、坚忍不拔的意志夺得大赛季军,取得我校男子足球在此种比赛的最好成绩。

绿茵赛场任驰骋,交院男儿展雄风。短短6天比赛,我校男子足球队得到的不仅是一个耀眼的奖杯,更是写下了一个个拼搏进取、令人感动的比赛故事,获得了赛场内外的一致好评。

勇战上届冠军  夺小组赛第一

湖北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暨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选拔赛由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湖北省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承办,来自全省的50多所高校参加比赛,其中,我校参与的男足三级联赛有18支高职院校优秀代表队参赛。在第一轮的小组赛,我校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同为一组。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是上一届冠军,武汉船舶、武汉交通在往届比赛上都取得过傲人成绩,我们小组实力强大。”看到分组结果,周启胜充满担忧,但为了减少参赛学子的压力,他和两位教练决定先不告诉男足队员们实际情况,而是分析我校足球队优势,根据每个球员的特点,做好战术布局,给他们鼓劲。

此次我校参赛队员均来自2020级学生,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并不知道小组对手实力如此强大。“10月份,我们就已经开始为比赛作准备,每周开展不低于两次的比赛,每次比赛刘永明老师都会现场指导和点评,分析我们的优劣势。我们还和附近的武汉工程大学、武汉民政职业学院打了友谊赛,而且都赢了。”我校足球社团负责人、参赛队员何光辉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他们已经作了充分准备。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与上届冠军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的比拼中,我校男足一上场就以满腔的激情、高昂的斗志、不断向对方球门发起猛烈进攻。赛场上的他们极显生龙活虎之威,步履飞快,球场两边转移高效,不停利用熟练的运球、精准的传球、漂亮的抢断、完美的过人等技术创造出多次极具威胁的射门。

“其实上场之初,我们还是小小震惊了一下,对手球员体格高大健壮,一看就是北方人,而我们多数来自南方,个头体格明显输他们。”我校男足队队长卢宝昌回忆道,“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灵活,团结,每个过程都衔接得很好,气势很足,没多久就掌握了比赛主动权,并以2:0赢得比赛。”

赛后,卢宝昌他们在交流中得知,对方球友很多都是来自内蒙古,体格体力耐力都很强大。“比赛后,得知我们打败的是上一届冠军,内心有点小得意,也更有信心打好这次比赛了。”卢宝昌告诉记者。

小组赛一共打了三场。三场中,我校男足意气风发,锐不可当,以绝对优势击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三所学校中,仅对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失掉1球。

力克恶劣天气  大赛季军

经过小组赛的激烈比拼,最终18所学校中仅8所学校进入第二阶段的交叉赛。在往届比赛中,我校男足最好成绩是第五名。此次成功进入八强,我校参赛老师和学生都非常激动。

交叉赛第一个对手是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打败了他们,就意味着进入前四强,也就打破了我校史上第五名记录。开赛前,三位老师再次给同学们鼓劲,希望他们既要树立信心,也要保护好自己,并能一如既往地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彼时,因前几场的奋力拼杀,多名队员已经受伤,膝盖渗出血,但自始至终他们都很乐观,面对老师们的担忧,他们表现得很淡然:“这些小伤不足挂齿,踢足球本就容易引起损伤,赛场上因争球、冲撞、疾跑带来的摔倒和受伤,我们司空见惯。”男足队员的如火激情、顽强拼劲深深感动了老师,也震慑了队友,他们与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的四强争夺中,以4:0的优异成绩完胜,成功进入四强。

12月25日,气温骤降到0摄氏度。我校男子足球队员主要来自南方,寒风中穿着露四肢球服的他们深感不适,尤其是来自海南省的主力队员林邵润、林荻力,天气寒冷加上前期拼杀时的腿伤,不得不在中场休息时换候补队员上场,而且后边卫队员吕子恒也感冒了。突变的天气让这一天的比赛最终惜败武昌职业学院,失去了争夺冠亚军的机会。“25号的比赛,打得很艰难,但并没有打掉我们的信心,比赛结束后,我们认真吸取教训,希望在季军争夺赛时再显实力和水平。”何光辉说道。

26号,天气一如既往的寒冷,穿着羽绒服的观众们都冻得瑟瑟发抖,但是相对第一天的突然降温,我校男足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这一天,他们对战的是仙桃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以新疆和西藏队员为主、实力非常强大的足球队。

“上半场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双方谁也没有进球。”周启胜回忆道,“在离比赛还有十五钟的时候,依旧没有任何一方进球,我当时估计会打平,最后以踢点球定胜负,所以我就赶紧提前布局,做踢点球准备。”我校男子足球队踢点球最好的队员是来自海南的林邵润,其在25号时踢完半场后,就一直处在休息状态。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进球了!”离比赛结束还有十分钟时,赛场突然沸腾了,队员龚照钦一脚远射破门,打破了一直以来的平衡局面,正在向林邵润交待点球注意事项的周启胜看到这一结果时,忍不住使劲地鼓起掌来。最终,我校男足以1:0战胜仙桃职业技术学院,夺取大赛季军。

在6天的比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展现出的拼搏进取、团结有爱、坚忍不拔和文明有礼赢得了组委会上下的一致认可。“不管是赛场外的言谈举止,还是赛场上对教练和队友的尊重,他们都做得非常好。比如,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确保所到之处没有一丝垃圾留下,与教练队友交谈时都谦逊有礼。”周启胜介绍,在整个比赛中,我校学子真正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