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程海潜:职教天地任驰骋

作者:   时间:2015年06月28日 15:21    访问量:    来源:

作为一名教师,他在教学上不断创新,授人以渔;作为一名学术带头人,他严谨治学,成果显著;作为一名管理者,他牢记使命与责任,兢兢业业。身为2013年度国内访问学者,他先后荣获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度“攻坚杯”技术大比武活动组织先进个人、学院2012—2013年度优秀党员等称号。他就是我院道桥系副主任、湖北楚雄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经理,2013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行百佳”标兵获得者程海潜博士。

潜心教学 三尺讲台育桃李

“我喜欢将快乐的事情与人分享,也喜欢分享别人的快乐,教师就是一个让人快乐的职业,所以我很喜欢。”建设部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曾任湖北省路桥公司分公司副经理、项目经理,参建过汉川汉江大桥、荆州长江大桥、荆宜高速等重大建设项目,后来攻读博士的程海潜用“快乐”解释了自己放弃公司优厚待遇,到交院从事教学的缘由。“教师最大的财富便是学生,教学就是一种感情投资”,作为学院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人才,程海潜仍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每学期坚持亲自带班,讲授《桥梁工程》、《公路施工组织设计》等课程。“只有亲自教学生,他们才真正的感受到老师的关爱” 。学中,他十分注重课堂互动和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程老师的课互动性强,课堂氛围活跃。”听过程海潜课的学生无一例外给出这样的评价。为提高教学效率,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他的课堂上,少有条条框框的东西,多是通过一些最新案例来梳理知识点,鲜活、易懂,深受学生欢迎,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程老师的课,学生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2级学生吴维章说道,“每次上完程老师的课,我们都期盼着他的下一堂课,可惜他一周才给我们上四节课。”

“程老师责任心强,不为讲课而讲课,而是实实在在地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上过程海潜《公路施工组织设计》的大二学生邱欢说道。《公路施工组织设计》里本没有明确要求做课程设计,但考虑到具体施工中的需要,他在授课时,主动收集相关资料,加以补充讲解。

作为学院“双师教师”的典型代表,程海潜不仅要求自己上得了讲台,下得了工地,还努力为学生创造实践机会,增强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在程老师引荐下,我参加了板富线、通厦线、慈大线的测量工作,在这些实训中,我能将理论知识迅速转化为实践能力,感谢他,让我真正地得到了成长。”邱欢告诉记者。

严谨治学 砥砺科研显实力

 

“人至中年,从事科研工作,更能够脚踏实地。” 一提起科研,他的言语饱含了热情。来学院工作后,程海潜不仅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更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投入学术研究工作中。

2013年4月,他主持申报的《斜拉桥索塔锚U型钢束有效预应力不均匀程度理论研究》顺利通过可行性研究项目专家评审,获交通部立项,实现学院部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与此同时,他还主持了省交通厅《斜拉桥索塔锚U型钢束有效预应力状态评估及施工控制研究》科研项目,另外牵头引江济汉通航工程桥梁监控和黄鄂高速桥梁荷载试验等桥梁类的技术服务项目。通过组建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科研团队,将各项研究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程博士是一位难得的领导和学术带头人,他不仅能及时了解到最前沿的学科技术,还能瞄准最新的研究方向。”道桥系李清老师赞叹道。

丰富的理论知识,敏锐的科研嗅觉使程海潜在学术研究领域步履铿锵,屡创佳绩。近年来,他主持部级、省厅级科研项目各1项,发表中文核心、EI检索论文7篇;撰写的两篇科技论文分获第十四届湖北省公路学会优秀学术论文二、三等奖;参与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对接产业的改革与实践》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学术带头人,程海潜甘为人梯,帮助年轻教师尽快进入科研工作轨道。“每次程博士做科研项目,总是不忘给我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助我们成长。”道桥系教师胡凯说道,“交给程博士的报告,他每次都看得很认真,从报告结构,到数据处理,细到每个标点符号等规范性问题,提出的意见也总能让我们有顿悟之感。”

“任何时候,一个科研工作者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程海潜认为,做科研精神状态很重要,必须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急功近利。

科学管理 产业发展强服务

 “楚雄公司作为校办企业,不同于市场上其他仅以盈利为目的企业,它的主要功能是辅助科研,促进教学,为学院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搭建平台。”作为楚雄勘察设计公司法人代表兼经理,程海潜如此诠释公司的功能定位。

楚雄公司的员工均是学校师生,在经营楚雄公司的过程中,他将公司视为一个服务于教学、科研的平台,保证其经济效益,注重其教学意义。“楚雄公司对于我们道桥系学生来说是一笔重大财富,为我们提供了增强实践能力的机会。”2010级学生张兵说道。大二暑假开始,他就在楚雄公司实训,去年3月,还未毕业的他独自承担了保宜高速四标段和六标段的超前地质预报的现场数据采集工作,让在同路段工作的本科生叹服不已。“正是因为有楚雄公司的锻炼,才让我一毕业就能有此机会成为所在项目的骨干。”

不仅如此,程海潜还利用楚雄公司参建一些大型项目的机会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寻找校企合作契机,组织教师参观学习,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在鹦鹉洲长江大桥,学习大跨度悬索桥设计理念和施工关键技术;在武汉长江二桥维修工地,零距离考察各类桥梁加固技术;在姑嫂树公跨铁立交桥箱梁转体施工现场,观察转体施工装置和设施……参观之后,道桥系教师会及时归纳整理学习资料,尽快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带进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程海潜认为,楚雄公司的技术服务要想在交通行业立稳脚跟、创建品牌,就必须将学术研究中的“严谨”与企业管理中的“严格”贯彻到项目始终。2013年,楚雄公司接到黄鄂高速公路大桥项目的梁板承载力检验技术委托。他成立项目组,组织老师们做实施筹备。讨论试验方案、结构计算分析、设计资料表格、熟悉仪器设备、选购工具材料、安排交通后勤、沟通协调现场……各方面都定期讨论,布置井井有条。同时,他严格要求老师在学校演练钢弦传感器贴片安装等关键环节,确保熟练操作。8月,测试工作正式实施,程海潜因有其他任务未能前往现场,但项目组老师们各司其职,轻车熟路地顺利完成检测,展示出极高的专业素质,获得现场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

教学工作任务重,科研项目责任大,楚雄公司的运转更是劳心劳力。为突击完成设计任务,他带领项目组老师在设计室熬通宵、睡沙发,确保评审顺利通过。有一段时间任务重,经常加班后再赶地铁回汉口。保卫处值班的同志常常等他离开才关实训楼的栅子门,很快就和他熟悉了。“常常是一工作起来忘了时间,好几回错过了末班地铁。”程海潜说道,“家里照顾得少,没有家人的理解,这一切都不可能,感谢他们。”

截至去年年底,楚雄公司完成了13个项目,培训学生150人次,完成产值约300万元,创历史新高。“公司能取得这些成绩,全靠学院领导、各部门、系部教师的大力支持。如果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快乐,那么,能做领导和同事支持的事,则是荣幸。”他坚定地说,“很庆幸当初选择回到学校,让我在快乐中工作,并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