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陈小雄:勤谨奉献铸功业

作者:林夕 沈俊岭   时间:2015年08月04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三尺讲台,诲人不倦;基建工地,栉风沐雨;教学改革,倾心投入。扎根教育一线26年,他把自己的理想和心血全部洒在了校园这片热土上。他,叫陈小雄,我院道路桥梁工程系隧道教研室副教授,湖北省2011年度交通运输部“吴福—振华交通优秀教师奖”的唯一获得者、我院“隧道工程专业带头人”、“三育先进个人”、“课程改革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 心润桃园育芬芳

   2006年,陈小雄作为优秀人才引进我院,负责省级试点改革课《道路工程制图》的教学工作。在该课的教学和教改实践中,陈小雄集思广益,向老教师请教,新教师征询,大胆引入看物画图、照图制作模型和读图练习3项实践性教学活动,实行了“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的新评价方法。这种“老课程新教法”既保留了传统制图课程必要的教学环节,又突破了制图课程教学的单调和刻板,在学院教学检查、评比中荣获“最受欢迎的教师”第二名。2008年9月,该项改革成果还获得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实践教学大赛工程制图课程”三等奖。

   在教学时,陈小雄非常注重学生的感受,为增加学生注意力,他采用文字、图形、PPT、视频、实物模型等多种方式授课。在组织“模型制作”教学时,他将学生分成小组,学生制模,他点评打分,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很快掌握了相关知识。为了使隧道课程教学更贴近生产实际需要,陈小雄注重实践教学,2008年,经他多方联系,我院隧道专业学生赢得了到武汉长江穿江隧道实地学习机会,学习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泥水加压盾构隧道施工技术。这一创新性的教学被《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等媒体推广。

   为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作风,陈小雄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一次,他上《道路工程制图课》时,看到学生们的铅笔削得乱七八糟,当即就语重心长地说道,削铅笔虽小,反映的却是一个人的做事态度,并当场推出12刀削笔法。为在有限时间给学生多授课,陈小雄总是将重点、难点图形提前画在一个移动黑板上,节省课堂时间。“陈老师才四十多岁,可头发已经花白。”对陈小雄的付出,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陈小雄是典型的“双师型”教师,不仅能上讲台,还能下工地。他多次被学院委派到工地,担任驻地监理工程师,帮助协调和解决隧道工程施工监理和施工技术等问题。在质量监督工作中,他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严把质量关。在指挥部组织的全线隧道竣工验收质量普查中,他具体监督管理的两座隧道获得了高监办、驻地办等领导的信任和好评。丰富的实践经验也促进了教研工作的发展,在对外技术服务中,陈小雄撰写、发表了4篇论文,为我院隧道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0年9月份,陈小雄带4名学生去工地实践,福建路桥工程公司当场就想签约这些学生。他们说:陈小雄带出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走上工作岗位,很快就能独挡一面。陈小雄06级学生闫俊杰毕业后顺利入职广东长大工程集团公司并发展得很不错。他弟弟闫雪杰高中毕业,在他推荐下,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我院隧道专业,闫俊杰在推荐交院的优势时,还特别提到了陈小雄老师。 
 
                              辛勤耕耘  情注教改结硕果

   2008年6月,我院《现代隧道工程技术》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陈小雄担任负责人;2010年6月,我院《隧道施工技术》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陈小雄是该课程负责人;2010年11月份,国家级教改项目《隧道施工技术课程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中期验收、测评,陈小雄是子项目负责人……在我院5年,由陈小雄负责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达16项。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008年,陈小雄接到《现代隧道工程技术》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任务时,离申报期还有两个月,而他又正好被外派到恩施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实践学习。为尽快赶回学校开展工作,他坐上了大雪后的第一趟航班。他冒着大雪、背着行囊连家都没有回,风尘仆仆直接来到了办公室,时任道桥系主任陈方晔和系副主任田文非常感动,直夸他敬业。
     回校后,心中早有谋划的陈小雄便开始了有条不紊地忙碌:组建项目组、分解任务、研读课程建设标准、吸纳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理念、提出课程网站建设的设想和具体要求等。为了准备得更充分,他还不辞辛苦,多次带领相关课程教师到合武客专大别山隧道、武广客专五尖大山隧道、鹰嘴山隧道工地,做专业技术考察并收集技术资料。

   “那段时间,我的电脑随身携带,手机三个月没关机。白天经常忙得忘记吃饭,妻子多次将饭送到了办公室。”陈小雄回忆道。当时正值初春,天气很冷,他家又住在湿气较重的一楼,因没装空调,每晚熬夜工作时,他都要裹着一条厚厚的毯子挡寒气。实在熬不住了,他会在桌上趴一会儿,有时就这样一直趴到天亮。皇天不负有心人,我院《隧道施工技术》一次性通过了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两年后,又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精品课程。

   2009年,陈小雄又接到了一项重任,参与国家级教改项目——国家示范高职院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并主持完成隧道施工技术课程教学资源子库建设任务。“我院的《隧道施工技术》课程在业内很有知名度了,我到长春开会,不少人向我打听和咨询。”刘唐老师由衷地说,“这要感谢陈老师的无私付出。”除了这些科研成果,陈小雄还主编了《现代隧道工程理论与隧道施工》等3本专业书籍,在行业内专业杂志上了发了多篇专业论文,极大地提升了我院的知名度。

“能在家乡工作,为家乡的交通建设和交通教育事业尽一份力,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从西安回到家乡湖北工作,陈小雄和妻儿一直住在学院领导特别关照转租的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比不上西安的大房子舒适,可他说:“房小好收拾,上班更方便。学院领导对我很关心,同事和我相处融洽,学生敬爱我,同事接纳我,我的学术研究也不断取得新成果,日子过得简单却很充实”。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