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通强国】交通职业教育丨湖北交院 为多式联运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作者:任翔 夏丽平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09:53    访问量:    来源:交通强国    审核:张鹏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职业教育交通强国专项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原则同意在交通职业教育方面开展专项试点,由部人事教育司作为试点组织单位和试点指导牵头单位,在10所院校实施10项专项试点任务。我们聚焦试点院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新模式、新成果,持续关注试点项目进展,以期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编者

顺丰鄂州机场枢纽订单班宣讲会。贺婷婷摄

近期,随着雪后天晴,湖北鄂州花湖机场一片繁忙,业务量最大时每天有几十架航班、2.3万台分拣设备同时作业。来自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交院)的30余名学生,正在这里从事多式联运相关岗位实习。

湖北交院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构建“一体三共三融”的产教融合新机制,形成多方共赢合作新生态;创建“三环耦合、三院融通”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建立“双循环、一站式”实习实训基地;搭建“数字化+教育”多层次、宽领域课程体系;落实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多式联运行业技术技能人才。

绘制试点任务三年建设蓝图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才能迅速推进试点任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1月30日,湖北交院召开专题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建设工作。

湖北交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戴光驰和校长王孝斌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李建明担任副组长的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领导小组,制定了交通强国专项试点任务三年建设蓝图。领导小组下设试点任务建设办公室、专家组、宣传报道组、资金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牵头相关工作,保障试点任务有序进行。2月,湖北交院在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奖补资金中,优先划拨近300万元,用于多式联运产教融合实践中心资源建设,为多式联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为营造良好氛围,湖北交院组织开展了以“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勇担交通强国使命”为主题的全校科普讲座。讲座通俗易懂,以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和李白诗词《早发白帝城》引入,生动地向师生们诠释了多式联运的内涵、推行多式联运的意义、多式联运与交通强国的关系,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构建多式联运产教融合共同体

为适应多式联运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湖北交院着力打造“一体三共三融”产教融合新机制,与鄂州花湖机场多式联运枢纽核心企业、省行业协会筹备建立多式联运产教融合共同体。

该共同体围绕“产”与“教”两个支点,推进“政、校、行、企”深度融合,形成多方共赢合作新生态。目前,已有20余家多式联运相关企业与学校洽谈,构建以湖北交院为人才培养核心主体、多式联运产业学院为协同育人支撑、多式联运培训学院为产业技术先导的“三院融通”新格局,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由被动响应向主动调整的提档升级。

据湖北交院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负责人石小平介绍,为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产教融合共同体效能,学校利用校企优势资源,建立校内外“双循环、一站式”实习实训基地。一方面,建立空铁联运、空公联运、公铁联运、江海铁联运等校内“一站式”多式联运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多式联运知识学习、技能训练、生产实践等一体化教学设计和实施,创新校内循环的教、学、产一体化育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鄂州花湖机场校外实习基地的育人功能,实施认识实习、岗位实习、在职教育、岗位提升的系统化培养流程,创新校外循环的一体化育人,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逐渐形成递进式育人基地体系,为培养建设交通强国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湖北交院与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共建的基地取得丰硕成绩,获评国家级实训基地6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

打造“数字化+教育”课程体系

在推进专项试点任务中,湖北交院发挥交通运输领域的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将学校科教资源优势与交通运输领域资源优势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

开发“数字化+教育”多层次、宽领域课程体系,锻造新型交通职教资源智库。湖北交院以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契机,精准定位多式联运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岗位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重构课程体系,增设多式联运专业课程,将数字化能力培养与专业教育、职业能力培育有机融合。加大在线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打造“数字化+教育”课程体系,为高职学生、多式联运企业员工等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数字化课程服务。近年来,湖北交院依托教育部现代学徒制项目,为企业培养了600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与企业共同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为培育多式联运技能人才提供新范式。湖北交院瞄准企业人力资源价值提升需求,面向交通运输行业多式联运技能岗位,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有序高效开展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满足人岗匹配和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成果,积极为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技能、干事创业提供机会和条件,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当前,湖北交院与行业企业共同实施的教学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并在全国数十个职业院校和5A级物流企业广泛借鉴和应用。未来,湖北交院将激活“政、校、行、企”各方资源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形成多式联运人才培养生态体系,培养大批多式联运技术技能人才。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