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既能焊接、编程,还能制图,湖北交通职院学子在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作者:张裕 夏丽平 王延辉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10:09    访问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审核:

女生能焊接,还能编程、制图,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摘得一等奖。3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学生张琴获得2021年国家奖学金。

当同学们纷纷称赞和羡慕时,张琴却表示:“我的同学们都很优秀,申报之初,我甚至还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

翻开张琴的履历表,荣誉和奖励不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2020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佛山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一等奖,2020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电子技术大赛国内赛二等奖……

回忆自己大学将近三年的经历,张琴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备战期。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那段时间,整个人都在高速运转,每天都待在902实训室,学习理论知识,练习实践技能,梳理比赛要点,请教老师难点。同时,自己每天和一起比赛的同学交流实训心得,每天晚上八九点才会关上实训室的门回宿舍。”

张琴参加的是2020“第四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佛山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的电子技术赛项”。她介绍说,“该赛项主要考查的是根据电子装配与调试、故障诊断与排查、程序编程等典型工作任务设计竞赛项目,以智能小车为结构载体,完成硬件焊接组装和故障排除等,全面考核选手的电子专业技能及职业素质。”

虽然只有一点编程的基础,但是当老师选拔学生备赛时,张琴主动报了名,理由很简单“想为学校争光,为班级争得荣誉”。比赛先后在武汉、佛山开展,竞争十分激烈。张琴告诉记者,“人生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说明你挂了,挫折反而能激起斗志,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潜力。”

比赛中,“小车功能测试”环节可能出现的情况较多,线路松了、轮子出现问题、电池没电,需要写两条线路出来,扫描二维码后选择其中之一行驶,在特殊路段,还有五种不同的形状,根据形状去改程序……“决定的事请一定要尽全力做到,就算没成功,至少也努力过了,不会让自己后悔。”张琴说自己备赛和比赛期间,心态比较好,但可惜的是只赢得了大赛一等奖,与特等奖失之交臂。

目前,张琴正准备专升本考试。她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所以不管结局如何,她都会放手大胆地去做,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