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最美的称呼

作者:​刘静静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6:14    访问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今年开学第一课,我按照课堂教学礼仪,隆重的介绍了自己。我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古时拜师学艺有拜师礼,以孔子礼流传最为广泛,所以请同学们跟着我学习孔子拜师礼。两臂以最长距离环抱于胸前,左手在外右手在里,寓意右手握兵器,左手涵养锐气;两手拇指相对,寓意平等互进;手掌与心相平齐,寓意心心相印。然后,身体前倾45度,齐声“老师好”,即为礼成。简单教授后,我以为他们不会在意,但是我错了,学生们无比认真的做着动作,很多的同学弯腰鞠躬都快磕到桌面上,一百多人齐声大声说道“老师好”,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触及灵魂的感觉,原来老师的称呼是那么的动听。

记得刚入职时,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有点不知所措,知道学生们在等我开口,于是我强装镇定喊了一声“起立”,看着台下的学生们七扭八歪的站起来,小声的说了一声“同学们好”,他们也不整齐的回了一句“老师好”。第一次与学生的互动就在仓促间完成了,那时我并不觉得“老师”这个称呼有多么重要。

后来的工作中,我有分团委书记、辅导员、任课老师多重身份,慢慢发现走在校园里,学生的问候是不一样的。有的是我班上的学生,因为熟悉,见面很热情叫我“刘姐姐”,打招呼还顺带聊会天;有的是团委学生干部,各部门的部长们常叫的是“刘书记”,这里有一份策划要向您汇报;有的是课堂上的学生,校园里碰到了,怯生生的叫一声“刘老师好”,就跑开了。那时我感觉叫老师是最平淡的一种称呼。

曾经的我还有行政职务的时候,心底更喜欢学生称呼我所谓的“官职”,现在想来,那是多傻的执念啊。别人叫你一声老师,是对你多大的尊重?师者,传道授惑者也,老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学校里,“老师”一定是最美、最动人的称呼,是学生虚心向你求教的态度,是你在某个领域里的权威,是社会对你德行和学术的认可。现在回归教学,我不仅非常喜欢老师这个称呼,更感到老师这个称呼背后的责任,并立志要让自己对得起这个“最美的称呼”。

在大学校园里,一声亲切的“老师”,仿佛是课堂和学问之间的桥梁,连接着我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老师这个简单而朴素的称谓,饱含着对知识传承和学业指导的尊重,表达了学生对教育事业的敬意和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在我看来,老师应该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是心灵上的支持者。称呼“老师”,让我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亲密而和谐的情感纽带,无形中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上一篇:我的母亲

下一篇:爱的温度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