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品经论典 书影随行

作者:姜永佳   时间:2022年10月23日 10:50    访问量:    来源: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审核: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还要抓住历史的衣摆,以史为鉴。做到能够同时眺望过去、远观未来。学习先辈们留下的文化知识,了解历史、汲取经验,在未来向每一个目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未来是未知的,但是过去却有着先人们的记录和经验。学习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就是在和先人们同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过去的五千年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其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发展、去传承。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拓展知识,了解传统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我们来说,在校学习拥有很多深入认识文化的机会,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可以去了解一下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做一名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继承者。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戏曲文化。戏曲融合了舞蹈、音乐、表演等多个艺术手段,能够从古流传至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作为一代新生,我们应该号召众人不断继承下去。戏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于现在许多年轻人来说,已经不再盛行,也不再受大众的喜爱,常人对戏剧的了解也甚少。作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有义务了解它、传承它。每年除夕的春节联欢晚会中,戏曲总是以各种形式和节目展现出来,虽然大部分人不爱观看,但是文化并没有随大众之势而消失。纵观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有多少文化和传统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地销声匿迹,而我们的戏剧文化还存在,这就说明了其重要性和独特性。

《霸王别姬》这部影片,将中国的京剧文化推向了高潮,向我们展示了戏曲文化的独特,让更多人欣赏到了中国京剧文化魅力所在。该影片将京剧文化从头到尾贯穿于中,将中国国粹经典文化的坎坷发展进程和旧社会制度交替之际举步维艰的境遇,映射到程蝶衣和段小楼这两位人物故事之中,通过他们的故事来侧面映衬戏剧的发展;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在社会大动乱的背景下,中国京剧文化在不同时期下如何从兴起到兴盛再到衰落,却仍然还存在。盛行近百年的京剧文化在政治变迁面前变得如此脆弱和不堪,然而这部影片也是中国京剧文化的完美体现。

《霸王别姬》这部影片,展现了跨越三个时代,我们传统文化京剧的一系列发展过程,它在每个时代都有不一样的精神体现。通过对影片的观看,也引发了我对京剧文化深一步的思考,它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社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那要怎样才能与时俱进,不断传承下去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都有了多种各式的娱乐方式,而艺术文化却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重视的人也越来越少,怎样才能重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怎样的形式再次出现在大众们熟知的那一层。

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先人们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了解其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涵,对提升我们的思想道德品质有着积极作用。我们不仅需要去学习、传承和发扬它,还需要去实践、去接受、去领悟。五千年的历史传承至今,风雨无阻,我们应倍加珍惜,同时也要继续为我们的后辈传承和发扬下去。希望我们所有青年人,都可以争做中华文化的笃信者、传承者和躬行者,让世界见证中国传统文化是神奇与丰富。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