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万雯:内外兼修塑造师德新风尚

作者:万微   时间:2016年01月03日 10:34    访问量:    来源:

   “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对于教师来说,这阳光就是师德。十八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深感到师德的真谛就是爱与责任。“爱”,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责任”,对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生的成长与未来发展负责。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快乐是我最大的幸福!——万雯

   亲切和善  以人为镜有气场

万雯梳着一款别致而典雅的发型,打扮得体、正式,总是散发着光彩,透着知性。作为一名旅游专业的老师,她对自己时刻保持高要求,以身作则。旅游班大部分都是女生,万雯在着装上有严格的规定。在她的教育与管理下,旅游专业学生成了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陈燕是这样描述万老师的:“万老师第一堂课就让我们以家乡为主题进行演讲。那天是我第一次在全班面前讲话,特别紧张。她一直在旁边鼓励着我,我讲完之后对我大加赞赏,‘陈燕可以做家乡的讲解员了,成为家乡的形象大使!’正是这样的称赞,那份肯定,那份嘉许,让我拾起自信,有勇气去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万雯从教生涯已有17载有余,不少学生在毕业后再相聚时都会谈到:“跟万老师学了三年真的使我们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学会了怎样做人,学会了怎样做事,学会了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事业,这些将永远伴随我们,对我们的将来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善教无类  师爱无痕接地气

去年学院60周年校庆。为了这次校庆,我院专门建了一个校史陈列馆,万雯被委以重任。她精心挑选了旅游班的学生担任校史陈列馆的讲解员,学生漆咏琴说“我讲解的是编钟,万老师跟我们一起写解说词,一起说笑,一起吃饭,我觉得她是一名和蔼可亲、非常尽责的老师。有天做完讲解后我的头不小心撞到了玻璃门,当时万老师正在和许多校领导一起商议事情,她知道后第一时间过来询问我的伤势并立刻把我送到医务室,甚至帮我垫付了医药费。这时候,我又感觉她像一个亲切的大姐。”      

   对于即将要实习的学生她都一视同仁。根据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分析自己合适的岗位,把每个企业的特色介绍给大家,并逐一帮大家修改简历,告诉大家面试技巧。还请学长讲述自己的职场经历,及时为大家疏导了即将去实习的困惑、迷惘。      

   在实习期间,学生遇到任何问题,她也都劳心劳力。对寝室住宿不满意了,她亲自到现场,跟企业协商,尽可能地进行调整;有少数民族学生因为宗教信仰问题,饮食有些禁忌,她亲自跟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联系,为学生单独开小灶……她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学生无后顾之忧地进行实习。

   教学经营  多项全能业务精

   课余时间,万雯都献给了她精心创建的管理工程系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及创业教育基地,两个经营实体:宝中旅游湖北交职院门市部和交通梦吧。这些校中企让学生有了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从学生的甄选、培训、业务,她都是手把手从零基础教到能独当一面。旅行社和水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便利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一致好评。而她更在乎的是学生能从中得到的成长,以及为就业打下的坚实基础。在万雯的努力下,她负责的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为100%。她对实习企业精挑细选,每场招聘会都亲自参加,充分保障学生的权益、重视学生的实习安全。      

   同时,万雯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研发了《高速公路空乘式服务礼仪》、《公文写作》、《普通话》等多门课程,以满足湖北各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对干部员工进行礼仪培训、写作培训及普通话培训的需要,培训效果深受好评。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万老师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以研促教,以研促培,主编了多本教材,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多项省级、院级课题。十七年中,万雯老师获得了太多太多的荣誉。交通运输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交通系统先进个人,湖北省交通厅青年岗位能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她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获全国首届高校微课大赛优秀奖,全国高职院校旅游专业校企合作优秀奖,湖北省首届高职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学院微课竞赛一等奖,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连续十年获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主持省院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专业论文十多篇,主编专业教材近十本。万老师深深知道,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用较强的专业实力,开拓进取的学习精神去深化师德的真谛。      

   万雯老师就是这样一直坚韧地用实际行动在诠释“教师”所蕴含的深刻意义。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