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委简介|组织机构|团务知识|团内文件|理论园地|志愿服务|社团风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生会|青年之星|学院首页
首页>>>团情快递>>>正文
深深牵挂 殷殷嘱托——党委书记戴光驰回访联系学生文古小切
2021-03-17 14:45 夏丽平  审核人:   (点击: )

    “村子的合作社现在进展得怎么样?村民们的花椒还有滞销的吗?即将毕业,做好了人生规划没有?”3月17日,党委书记戴光驰在办公室与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学子文古小切、日古科知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大凉山洛子阿里村近况,深切关心两位彝族学子的毕业去向。

    文古小切、日古科知是我校2018级建筑与工程技术专业学子,来自四川大凉山。2019年,在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中,文古小切成为党委书记戴光驰的联系学生,在谈话中,他得知文古小切的家乡大凉山洛子阿里村的村民花椒滞销、商贩压价、村民生活困难后,便带领学校教职工想方设法帮扶村民义卖花椒,最终为洛子阿里村销售花椒一千余斤。随后,我校师生义卖花椒事件被《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得到社会普遍称赞。

    “合作社虽然成立不久,但是已经能维持运转,已收购了村民三千多斤花椒,销售出去一千多斤,另外还有一千多斤在仓库,等待包装出售,加上一些商贩前来购买,目前村里花椒销售情况尚好。”文古小切将村里的情况一一向戴光驰汇报,并递上了一份来自大凉山洛子阿里村的感谢信。

    信中回顾了党委书记戴光驰助力村民脱贫、义卖花椒、捐献书籍衣被等事件,并对我校培养的学生能回到家乡做贡献表示深深感谢。信中说道:“在2020年脱贫攻坚最紧要时刻,贵校选派了文古小切和日古科知来到我村实习,增加了我村的帮扶力量,两位同学利用语言优势为我村驻村工作队充当翻译员和政策宣传员,参与我村合作社创建并在其中工作,为我村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再次感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领导,老师们对我村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0年8月,文古小切、日古科知带着帮助村民脱贫的梦想留在大凉山洛子阿里村实习,协助当地村民建立了第一个合作社——昭觉县瑞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成之后,我和日古科知主要负责花椒收购、存储、销售、运输、财务等工作,同时协助省里驻村扶贫干部工作。”文古小切介绍,由于村民很多不会讲普通话,在与外来人员沟通、政策理解等能力上有所欠缺,在村里实习的半年,他们一边完成合作社工作,一边协助扶贫干部的走访村民和宣讲国家政策。

    对文古小切和日古科知这半年的实习工作经历,党委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他们“有担当,讲奉献。”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时,戴光驰结合自己曾任副县长分管经济工作的经历,鼓励他们带领村民多挖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在产品中融入文化因素,提高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稻草串在白菜上就是白菜的价格,串在螃蟹上就是螃蟹的价格。花椒的原有价值并不是很高,如何深入挖掘它的附加值,需要你们多动动脑。”戴书记形象生动的指导赢得了两位学子的频频点头,表示一定牢记书记的嘱托,在后期挖掘花椒的价值上,和村民们一起下功夫,争取为村里的脱贫攻坚事业再做贡献。

    针对接下来的人生规划,文古小切表示,其父母希望他继续留在城市,或继续提升学历,或找一份工作提升能力。对此,戴光驰表示深深理解,并鼓励他:“如果想升学,就利用好学校现有平台,认真复习准备;如果想留在这里工作,学校也会给你们就业提供帮助和指导;如果选择从事所学的建筑与工程技术专业工作,在注重实践学习的同时,也一定要多考相关的资格证书,成为最优秀的专业人才。”

面对党委书记的殷殷嘱托,文古小切深受感动,当即表示,自己定不负学校和老师所望,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增强本领,即使听从父母的安排留汉工作,也会通过网络继续为家乡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

    “有什么困难,记得及时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谈话结束时,戴光驰再次对文古小切、日古科知叮嘱道,并要求陪同座谈的组织部负责人持续关注文古小切等彝族学子的情况,继续提供相关帮助。(摄影/夏丽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9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