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委简介|组织机构|团务知识|团内文件|理论园地|志愿服务|社团风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生会|青年之星|学院首页
首页>>>团内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暨“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的通知
2020-11-02 16:08 李阳  院团委 审核人:   (点击: )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师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鄂教政法办函〔2020〕1号)的要求,拟在我校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同时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四进四信”工作部署,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全校团学青年的政治思想素质,拟在我校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

因两项活动时间重合,为整合资源,经研究决定,将两项活动结合成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暨“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同时进行。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比赛设有两个主题,分别是“学宪法 讲宪法”和“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在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两项活动同时进行。

具体如下:

(一)“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要求

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民法典及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

(二)“我与祖国共奋进--百生讲坛”主题要求

类别一:面对时代节点,党和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着力讲好新时代青年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展现蓬勃青年迎接“两个一百年”的精神面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类别二:着力讲好抗疫动人事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中的民族精神。结合我校青年实际,着力讲好疫情期间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奋斗精神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逆行精神。

二、组织单位

主办方:共青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承办方: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三、活动时间地点安排

(一)初赛时间地点: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自行组织(2020年11月10日前结束)

(二)决赛时间地点:2020年11月 19日下午12点20分A栋教学楼五楼学术报告厅(暂定)。

四、参赛对象

全校所有在校学生

五、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个阶段均分“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两个赛项。

(一)初赛:

二级学院分团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初赛(地点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选出两个赛项的前三名,并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各一名(共两名,一人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另一人参加“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的决赛)。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11月11日前将参加决赛的报名表(附件1)和报名汇总表(附件2)发校团委徐秋阳(电话:13277447903 邮箱:2523128634@qq.com)汇总。

(二)决赛:

校团委将按计划组织决赛,决赛按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评选两个赛项先后进行。每个赛项独立评分,分别选出每个赛项的前三名(每项活动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和奖品。决赛还将设现场观众互动环节,会抽取两名幸运观众。

六、参赛要求

本次比赛须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亮点,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切记空谈理论。参赛选手演讲稿由所在学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参赛资格。

参赛选手上台做自我介绍,按照给定范围的命题进行演讲;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讲,大约每人5-8分钟; 评分规则具体参见附件3。

参赛选手对所有的比赛须脱稿;

参赛选手必须在赛前15分钟入场,找到相关人员签到;

参赛选手的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

参赛选手需要着正装上台演讲;

参赛选手须注意在台上的时间限制;

参赛选手可配合PPT或音乐进行演讲。

大赛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禁在比赛中有任何违规作弊行为。


附件1.比赛报名表

2.比赛报名汇总表

3.比赛评分规则


共青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31日  

附件:
   1. 附件1 比赛报名表.docx
   2. 附件2 比赛报名汇总表.docx
   3. 附件3 比赛评分表.docx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9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