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院首页 
最新消息 · 关于做好2022年度校级科研项目选题征集工作的通知    2022/03/28      · 转发《关于征集交通运输行业“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难题”的通知》的通知    2022/03/23      · 关于做好2022年度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3/17      · 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北省中华职教社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2022/03/09      · 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2/21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关于参加CNKI全国高职院校长高峰论坛(2018)的通报
2018-09-20 14:49   审核人:   (点击: )

2018年9月16日至9月17日,CNKI全国高职院校长高峰论坛(2018)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主编唐以志、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庆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校长书记、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500余人共聚一堂,就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对接产业发展与创新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与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数字素养,提高专业教学水平;构建大数据下第三方评价体系,支持专业评估等多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我校张颖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认为,高职优质校建设要办学定位准确、治理水平先进、专业建设一流、社会服务有力、办学特色鲜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周建松认为,高职院校要“做强做精”自己的特色专业,求质而不是求量。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志群表示,高职院校应该按照专业集群来培养学生,专业集群在建设中不应按技术进行划分,而应根据其对应的职业分类来划分,因为职业院校面向的就是企业,就是职业、岗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认为,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的分界已经变得模糊,高职院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也需要“跨界”,如市场营销专业,过去主要学习线下销售,现在合并到现代商贸流通专业集群,学生可以选择移动商务或电子商务课程,学习网上销售、网上店铺、网上营销的法律法规技巧。《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亮认为,高职院校专业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学校产教融合以及校企合作的水平,校企合作首先要形成“知识管理共同体”,才能成为真正的“育人共同体”。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认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呈现10种趋势:多元化、差异化、国际化、信息化、区域化、标准化、协同化、精细化、市场化和规范化;高职院校要从10个方面采取应对措施来:全面升级、职业化成长、服务贡献力、与“6有企业”合作、立德树人、教学革命、学习型组织、内部治理、特色文化建设和全面品牌打造。

会上,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贸流通专业集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昆明冶专“2448”理念助推服务“一带一路”能力提升》、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基于诊改过程活动的第三方评价——新思路 新方法》、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技职专业适应发展需求的回应机制探索与实践——以上海思博学院为例》等案例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全国高职院校长高峰论坛是中国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为全国高职院校长及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搭建探讨职业教育热点问题的交流沟通平台。此次高峰论坛,为高职院校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如何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窗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编:430079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2011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