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公路与轨道学院

公路与轨道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办道桥、轨道工程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是湖北省路桥类专业群建设的示范标杆,是轨道类专业群建设的特色品牌,60多年来共培养毕业生3万余名,被誉为“交通建设人才的摇篮”。

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学院是全国高等职业学校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牵头制定单位,全国公路运输行业养护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赛区承办单位;是全国交通行指委路桥专指委理事单位、湖北公路学会理事单位、湖北造价研究会理事单位;是湖北省路桥、港航技术人员职称标准、水平能力测试大纲制订单位。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入选湖北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现开办有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检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道路养护与管理等6个专业。拥有国家示范专业点1个(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国家骨干专业2个(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1个(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湖北省品牌建设专业1个(工程造价)、湖北省特色专业1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专业1个(道路养护与管理)。

名师名匠云集,师资队伍卓越。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名,高级职称占47%,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4%,双师比例达92%。获评省级教学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1个,建有路桥专业“程海潜技能名师工作室”、铁道专业“陈小雄教学名师工作室”;拥有湖北名师2名、楚天技能名师3名、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名师2名、省劳模1名、吴福振华奖教师2名、黄炎培杰出教师1名、交通科技英才1名、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名、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团队教科研能力突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建成道桥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隧道施工技术》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主持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主编全国教材建设奖教材1种、国家规划教材7种;合作开发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1项。

产教深度融合,服务能力优异。学院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建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公路桥梁建造与维护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湖北交通运输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全省高职院校首家研究生工作站先后落户我院,为行业企业提供科技研发与技术攻关服务;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教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形成专利、软件著作权、工法、标准等成果70余项;建有湖北顺达公路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湖北楚雄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武汉悦顺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3个“校中企”,开展勘测、设计、检测技术服务,年均合同产值6000多万元;建有交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中心,年均完成各类技能培训达1000人次,技能鉴定达800人次。以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为骨干组建的G30乌苏至赛里木湖高速公路代建项目指挥部,顺利完成了该援疆项目,开创先河, 学校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代建高速公路项目的职业院校和“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

实训条件优良,育人成果丰硕。学院校内实训基地占地2万余平米,拥有央财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道路桥梁工程技术、道路养护与管理),1+X证书考核站点3个,并与中交、中铁、中建等世界500强及省内龙头企业建有4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建成联投湖北路桥省级实习基地1个,与地铁集团等十家企业开展特色订单人才合作培养。学院年均招生约1000人,在校生规模超过3000人,培养出一批批技术专家、技能精英、企业高管、标兵模范,涌现出“全国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楷模”陈刚毅、全国百名优秀工程师张世飙、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徐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阳晏等杰出代表。湖北省每一项重点公路交通建设项目都活跃着我院毕业生的身影,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学院秉承“立足交通、服务社会、产学研用、内涵发展”理念,倡导“教以正、致良知;力于行、善求索”的教风和“刚毅坚卓 技臻至善”的学风,紧紧围绕交通建设和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专业建设的示范、人才培养的高地和社会服务的样板。

研究生工作站启动

桥梁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