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研活动>>正文

公轨学院开展线上公开课,探讨“如何讲好一堂线上课”

作者:周小虎 邵丹怡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0:52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3月5日星期四下午14:00,公路与轨道学院通过网络在线直播方式在1801082班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铁路线路施工技术》网络公开课,课程由任课教师黄梅老师主持,线上除1801082班全体学生听课外,公路与轨道学院全体教师也来到了在线课堂。45分钟的网络公开课分为课前自由才艺展示“活气氛”、翻转课堂“讲知识”,点评和串讲“讲重点”,在线点名连线回答问题“查考勤”、湖交青年说“谈话题”、课后作业“引思考”几个部分,全体师生在线互动公开课气氛甚是活跃融洽。 

公开课后,公轨学院全体教师结合公开课以及近四周的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了《如何讲好一堂线上课》的主题教研活动。教研活动首先由黄梅老师谈体会,她认为讲好一堂线上课教师个人尽量出镜,让学生看到老师微笑表情,感受到亲切感;和学生互动要频繁,非随机性提问和连麦可以防止冷场讲课过程中随时注意评论区发言,多和学生实时互动近距离加强知识点内容的学习最好以讨论的形式出现,尽量向学生感兴趣话题靠拢。各位老师也在留言区肯定黄老师的教学方式,纷纷点赞送花。

学院黄双娥、郭庆华、徐筱婷、付巧云、李洪军五位教学督导结合前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高度肯定黄梅老师的公开课,一致认为黄梅老师的公开课生动活泼、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面对空气上课”的情形变得鲜活起来,并提出学院其他老师在疫情面前也都努力克服困难,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以适应在线课堂教学工作。随后学院多位教师也纷纷连线,表达了对黄梅老师公开课的高度肯定,并表示在后面的线上教学工作中会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接着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杨帆同志总结了前期学院教学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分别对学院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团队、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工作团队、教学工作宣传团队、教学工作信息搜集团队、学院教学督导团队以及黄梅老师表达了感谢,表示在如此特殊的时期,得力于全院公轨教师的大力支持,线上教学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最后学院院长程海潜同志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黄梅老师的公开课,并结合这四周教学巡查工作针对学生考勤、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环节进行了点评,提出大家应不断思考、不断发掘教学平台功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加大学习和考核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要想办法提升教学效果,并指出因教学条件受限,部分成绩较好的学生存在觉得教学内容比较简单的问题,大家应因材施教,可以适当加大练习难度,多想办法,保证教学质量。

此次网络公开课和教研活动为公轨学院全体教师搭建了互相学习教学经验、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法的平台,使大家在相互学习、交流、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公轨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教研工作,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推动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