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研活动>>正文

停课不停学系列报道之六丨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我为“空中课堂”保驾护航

作者:朱明娜  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0:23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为响应“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号召,竭力减小新型肺炎疫情对公轨学院正常教学的影响。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线上上岗,为2月10日起的“空中课堂”保驾护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老师们缺少科教设备,学生们缺少课程教材,另外学生遍布大江南北,网络环境也参差不齐,再加上陌生的网络直播教学形式;如何完成网上教学,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师生面前的棘手难题,尤其是管理了我们学院三千多名受课主体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

    疫情就是命令,协助“空中课堂”教学也是学院每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

    课前指导学生熟悉掌握在线学习方法流程

    克服种种困难,提前谋划,迅速召开班委会,与学生干部一起探索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测试平台各项功能,并与各班学生一同安装上课软件,调试上课设备,确保学生硬件安装覆盖率100%,确保每堂课每位学生能够走进课堂,保证教师“空中课堂”教学有序开展。

    制定线上班级考勤管理

    “抓实抓细”管理是保障“空中课堂”正常教学秩序的关键,规范班级考勤管理是保障“空中课堂”正常教学秩序的抓手。班级学生每天按照课表和学校作息时间做到签到打卡,各班纪检委员课前课后根据打卡情况截图上报辅导员,辅导员再根据打卡情况进行课堂抽查,对个别“掉线”学生加强关注。全力保障“空中课堂”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引导学生调整作息,科学锻炼,转变观念,自主学习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如此大规模运用在线教育尚属首次。作为辅导员的她们,及时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与此同时,引导学生在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坚持劳逸结合,科学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为适应线上学习和自主学习做好身心准备,确保学习质量不打折。

    及时联系“掉线”学生,确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停课不停学”须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通过前期的班级摸排,辅导员班主任及时了解到部分农村地区及边远贫困地区家庭可能出现的缺乏电子设备、没有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特别是西藏山区的琼同学和恩施利川山村的张同学,其家中网络信号不稳定,不具备线上在线学习的条件。班级辅导员积极联系各科任老师发送ppt,让学生自学;班上同学成立课后学习小组,帮助解疑答惑。这样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互学、互进,一方面促进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在抗击疫情面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众志成城,有的是义无反顾,有的是默默付出。每一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都竭力为“空中课堂”保驾护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病毒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关系,向战疫中的榜样人物学习,增强学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们相信大家一定能战胜疫情,一起迎来春暖花开日!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