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研活动>>正文

停课不停学系列之四丨坚持与时俱进,不忘育人初心

作者:叶恒梅  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0:18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挡了我们开学的步伐,但没有阻挡老师们前进的步伐。2月3日,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公路与轨道学院推出“2020年春季网络直播教学方案”,收到通知后,公路与轨道学院的全体任课老师积极行动起来,引领全院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疫情再凶险也阻挡不了教育工作者们的初心与热情。在公路与轨道学院有这样一群老教师,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着长达几十载的教学生涯, 在他们之中,年长的老教师甚至已近退休年龄,他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中始终勇立潮头,毫不退缩!

    在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在“停课不停学”的直播课堂上有所收获,老教师们本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克难攻坚,与时俱进。面对全新的在线直播授课模式,无论是从授课资源的获取还是软件的安装与应用方面,对这些老教师们而言,显得不再是那么得心应手,但他们中没有一个人畏惧困难或有所抱怨,反而更加积极地去尝试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资源。

    2月3日,学院工作群里发布如期开学,线上授课的通知时,记得很多老教师第一时间纷纷在工作群里与大家交流探讨QQ直播间、腾讯极速课堂、钉钉等各种在线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与效果,并就如何保证学生的考勤,如何与学生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在线作业任务的布置与收集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好几次都讨论到了深夜。

    有的老教师在收到消息后,则迫不及待地进行了各种直播软件的测试,以摸索出更加适合与学生互动的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授课标准不降低。有的老教师不满足以往传统的PPT备课,收集整理了大量与线上教学配套的图片、视频、音频、动画等数字资源,并提前发布给学生,方便学生预习和复习,同时还利用网盘等便捷的存储方式与其他老师分享海量的优质课程资源,为课程团队的其他教师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很多老教师在完成首次在线授课任务后,在QQ工作群里还及时与大家分享了授课效果与体会。由于他们课前的精心准备与授课时的一丝不苟,授课班级线上教学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

    公路与轨道学院的这群老教师,是学院资深的骨干教师和中坚力量,他们始终坚定不移的站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前沿。为了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对于各种新的教学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方法,他们总是默默的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并且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了公路与轨道学院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正如程海潜院长在工作群里鼓励大家时所说的那样:新学期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给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相信大家都能勇敢应对挑战!这也大大激励了学院青年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