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学改革>>正文
停课不停学系列报道之二丨绽放在抗疫教学一线的铿锵玫瑰
2020-02-18 10:04 王蕾  审核人: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注定2020年是非凡的一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是奋战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冲锋陷阵的医疗工程建设者,亦或是默默无闻的文明建设者,都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英雄。

    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正值全国广大师生开学季被暂时限制返校,宅居在家的学子如何自觉学习接受教育,成为社会及学校共同关注的难题。教师们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于是,网络上诞生了热门的“十八线女主播”。

    她们,是家庭的主心骨,要照顾哇哇待哺的娃儿,要辅导孩子功课,她们还是灵魂的工程师,为学子们输送新鲜的知识血液。有这样一大批来自湖北交职院公路与轨道学院的女教师,她们响应国家号召,她们攻坚克难,她们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致力推动教育教学领悟的一场学习革命,谱写着一首疫情期的“停课不停学”教育赞歌。

    她,公轨学院道路骨干教师,湖北省师德标兵,受学生爱戴的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丁文霞老师,她的老公在海军工程大学部队任职,疫情当下毅然参与至前线后勤保障志愿服务中,身边没家人帮扶的丁文霞老师,在兼顾辅导高中的大儿子和照顾未满2岁的小女儿这样艰难的状况下,学习在线教学软件使用、制作教学课件、分析学情、直播互动,不断摸索网络直播功能,克服网络教学的各种不利条件,努力给学生打开学习之窗,争创面对面授课般的教学效果。课后她开玩笑说,非常时期无比忙碌竟还体验了一把做主播的感觉。

    她,公轨学院道路年轻教师,学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王慧老师。在接到学院应急预案教学方案和教学通知后,瞬间觉得老家这大家庭中供十来人使用的唯一一台电脑有些不堪重负。在直播开课的当天,也是儿子空中课堂的正式开启,且不论设备简陋紧缺,意料之外的在线直播课程,需要花精力重新制作课件,征集教学资源等。为避免线上课程实战中出状况,事先熟悉调试各种直播软件一遍又一遍,预演网络卡顿、网络延迟、课程互动等预防措施,和同事们分享探索经验,共同解决实际问题。当第一天的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下来,她不禁吁了一口气,却充满着底气和信心。原本兢兢业业的一线教师,变成“直播间”的“十八线主播”,我们看来却变得更可爱了。

    她,公轨学院学院优秀教师,2个小孩的妈妈——邢丽霞老师。刚开始接到教学方案和任务时,邢丽霞老师迷茫到不知所措,老公作为疫情工作的志愿者每天赶往一线,家中孩子只有她一人照顾,可迎难而上的她如今也能游刃有余、保质保量地完成与学生们的线上教学课程。她回忆说:封城隔离前回的老家孝感,并没有带笔记本电脑等基础配置,且农村网络信号差。我带班多,一周23节课的教学工作量,又没有直播经验,任务艰巨。后来想想奋战在一线的英雄战士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的呢。即刻处理好家务事,争分夺秒的准备信息化教学的数字资源等,自制直播架,开发一切可利用的工具来辅助教学,连在旁捣乱的小娃也给贴上了手动封嘴器,才成为现在的主播老师,确实不容易。

    一个理性的国家不需要英雄,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都是英雄。是的,关键时刻的选择,尤为真实动人。“十八线女主播”是“公轨在行动”无私奉献精神的缩影。她们默默付出,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担当与内涵,让人无比动容,向她们致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