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学改革>>正文
停课不停学系列报道之一丨疫情下的网络教学,公轨师生在行动
2020-02-17 09:51 周小虎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丶国务院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及《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推迟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精神,根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总体方案》,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公路与轨道学院制订了《公路与轨道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全院师生积极认真的学习了学院方案,并如期展开了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确保了“推迟开学不停学”。

    领导思想意识强,方案讨论研究早

    武汉封城之初,学院领导超前预警,多次组织召开专班工作视频会议,讨论了春季开学在线授课实施方案,并通过电话、QQ、微信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最终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做到早谋划,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师资团队能力强,教师掌握方案早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师们春季开学之前通过网络多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各教研室春节期间在网络教研中互帮互助。青年教师帮助年长一点的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掌握信息化教手段;年长一点的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课、研课。公轨学院全体教师均在正式上课之前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并高效的完成了备课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组织能力强,宣传动员早 

    辅导员、班主任在收到方案后第一时间将各班任课教师拉入各班新建的QQ线上学习讨论群,并传达了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各班级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和教学方法。


    公轨学院力克“四难”,全力做到“四好”

    寒假期间师生分散,方案宣传、人员联络难,全力做到方案传达,效果好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遍布全国各地的公轨师生,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层层动员,通过电话、QQ、微信将学院线上教学方案层层传达到了每位师生,做到每一位师生知晓学院疫情期间的教学组织方案,保证了传达工作落实效果好。

    远程培训线上教学软件难,全力做到线上教学落实好 

    面对线上教学软件多,远程培训线上教学软件难的特点,公轨学院提前组织专班研究学习了当前各种主流的线上教学软件,确定了以QQ视频直播为主,SPOC、腾讯课堂教学为辅的三种简单易操作的线上教学软件,各教研室、部门再分别按排了两名教师对线上教学软件进行远程培训指导,确保全体授课教师快速熟练的掌握了线上教学软件的操作方法,做到了线上教学落实好。

    教学工作督导难,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好

    面对线上教学监督难,为加强教学督查工作,学院制定了“一报三查”方式,即各班级每天安排一名专人将每一位上课老师授课情况截图两张(上课、下课)并统一上报,学院教学督导随机网上听课、各专业负责人检查各专业各班级每日教学上报情况、学院值班领导抽查学院各班级每日教学上报情况,做到督查工作有痕迹、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教学改进更合理,保证了教学质量好。

    学生网络学习难,全力做到每位学生学得好

    面对有的学生家中无电脑无宽带、有的家住偏远山村网络信号差等等困境,公轨学子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克服困难,没有电脑的用手机,网络信号差的爬山找信号,家里无宽带的蹭WIFI,授课老师针对学生的特殊情况,灵活采取了语音留言、PPT圈重点、打电话指导等教学方式,做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确保了非常时期每位学生学得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