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学诊改>>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
2018-10-25 08:33   审核人:

各教学单位:

为建立常态化课程建设的内部质量保证和运行机制,落实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现启动课程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诊改的课程范围

1.各专业2门专业核心课程。

2.思想政治教育处、公共课部各选择1门课程。

二、主要内容如下:

围绕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开设的课程,制定课程标准,撰写课程教学诊改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 课程设置的必要性 按照成果导向(OBE)的理念设计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开设课程在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方面起到的主要支撑作用或明显的促进作用;本课程所要实现的具体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态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要求。

2.教学内容的选取与序化 课程如何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需求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不断更新和序化课程内容。

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 按照课程目标和涵盖的典型工作任务、岗位能力的要求,如何精心设计课程单元,如何精心设计教学方法。针对不同课程的具体内容,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形式,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等。

4.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重点突出如何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按照岗位实际工作要求,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有效考核,做到“考核方式科学、考核标准客观、考核过程规范、考核结果优秀”。

5. 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改进的具体内容、路径与内容

三、具体要求

1.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提交各专业2门专业核心课程名录信息;思想政治教育处、公共课部各提交1门课程的名录信息。

2.按照“一课程一团队”的要求,成立课程建设团队,课程的教学标准、诊断与改进,需经过团队商讨。提交建设团队信息表,商讨的记录。

3.课程教学诊改周期为每次课程结束授课教师进行课堂实时性诊改,一门课程结束后课程建设团队进行期末课程教学诊改。提交课堂实时性诊改记录和课程教学诊改报告。

四、时间安排

1.课程名录表和建设团队信息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181031日前提交。

2.课堂实时性诊改记录纸质版、商讨记录本和课程教学诊改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版(教学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于2019122日前提交。

联系人:汤远建 联系方式:87564930

附件:1.课程名录表

2.课程建设团队信息表

3.课堂实时性诊改记录

     4.课程教学诊改报告(参考格式)

     5.课程层面诊改工作究竟如何做(常州工程职院 丁才成)

 

                                                教务处

2018年1024日

 

附件【课堂实时性诊改记录(参考格式).doc已下载
附件【表1课程信息表.xlsx已下载
附件【表2+课程建设团队信息表.xlsx已下载
附件【课程教学诊改报告(参考格式).doc已下载
附件【课程层面诊改工作究竟如何做(常州工程职院+丁才成).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