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学诊改>>正文
公路与轨道学院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
2018-07-02 08:33 沈力  审核人:

为了确保公路与轨道学院各专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科学化和内涵性,融合国家优质院校建设质量标准,特制定专业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以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基础环节和核心内容,进一步持续深化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本方案要求各专业落实全面推进专业诊改工作。现将该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专业建设实施要素,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以专业实施主体为核心,1.采取数据分析、2.对标标杆、3.专业剖析等形式,着力查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最薄弱制约性的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完善专业诊改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专业诊改运行机制。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专业诊改应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入细致的勘察,以发现专业建设与发展存在的问题为第一原则。禁忌只谈优势不谈劣势、只谈成绩回避问题、夸大成绩缩小问题,应敢于自我揭短、自我暴露并正视存在的问题。

(二)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持续改进是专业诊改的最终落脚点,对于诊断发现的问题,应结合专业发展现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强化落实,形成专业自我改进、自我完善的内在机制,最终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工作实效性原则。通过源头采集、多级审核,确保数据的可信度和有效度,确保为专业制定最近发展目标和改进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通过专业自诊、专业剖析、第三方评价,实施多方诊断,量性评价与质性相结合,实现诊改工作的科学化、公平化和客观化。

三、工作内容

本次专业诊改工作以公路和轨道两个专业群的专业为核心,面向所有2016-2017,2017-2018两个学年开设专业进行开展。专业数据采集以学年度专业实际运行数据为基础,通过标杆学校专业对标,专业剖析等形式,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寻求突破。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建设基本情况、标杆学校对标专业考察、专业自诊主题研讨、说专业—专业剖析与会诊等。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建立专业诊改工作组。各专业依托专业建设委员会,成立由学院领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负责人、德育名师等组成的专业诊改工作组,制定专业诊改工作计划,负责专业诊改具体工作实施。

(二)开展专业建设基本情况统计。各专业以学年专业实际运行数据为基础,完成专业建设成果数据整理

(三)开展标杆学校对标专业考察。结合实地考察、专家访谈、网络资料收集等多种形式完成对标专业数据整理工作(存档备查)。专业对标应从1.社会影响力、2.教学团队、3.人才培养与课程资源、4.实践教学、5.校企合作五个方面开展,着重考察标杆专业定位特色与优势,专业建设方法与手段。通过对标活动,反思差距,查找问题,探讨途径,明确思路。

(四)组织专业自诊主题教研活动。召开专业自诊主题教研活动,邀请质管处通知以本学年度专业实际运行数据为基础,与我校经验数据、标杆学校(国内或省内同类院校同一专业)比对,通过校内各专业纵向分析和校外对标专业横向分析,开展专业剖析与自我诊断,研究确定专业发展目标、实现的路径与建设内容等。各专业形成专业诊改报告。

(五)开展说专业—专业剖析与会诊。在各专业自我诊改基础上,每年组织专业负责人说专业,并由院部组成专家组对各专业进行院部层面的会诊。说专业主要内容包括:

1.说产业:说明专业对应的产业背景,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在“互联网+”“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背景下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岗位与新要求等;

2.说目标:说明本专业三年创新发展目标(2016-2018年)和十三五规划专业建设目标(2016-2020);

3.说现状:结合本学年度专业实际运行数据,说明专业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4.说问题:说明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标杆间的差距;

5.说思路:说明专业诊改的思路,解决问题和缩减差距的路径与内容。

(六)制定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由专业带头人针对院部会诊反馈,完善专业诊改报告,撰写下学年专业建设(改进)实施计划;结合专业诊改情况,利用寒暑假各专业深入行业企业,开展专业人才培养调研,并修订、完善下一年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其他要求

按时提交纸质材料,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公路与轨道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