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正文
湖北路桥集团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
2015-04-16 19:03 张奇  审核人:

湖北路桥集团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建设方案

一、组织结构建设

1. 组织管理体系框架

成立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路桥道路桥梁实习实训基地联合管理委员会,设立项目建设组、项目财务组、联络宣传组、项目监控组(见图4),明确人员组成和基本职责。

4 实训基地组织结构框图

任: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全教授

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久教授级高工

副主任: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系主任田文副教授

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蔡明征教授级高工

员: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程海潜、熊文林、王新文、黄新明、张奇、马运朝、许妮娅

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余跃飞、李素英、何寒伟、胡浩波

2. 职责和任务

基地联合管理委员会职责:负责道路桥梁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管理、运行和资金使用等工作。对项目的建设内容和年度资金计划进行审核和统筹,制定基地建设和运行的规章制度。

基地建设组职责:编制项目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制定项目建设的有关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制定项目年度实施计划,落实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及时报告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编写项目年度工作报告、验收申请报告、总结报告,并做好评估、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基地财务组职责:负责项目建设的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的监督。负责工程项目预算的审核,参与年度建设指标或单项工程竣工的验收,负责工程项目的结算、统计与审计工作,参与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工作。

联络宣传组职责:负责建设项目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内外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建设信息,保障建设项目网站正常运行,及时跟踪建设项目进展。

基地监控组职责:负责检查项目资金的筹集与使用,制订严格的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加大领导和管理的力度。

二、建设目标与内容

1. 建设目标

经过三年建设,建成为湖北高校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1)每年能提供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80-100名学生进行毕业顶岗实习,开展工程测量、建材实验、土工实验、路基路面施工、桥梁施工、隧道施工等多项技能训练及综合职业能力训练。每年能接受吸纳40名左右的学生就业。

2)建成实习实训教学和基础设施条件优良的实习实训基地,确保实习实训质量。

3)学院与湖北路桥共同成立基地联合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完善基地的管理、运行和资金使用等规章制度,形成实习实训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

4)学院教师和湖北路桥专业技术人员深度参与基地实习实训教学活动,并逐渐建立相对稳定的人员双向兼职和流动机制。每年安排不少于2名专业教师到基地挂职锻炼,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每年安排企业工程技术人员6名承担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训教学任务。

5)深化“三结合与路随行”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根据职业岗位任职要求优化培养方案,形成系统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科学规范的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高效务实的实训教学组织和管理机制。

6)学院与湖北路桥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

2. 建设内容

1)实践条件建设

硬件环境建设

根据路桥施工点多、面广的特点,学院与湖北路桥共建实训基地的形式为“中心+卫星”。基地总部设在集团公司的中心实训室,分项实训分散到不同的项目部和其他实习实训室。

在中心实训室开展集中培训、研讨等教学和研究活动。

计划投资20万元扩建工程测量实训中心。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GPS全球定位仪等现代测设仪器的使用,承担工程测量工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对外提供测绘技术服务。

计划投资25万元扩建工程材料实训中心。提供各类道桥建筑材料的实训教学,并能完成相应的技术培训,职业资格技能鉴定任务,对外开展技术服务。

计划投资137万元扩建水泥混凝土实训中心。完成钢筋、岩石、砼等的力学工程指标的实训教学;能为桥梁预制场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钢筋工、混凝土工等工种的职业资格培训提供条件和场所;为桥梁检测和旧桥加固等技术服务提供支持。

计划投资80万元改建沥青混凝土实训中心。完成沥青原材料、沥青混合料的实训教学;对工程企业试验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对外开展技术服务。

计划投资38万元配齐工程数据处理中心的专业软件。能完成道路桥梁结构的认识、地质标本识别与鉴定、道桥专业各类软件的应用等实训教学;完成招投标标书编制、概预算文件编制、工程决算等实训项目;为对外技术服务、产学合作提供支持。

计划投入70万元改建路基路面实训中心。主要承担路基路面施工的实训教学、工程企业试验人员技术培训、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对外开展技术服务。

计划投入177万元改建桥梁实训中心。能完成桥梁施工过程的模拟实训、桥梁结构检测等实训教学;承担对外技术培训任务。

计划投入93万元新建交通工程实训中心。主要用于培养和训练学生掌握实测交通安全设施外观及几何尺寸方法,完成交通工程的试验检测实训教学,也可面向社会进行技术培训和交通安全工程的检查。

实训基地每年可以提供80-100人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进行顶岗实习,每年可以提供300-400人次的课程教学实习与参观实习。

软件环境建设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成立由学院与湖北路桥领导担任主任的基地联合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完善基地的管理、运行和资金使用等规章制度,形成实习实训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地运行管理办法》、《基地资产管理办法》、《专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校企双向兼职管理办法》、《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订单培养管理办法》、《基地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在校企合作共建专业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以下机制:一是信息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多样化的校企合作信息沟通制度,及时把握企业参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利益诉求。二是利益分享机制。积极寻找并及时把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企业需求的利益结合点,设立多样化的合作项目,以服务企业换取企业服务,实现合作共赢。三是情感促进机制。校内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一线教师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并维护与合作企业领导和一线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的良好人脉关系,相互轮岗,开展联合课题研究,促进校企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进一步优化开放共享的实训基地运行机制,完善基地实习实训管理制度、安全细则、学生守则;按照新规范修订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规范仪器设备运行记录和实训台帐;完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管理制度。根据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要求,与企业兼职教师共同开发实训教材,适时修订实训指导书和考核标准,根据道路桥梁新工艺、新方法的使用要求,不断调整和开发新的生产性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教学的多媒体课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毕业实习管理规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校企共建实习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由系部(包括专业教师)、企业、学生和家长配合而组成的顶岗实习“四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校企双控、校企双评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体系,确保校外实践教学顺利实施。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三结合与路随行”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工程建设、管理需要,进一步促进教学内容与施工过程相结合,教学安排与施工季节相结合,顶岗实习与企业需求、学生就业相结合,道路建设到哪里,课堂就到哪里。推行“七学期、四阶段”的教学组织模式,真正实现“学中做、做中学”,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同时满足企业在不同施工期和施工季节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参与育人的积极性,校企共育人才,实现学生、企业、学校三赢。

3)实践教学资源建设

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参照道桥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完善基于道桥施工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遵照行业新标准、新规范,开发专业课程。与行业企业、同类院校合作开发架构合理、开放共享的网络教学资源。到2013年底,开发9门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优质核心课程、7种具有工学结合特色教材,进一步丰富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共享教学资源库。

优质核心课程

与企业合作,将道路交通行业新规范、企业职业标准纳入课程开发中,整合课程内容,将路桥施工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等充实到课程内容中,加强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培养,进行施工项目为导向,施工任务为驱动的课程系统化设计,进行优质核心课程的建设。共完成9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其中续建《隧道施工技术》、《工程测量》、《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工程岩土》、《公路勘测设计》5门课程,新建《道路建筑材料》、《路面工程施工》、《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公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4门优质核心课程。

工学结合特色教材

引入行业企业新技术、新标准和典型案例,与企业合作开发教材。修订《工程测量》、《隧道施工技术》、《工程岩土》、《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新编《路面工程施工》、《桥梁下部结构施工》、《顶岗实训指导书》等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理实一体化教材,满足“教、学、做”要求。

优质教学资源库

完善专业教学标准子库:内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要素。

丰富专业教学素材子库:包括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施工案例、资料图片、虚拟施工动画、工程影像资料等。

完善自主学习型课程子库:建成包括《隧道施工技术》、《工程测量》等9门课程的网络学习课程。每门网络课程包含课程标准、课程学习指南、课程教学设计、课程考核方案、教学任务单、案例、教学课件、习题试题库、媒体素材(图片资源、动画资源、视频资源等)和其他资源。

4)联合科技攻关、协同创新

依托实习实训基地,充分发挥校企双方资源优势,建立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团队,开展隧道、大跨度桥梁、高边坡等施工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系列化技术成果,积极推广科技攻关成果在公路桥梁施工生产中的应用。

5)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依托基地,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服务:利用专业设备先进、技能人才优势,服务区域内中、高职学校,乃至本科院校的实践教学,实行区域内实践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形成立体式、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服务区域内相关社会职业培训;为区域内相关专业院校实习实训项目建设、管理和师资培训提供指导与服务。提供良好的生产经营与技术服务:面向湖北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应用技术开发与服务,为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推广服务,提升基地的社会服务能力。

七、特色项目

1.建立技能竞赛体系

以基地为平台举办技能竞赛,一方面可以从单项到综合、分阶段地考察学生的知识运用及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促进学校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的交流。竞赛体系将具有如下特点:

(1)常态化

技能竞赛是基地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每年都有定期的竞赛项目,配合学生的课程设置和实训环节及时安排,层层推进。

(2)讲实效

竞赛以真实案例为素材,严格按实践要求设计考察内容和评分标准。由校企多方成立相对稳定的竞赛评委会,保证评审质量,杜绝竞赛与实践脱节现象。

(3)重激励

学生竞赛成绩将成为学生顶岗实习、就业签约、转正、初期晋升的参考,优胜者获得优先机会;指导教师的考核等次亦与之挂钩。从而鼓励学生加强对实践技能的训练,激励教师提高专业水平、钻研教学方法。

2青年教师下企顶岗培训锻炼

学院选派青年教师到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及重点项目顶岗培训锻炼,服务期短则2-3个月,长则一年。在实践期间,可学习一线实践技能,进行科技需求调研,掌握相关技术领域的四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培养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并根据需求提供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