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丨这位最美大学生志愿者被武汉广播电视台报道了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2:24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路与轨道学院广大学生身体力行的奋战到抗疫一线,主动作为,为打赢这场防疫战斗,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肖子楗,虽然年轻,但热心细心耐心,是生活保障组下设五个小组之一的中百采购组的组长,刚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是下沉社区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后来才知道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因为他的热情周到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摘自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报道


    肖子楗,是公路与轨道学院工程造价专业1701044班学生,家住武昌区中南街梅苑社区桂苑小区,大力弘扬刚毅精神,积极开展志愿者行动,在这个疫期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参与志愿工作,确保了桂苑小区585户居民的安全和群众的正常生活。
    在网上订购和配发生活物资的过程中,当遇到年龄较大的同志不会网上操作时,肖子楗耐心细致地进行手把手地帮助;遇到身体不太好行动不便的家庭,他亲自送货上门。特别是在网上订购的过程中,有的同志不会在网上接龙,经常出现后面的同志把前面的同志订购消息误删的情形,肖子楗不压其烦地做好解释和更正工作,为了统计订购数据,经常加班到深夜。每当遇到别人夸赞时,肖子楗总是腼腆地说:“我是一名大学生,年轻,多干点,没事。”
    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肖子楗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最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才使得疫情更好的得到控制,有力的保证了社区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稳定生活和社会稳定。

 

下面是来自肖子楗的志愿服务随笔:
志愿者随笔
肖子楗

(2020.2.20)

    这个假期很特殊,我生活的城市武汉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被迫封城,我的国家也因此整个投入了紧张的抗疫工作中。 这次假期的延长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欢乐,带给人们只有恐慌和不安,所有人都希望天亮了看到的是疫情结束,假期结束,生活恢复正常。

    因防疫工作需要,武汉实行了社区封闭管理。小区封闭管理对疫情防控起着关键作用,但也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困难,而由于社区工作人员人数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各社区都在召集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服务。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要用行动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看到我父母都下沉到了抗疫一线,我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我告诫自己,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停止。同时,我看到可以向慈善部门捐款,就把父母给自己的生活费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了款。 
    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分为两组:小区管理组和生活保障组。根据社区老年人居多,他们既不方便出门,又不会使用手机网上购物的实际情况,我主动请缨担任社区生活保障组团购物资组的组长,负责社区居民们的生活保障,主要是物资采购、统计、分发以及帮助老人、生病、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家庭送货上门,使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物资的采购和统计是一项需要非常细心的工作。为了保证居民生活需求,物资采购量大且种类繁多,小区一共有5个群,有一个群500人,其他群里都有200人左右,接龙经常会有人接错或者重复,这就需要随时教居民修改,随时需要核对信息。截图后整理信息、制表,还有居民付款之后商家根据送货时间、价钱等,有时还会出现份额不足而导致商家给居民退款的情况,这些都需要细心细致去做。我自始至终认真对待,用心去做,不怕麻烦不怕累。物资到货后,分发时需要我们一组一组叫号,居民下楼后,为了保证安全不扎堆,我们还得维持秩序,保证每个排队居民间隔2米以上。有时候分发物资从上午9点来钟发到下午5点来钟。

    给下楼的居民发完货后,我们还要给老年人、生病和有特殊困难等三类家庭送货上门。每当我给年迈的爷爷奶奶送物资上门,他们都深受感动,每次都给我说很谢的话。其中一个爷爷还在居民微信群里留言:“这是我隔壁邻居,一家三口都是我小区的志愿者,为减少我们外出,考虑我们体力欠佳,多次帮忙给我运送生活物质。有这样的好邻居真是三生有幸!说起来你们好像只是登记造册,分分物品,但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你们是在为我们承担风险,其险之危,我们都心里明白。再说我们这些老人给你们年纪轻的说些感谢话,似乎不合常理,但我要说的是我们敬佩你们这些勇者。”老爷爷在群里发出留言后,我们的行为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刷屏点赞!
    回想起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以来,虽然每天很累,有时还要顶风冒雨装卸和分发物资,但却过得很充实。因为我知道,小区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能在这种时候尽自己所能,为确保民生做点事真的很开心!因为我知道,我不仅是一个大学生,我还是中国人,是武汉人,是共青团员,是该担当的时候了!而且从小在部队长大的我深知,当国家有难时,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年轻人就应该尽其所能,承担起“匹夫”的责任,并尽力践行之,直至山河无恙,人民安康! 
    当前,广大医护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们还奋战在抗疫前线,我们在“后方”也不能松懈,要让病毒知道,你来的越凶,我们越团结,病毒很快会被我们击败,让我们同心协力,共抗疫情,我们的城市也会很快恢复往日的生机!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