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桂竹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桂竹文苑  >  正文

桥与雾

作者:杨晔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6:12    访问量:    来源:教务处    审核:

南湖烟波浩渺,历经春夏秋冬,总展示出一幅水势浩荡的模样。以前,从家到单位,每次都要骑车经过南湖大桥。长虹卧波,一桥飞渡,看到波光粼粼的湖水,脑海里总是会想起大桥带给我的一段神奇体验。

初冬的凌晨,夜色慢慢进入一贯的沉重,正是雾气集聚的时候。那晚道路两旁的路灯没有点亮,凭借微弱的车灯和前后偶尔行驶过的汽车灯光,视线渐渐有点恍惚起来。远处南湖大桥上两边的路灯却都亮着,以整齐延伸的姿态照耀前方。

穿过一片漆黑,接近光亮的桥面,迎面吹来的风一下子冷峻起来。澄澈的灯光点亮了夜色,也映照出周遭不同的景别。一缕缕,一片片,乳白色的雾气环绕着,飘荡着,从俯身洒下的光线背后,从黑暗无际的天空中,从两旁混沌的湖水里,汹涌而出,将进入桥面的事物层层包裹。我减缓了骑行的速度,慢慢上桥,前面灯光萦绕,明暗交织。带着一点慌乱,我张望左右,桥上没有人,没有其他车。明亮的路灯从高挑的灯杆上洒下,柔和地铺满大桥的主路、辅路和莹白的栏杆。

在夏天的某个清晨,我也见过这雾气迷蒙的大桥。在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里,雨线被吹散成丝丝缕缕的分子,细密的水珠迎面打在我的眼镜上,一下子就迷蒙了。乘着狂风向前,迷蒙的镜片上点点的水滴凝结,化作水珠迅速地从镜片上滑下。笔直的道路向着前方延伸,稳定的双手牢牢握住车把,雨珠带着飞速击打效果的清凉从雨衣帽沿里灌入。桥面横吹的狂风更猛烈起来,四面八方的雨滴裹挟着整座桥一起在乱舞。骑行的速度如此缓慢,仿佛时间在此时静止,在靠近寂静而深邃的台风眼之前,所有裹挟的事物都被撕碎了千百遍,此时却要一件件拼凑成原样。

时间如此之慢,却稳步不停地向前。缓缓地骑行过向上的桥面,像爬上一座足够高的山,终于临近了山顶,这难受的瓶颈期已经过去,浸湿的衣裳嘲笑着惊悸的感觉。

清晨的浓雾,暴雨的雨雾,在投身大自然的雄奇伟力之时,每每有似曾相识之感。如同深夜重复的不断沉坠的噩梦,如同森林密集的黝黑潮湿的树干,如同悬崖近看时目眩神迷的深渊,突然的清醒、照亮的路径和紧密的栏杆,打消了个人体验里孱弱的无力感,却也吸引着回顾里期待的重返。

上一篇:爱的温度

下一篇:冬游庐山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