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招生代码:C523
首页学校简介招生章程单独招生技能高考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定向培养军士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风采>>正文
我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9-01-03 08:25   审核人:   (访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校长陈方晔教授主持的《基于工程项目建设的交通运输类专业“五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基于工程项目建设的交通运输类专业“五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项目针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中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不紧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不紧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不系统与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系统构建了产教共管、教师共培、学生共育、文化共融、产研共推的“五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了“产教共管”的校企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建立了“教师共培”的“双师型”教师培养通道,搭建了“学生共育”的“全过程 多岗位”实践教学平台,构筑了“文化共融”的嵌入式学生基本素养课程模块,实施了“产研共推”的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举措;创建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岗位的系统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按照生产工作逻辑重新编排设计课程序列,重构了基于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融入区域文化、行业文化、边疆文化等多种元素的基本素养课程模块,搭建了实践教学平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一批以工程项目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同步深化文化、技术和技能学习与训练,保障了“五共”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

该成果经过理论研究、实践论证、推广应用等改革实践阶段,取得了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在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10余个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丰富了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为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树立了范式,在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成果由我校联合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G30乌苏至赛里木湖一级改高速湖北省代建指挥部共同申报,主要成员有陈方晔、罗星海、李刚、熊文林、夏勇子、程海潜、张颖、李峰。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由国务院批准的我国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最高奖,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为我国四大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审一次,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大类。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效的重要参考,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