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招生代码:C523
首页学校简介招生章程单独招生技能高考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定向培养军士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单独招生>>正文
2021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文化素质考试大纲
2021-04-20 10:15   审核人:   (访问:)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

一、考试性质

2021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单独招生文化综合考试(含语文、数学考试),是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包括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相关专业应届、往届毕业生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依据

(一)教学大纲

教育部2009年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

(二)参考教材

语文: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语文》(基础模块)(第三版)上、下册(上册主编:倪文锦、于黔勋,20186月第3版;下册主编:倪文锦,20185月第3版)及配套教学用书《语文学习指导与能力训练》。 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学: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数学》(中等职业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陈水林主编)、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6月出版发行的《数学练习册》(陈水林主编,中等职业教育各专业适用)。

三、考试方法

文化综合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试卷总分200分。其中语文部分120分,数学部分8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四、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以中职毕业生从业能力为立足点,实现文化素质考试内容与中职毕业生从业技能的需要相互兼容,在识记、理解、综合运用等层面,充分融合职业技能的文化素质要素,将语文、数学等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运用能力作为文化素质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  语文部分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考试目标

考核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文言文阅读能力、现代文阅读能力、书面写作能力。

(二)能力要求

1.注重基础,强化能力,突出重点,学以致用。

2.重在测试考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内容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写作等方面,以测试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为重点。

二、考试内容

(一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掌握常用汉字的音形义;能正确使用常见词语;能辨析常见语病、修辞手法;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掌握本大纲所列篇目的有关作家、作品及文体常识;默写本大纲所列诗词篇目中的名句;能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

(二现代文阅读

整体感知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梳理结构、概括要点,把握作者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三文言文阅读

了解文言实词中的含义及特殊用法;了解常见的文言虚词的含义和用法;能将文言文翻译成现代汉语;能够背诵一些文言语句。

(四写作

掌握便条、单据、书信、启事、通知、计划等应用文的写作;能根据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常用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

第二部分 数学部分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考试目标

数学考试旨在测试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考查学生基本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形结合能力、观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简单应用问题的能力。

(二)能力要求

1.基本运算能力:根据法则和公式正确地进行运算、处理数据。

2.空间想象能力:依据文字、语言描述,或较简单的几何体及其组合,想象相应的空间图形;能够在基本图形中找出基本元素及其位置关系,或根据条件画出图形。

3.数形结合能力:能绘制常用函数图形,会利用函数图像讨论或帮助理解函数的性质,初步学会用代数方法处理几何问题。

4.简单实际应用能力:会解决带有实际意义的简单数学问题,会把相关学科、生产或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予以解决。

5.思维能力:具有初步的分析、比较、综合、推理能力,应用数学概念和方法辨明数学关系,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习惯。

二、考试范围与内容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制定的《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为依据,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三项技能(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数据处理技能)和四项能力(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思维能力)。对考试内容的要求分为了解、理解和掌握三个层次。

考试范围与内容

(一)集合与逻辑用语

1.了解条件的判断(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充要条件);

2.理解集合的概念;

3.掌握集合的表示法、集合间的关系,会进行集合的运算。

(二)不等式

1.了解不等式的基本性质;

2. 理解实数大小的比较方法;

3.掌握一元一次不等式,一元二次不等式和简单的不等式组的求解。

(三)函数

1.了解对数的运算法则,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性质及应用;                                                                                                                                                                                                                                                          

2.理解函数的概念、表示法和函数的性质(单调性、奇偶性);

3.掌握函数定义域的求法,实数指数幂的运算法则,运用函数知识分析与解决简单实际问题。

(四)三角函数

1.了解角的概念,诱导公式,已知三角函数值求指定范围内的角;

2.理解任意角的正弦、余弦和正切函数的概念;

3.掌握弧度制与角度制的换算,同角三角函数间的基本关系式,正弦函数的图像和性质。

(五)直线

1.了解两直线平行、垂直的条件;

2.理解直线的倾斜角、斜率,直线的一般式方程;

3.掌握两点间的距离公式、中点公式,直线的点斜式、斜截式方程,两相交直线的交点坐标。

(六)数列

1.了解数列的概念;

2.理解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

3.掌握等差等比数列公式的运用。

(七)概率初步

1.了解概率的公式;

2.理解随机事件、概率的概念;

3.掌握分类、分步计数原理与随机事件的概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14月


考试样卷

语文考试样题(120分)

说明:样题并不是本次考试题目!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30分)

1.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嘟哝  爆躁   唾沫  划算         B.核准  算账  秤杆  忧伤

C.连络  蹒跚  磨难  感概         D.罗嗦  衣襟  粗造  哽咽

2.下列词语中,不全是成语的一组是  

A.矢志不渝  本末倒置    B.燃眉之急   忐忑不安

C.冷汤剩饭   游目骋怀     D.毛骨悚然   众目睽睽

3.下列各句中,加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有的商品广告,言过其实,误导消费者。

B.学校准备举行秋季运动会,大家都兴致勃勃,体育委员更是推波助澜,积极组织班级同学报名参加。

C.犯了错误首先应该检查自己,无动于衷或因此居功自傲,都是不对的。

D.他的文章题材新颖,内容生动,有不少观点是一孔之见

4.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反语修辞手法的一句是 【      

A.总之,活人替代了古董,我敢说,也可以算得显出一点进步了。

B.这种奖赏,不要误解为“抛来”的东西,这是“抛给”的,说得冠冕些,可以称之为“送来”,我在这里不想举出实例。

C.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D.要不然,则当佳节大典之际,他们拿不出东西来,只好磕头贺喜,讨一点残羹冷炙做奖赏。

5.下列各句中,对修辞手法辨析不正确的一句是【    

A.四合院是一个大盒子(比喻)

B.那飞溅的水花、晶莹而多芒,远望去,像一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地纷纷落下(比喻)

C.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舞女的裙 (拟人)

D.只有山长久地存在着,从而能够客观地聆听狼的嗥叫(拟人)

6.下列对课文的说明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金大力》是一篇写人散文,叙述了一位瓦匠手艺不够格,却想方设法当上瓦匠头儿的故事。

B.《拿来主义》是鲁迅的著名杂文,阐明了如何正确对待外国文化遗产的问题。

C.《故都的秋》是一篇富于哲理的散文,作者融情于景,表现了自己悲凉的心境。

D.《项链》是一篇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作者是英国的莫泊桑。

7.下列各项中,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A.《善良》是一篇随笔,文体是议论文。

B.“我喜欢善良,我不喜欢凶恶”这句话是《善良》一文的中心论点。

C.《善良》按照有破有立,破立结合的论证思路进行分析论证。  

D.“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出自《老子》。

8.“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是说贾宝玉      

A.穷困失意,懒惰愚笨       B.愚笨顽皮,不通人情世故

C.厌弃功名,否定封建传统     D.不学无术,不懂儒家经典

9.下列句子中,不含有通假字的一句是【      

A.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B.知明而行无过矣

C.君子生非异也           D.虽有槁暴

10.下列对虚词“以”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以吾一日长乎尔(连词,表示因果关系)

B.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连词,表承接关系)

C.为国以礼(介词,用)  

D.加之以师旅(介词,把)

二、填空题(每220分)

11.常见的说明顺序有:       顺序、      顺序、逻辑顺序、操作顺序。

12.《拿来主义》的作者是        ,浙江绍兴人,文学家、革命家和思想家

13.《我愿意是激流》的作者是匈牙利诗人          

14.根,               ;叶,               。(舒婷《至橡树》)

15.不积小流,                  (《劝学》)

16.                    ,犹抱琵琶半遮面。(白居易《琵琶行》)

17.师者,                         。(韩愈《师说》)

18.大江东去,浪淘尽,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三、阅读理解题(1923题每小题3245分,20分)

阅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课文相关段落,回答19——23题: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英语violin小提琴的译音)上奏着的名曲。

19.“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使用的修辞方法是【    】

A.比拟      B.比喻     C.通感

20.“满月”的意思是【   

A.明亮的月亮;               B.皎洁的月光;

C.农历每月卅日夜里的月亮;   D.农历每月十五日夜里的圆月。

21.“酣眠固不可少”句子前的破折号表示【   】

A.破折号后面是解释、说明的部分。      B.意思的递进。

C.意思的转折。  

22.这一自然段的主要内容是写【  】

A.月色下的荷塘     B.荷塘上的月色   C.荷塘的四周

23、请判断下列这句话表达的文意是否正确。

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是用比喻的手法说明“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这里“酣眠”比喻满月朗照,而“小睡”是比喻淡云遮月。【   】

24.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分)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译:                                                      

四、写作题(50分)

题目:            真有趣

要求:①加上适当的词语,补足题目,扣题作文。

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字数600字以上。

③题目或正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代替。

100

200

300

400

500

600


语文考试样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30分)

1.B  2.C  3.A   4.C    5.C   6.B  7.D   8.C    9.A  10.B

二、填空题(每220分)

11.时间   空间     12.鲁迅        13.裴多菲

14.紧握在地下 相触在云里          15.无以成江海                        

16.千呼万唤始出来   17. 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18.千古风流人物

三、阅读理解题(1923题每小题3245分,20分)

19.B   20.D  21.A  22.B   23.

24、所以不积累半步,就没有办法到达千里远的地方。

四、写作题(50分)


数学考试样题(80分)

说明:样题并不是本次考试题目!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15分)

1.设集合 ,则 的交集是        

2.设 ,则                

3.从有20个女生30个男生的班级中任取一个学生,则取得女生的概率是      

4.      弧度。

5. 直线 的斜率为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30分)

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未选、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

1.2和8的等差中项是                                      【    

A.5;      B.-5;      C.10;      D.-10.

2.当 时, ,那么                                    

A.         B.       C.        D.不能确定

3. 的定义域为                                    

A.[1,+     B.(1,+    C.(- 1]     D.(- 1)

4.设直线 的方程为 ,且点 在直线 上,则      

A.-1        B.1       C.-2        D.2

5.不等式 的解集是                                    

A.       B.     C.     D.

6.下列各式中,与 相等的是                              

A.     B.      C.     D.

7. 下列事件是必然事件的是                                   【    

A.掷一颗骰子出现5点       B.掷一枚硬币即出现正面又出现反面

C.明天是晴天              D.在标准大气压下,水烧到100度会开

8.下列四个命题中,为假命题的是                                  

A. 的充分条件   B. 的充分条件    

C. 的必要条件   D. 的必要条件

9.共有5人聚会,两两握手,则共握手的次数是                    

A.7        B.8       C.9        D.10

10.化简 的结果是                                  

A.-1        B.1       C.-2        D.2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计15分)

1.计算:          

2.解不等式:

3. 已知等比数列 中, ,求公比 与首项

四、应用题

(本大题共3小题,第一题7分,第二题6分,第三题7分共计20分)

应写出文字说明,解题过程或演算步骤。

1.   某仓管员想用24米长的砌墙的材料靠墙围一个矩

形仓库(如图),墙壁长度为15米,求仓库的长和宽

各为多少,仓库面积最大是多少

2.已知直线过点(-1,2)且与另一条直线 垂直,求该直线方程的一般式?

3. 为了鼓励居民用水,我市水费按照如下规定收取,

当每户每月的用水量不超过20吨(包含20吨)时,水费单价为1.3元/吨;

当每户每月的用水量超过20吨时,超过20吨的部分水费单价为2/吨.

1)请写出用户每月所付水费 用水量 的函数关系;

2)某用户某月用水量为13吨时,需付水费多少?

数学样题答案

一、填空题

1.    2.     3. (或0.4)   4.     5.2

二、选择题

1.A    2.B   3.B   4.B    5.A   6.A   7.D   8.C  9.D   10.B

三、计算题

1.解:

2.解:          

3.解:因为 是等比数列,所以等比

又因为   ,即 ,则 即首项为2.

四、应用题

1. 解:设与墙垂直的一边是宽,与墙平行的一条边为长,同时设宽为 ,则长为

  所以仓库的面积为:

 

所以 时,函数 取得最大值72,即当仓库的宽为6米,长为 米时,仓库面积最大,是72平方米。

2. 解:由题意得 的斜率为

因为两直线垂直,所以所求直线的斜率为

又该直线过点(-1,2),

由点斜式得该直线方程为 ,

化为一般式为:

3. 解:(1)由题意,当 时,        

时,  

则用户每月所付水费 用水量 的函数关系为    

2)当 时,

即用户某月用水量为13吨时,需付水费16.9元。

附件【4.文化素质考试大纲.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