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招生代码:C523
首页学校简介招生章程单独招生技能高考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定向培养军士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政策>>正文
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阳光招生问答(八):面向中职毕业生招生
2013-05-30 00:00   审核人:   (访问:)

                                第八部分 面向中职毕业生招生
  119.中职毕业生报考普通高校有哪些途径?
  我省中职毕业生可以通过三个途径报考普通高校:
  一是按照原有的办法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或
高职 统考。
  二是参加全省统一技能高考。已经参加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和会计、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取得合格成绩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综合考试,单独划定本科、高职高专
录取 分数线 ,单独录取。
  三是参加高职院校举办的提前
单独招生 ,录取到高职院校相应专业学习。
  120.什么是全省统一技能高考?技能高考如何进行?
  技能高考是我省面向中职毕业生统一开展的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招生改革试点,实行技能高考专业(类别)范围逐年扩大,2011年我省在机械类专业进行了技能高考试点,2012年技能高考的专业(类别)扩大为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2013年扩大为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和会计、护理专业。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其他专业(类别),未纳入技能高考范畴的专业(类别),实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到2015年,我省不再组织现行的“高等学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考试(高职统考)”,全部实行全省统一技能高考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技能高考包括全省统一组织的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文化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时间与每年普通高考同步;技能操作考试由高等学校担任组考学校,考试时间为文化考试的上一年7月份。
  121.已经参加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会计和护理类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的考生如何报名参加2013年技能高考文化考试?
  2012年7月份,我省已经进行了机械类、电子类、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和会计、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凡技能操作考试合格(D等及以上)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2013年技能文化综合考试;技能操作考试不合格(E等)的考生不能报名参加2013年技能高考文化考试,但可以报名参加高职统考或高职单独招生。
  122.准备参加2014年全省统一技能高考的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由于技能高考的技能操作考试提前到上一年度7月份进行,准备参加2014年全省统一技能高考的考生,要在2013年7月份参加技能操作考试,技能操作考试的报名时间为2013年5月份。技能操作考试合格的考生于2013年12月办理高考报名手续,2014年6月7日参加文化考试。
  2014年机械类、电子类和会计专业的技能操作考试组考学校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类、建筑技术类和旅游类的技能操作考试组考学校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考试组考学校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和办法详见各校网站。
  123.参加全省统一技能高考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和录取?
  技能高考考生按报考的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录取。
  报考技能高考本科、高职高专均可填报二个志愿,其中第一
志愿填报 一所学校,第二志愿为4个院校组成的平行志愿。
  省招办统一划定技能高考的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标准。技能高考录取与普通高考录取同步进行。录取时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考试成绩占30%,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技能操作考试不合格(E等)的考生不能参加录取。
  124.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哪些?
  对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分别划定本科、高职高专(一)和高职高专(二)的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化成绩是语、数、外、计算机应用基础四门成绩之和,不含职业技能考试成绩。
  招收中职毕业生的
艺术类 高职高专单独划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
  125.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的院校(专业)录取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的院校(专业)分四个时间段录取:本科专业与第二批本科同步录取,录取开始时间为7月22日至7月28日;艺术高职高专与提前批高职高专同步录取,录取时间为7月29日-8月4日;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录取时间为8月8日-13日;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时间为8月14日-20日。
  126.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1)中职毕业生填报志愿不受专业考试类别限制。
  (2)我省对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设置了单独的志愿栏。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志愿全部填写在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志愿栏,填在其他志愿栏上的志愿无效。本科志愿填写在中职类本科栏;高职高专(一)志愿填写在中职类高职高专(一)栏;高职高专(二)志愿填写在中职类高职高专(二)栏;报考高职高专艺术院校(专业),志愿填写在中职类高职高专艺术栏。
  (3)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报考中职本科、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均可填报二个志愿,其中第一志愿填报一所学校;第二志愿为4个院校组成的平行志愿,即考生可以填报4个院校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填报艺术高职高专志愿,可填报三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一所学校。
  (4)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5日-28日。
  (5)参加普通高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不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院校志愿,不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院校志愿。
  (6)参加高职统考且艺术专业合格的考生,可以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艺术高职高专志愿,志愿填在艺术高职高专栏。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成绩,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文史类和理工类高职高专志愿。
  127.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的院校如何录取?
  本科和高职高专均按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排序后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学校择优录取。
  招收中职毕业生的艺术高职高专单独划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省招办将线上且专业合格的考生,按比例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再投后续志愿补充。
  128.2013年有哪几所高职院校进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
  2013年,我省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的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鄂州职业大学等5所骨干高职立项建设单位,以及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129.中职毕业生如何报名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凡具有我省常住户口、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中职学校应届或往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应于2012年12月份在当地招生考试部门办理高考报名手续,2012年3月份持高考报名登记表和相关证件到高职院校报名参加单招考试,考试时间一般为4月份。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报名、考试工作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实施,中职毕业生可根据学校公布的单独招生章程,选报相关学校和专业,在学校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和参加考试。
  130.高职院校单招如何进行考试和录取?
  单招考试包括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具体招生考试方案由各高校制定,省招办备案后予以公布。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成绩和单独招生计划,依据招生章程,确定单独招生预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结合考生志愿及专业要求,确定拟录取名单。学校在5月底前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招办审批、公示后,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实行单独招生的14所高校在普通高考前完成单独招生录取工作,已被高校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考及录取;未被录取考生不影响参加普通高考、高职统考或技能高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