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招生代码:C523
首页学校简介招生章程单独招生技能高考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定向培养军士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动态>>正文
2022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单独考试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职业技能测试大纲
2022-05-24 08:08   审核人:   (访问:)

2022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退役士兵毕业生单独招生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

一、考试性质

2022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招收退役士兵单独招生技能考试(含专业认知、技能操作考试),是针对已取得湖北省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资格的湖北户籍退役士兵考生,其中退役士兵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

二、考试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4年修订)》(人社厅发〔2014〕62号,2014年5月9日公布施行)

1.职业(工种)名称: 工程机械修理工

1)职业定义:使用工、夹、量具,仪器仪表及检修设备进行工程机械的维护、修理和调试的人员。

2)职业等级:初、中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四级)

3)职业能力特征:具有一定的学习、计算和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空间感和形体知觉;了解常用机械识图、发动机构造电工基础知识,手指、手背灵活、动作协调。

2. 职业(工种)名称:工程机械设备操作工

1)职业定义: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能进行摊铺机、沥青拌合站、架桥机等机械设备操作使用的人员

2)职业等级:初、中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四级)

3)职业能力特征: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及执行能力,熟悉设备操作驾驶方法,具有设备操作资格证,了解工程施工技术范基本要求,手指、手背灵活、动作协调。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布首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11号);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48号。

三、考试方法

从退役士兵实际能力出发,实现职业适应性测试内容与工程机械行业从业人员技能的需要相互兼容,充分融合基本知识技能和行业专业的认识,合理运用专业认知考试、技能操作测量手段,将专业认知融入技能操作考试内容,将技能操作融入专业认知考试内容。

职业适应性测试总分200 分,主要包括专业认知考试、技能操作考试两个组成部分,考试时间90 分钟。

四、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一)专业知识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1.工程机械认知内容(150分)

1)你所了解的工程机械有哪些类型?它能完成什么具体的工程项目?

2)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你如何看待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

3)如果你有一台工程机械(推土机、挖掘机或其他工程机械),为了实现机械设备的良好利润,请从市场和专业的角度列出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计划。

(二)技能操作考试内容

1. 技能操作考试(50分)

要求考生

1)了解工量具的种类;

2)了解工量具的使用方法。

附件1:职业适应性测试样题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5月


附件1

2022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士兵单独招生

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职业适应性测试样题

姓名               准考证               评分          

题 号

总分

得 分

一、工量具的认识和使用(每25分,共50分)

1.检测工具认识

                                   

   

                                                                   

                                                                   

2. 读出以下外径千分尺和游标卡尺上的读数。

外径千分尺的读数为            

游标卡尺的读数为              

二、简述题(每题50150分)

1)你所了解的工程机械有哪些类型?它能完成什么具体的工程项目?

2)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你如何看待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前景?

3)如果你有一台工程机械(推土机、挖掘机或其他工程机械),为了实现机械设备的良好利润,请从市场和专业的角度列出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计划。


实操答案:

一、工量具的认识和使用

1、游标卡尺、外径千分尺、百分表、塞尺

2、外径千分尺:11.650mm游标卡尺3.44mm

附件【4.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职业技能测试大纲(面向退役士兵).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