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招生代码:C523
首页学校简介招生章程单独招生技能高考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定向培养军士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动态>>正文
2020年行业单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2020-09-21 17:13   审核人:   (访问:)

2020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单独招生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制定)

一、考试性质

2020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单独招生考试,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单独招生技能考试(含专业知识、技能操作考试)是面向建筑工程技术行业相关委培企业员工入学的选拔性考试。其招生对象为符合湖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且户口在湖北省,年龄在45岁以内的往届高中毕业生(含职高、中专同等学力)的委托培养单位在职职工。

二、考试依据

(一)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人社厅发﹝200966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2009525日公布施行。

1. 职业(工种)名称:制图员

1)职业定义:要掌握建筑制图的基本知识和看懂较复杂的施工图。

2)职业等级:初级,职业编码:3-01-02-06

3)职业能力特征:具有一定的建筑识图与制图的能力。

2.职业(工种)名称:砌筑工

1)职业定义:使用手工工具或机械,利用砂浆或其他黏合材料,按建筑物、构筑物设计技术规范要求,将砖、石、砌块,砌铺成各种形状的砌体和屋面铺、挂瓦的建筑工程施工人员。

2)职业等级: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职业编码:6-23-02-01

3)职业能力特征:砌筑工要掌握建筑制图的基本知识和看懂较复杂的施工图,熟悉砖石结构和抗震构造的一般知识,掌握施工测量放线的基本知识。同时也要掌握砖石基础的砌筑与空斗墙、空心砖墙、空心砌块的砌筑,了解地面砖铺砌和乱石路面的铺筑。

3. 职业(工种)名称:混凝土工

1)职业定义:将混凝土浇筑成构建、建筑物、构筑物的人员。

2)职业等级:初级(国家职业资格五级),职业编码:6-23-03-01

3)职业能力特征: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和创作力、表达能力、计算能力,色彩和形体直觉正常,肢体灵活。

(二)参照《中等职业学校土木水利类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11号;中等职业学校《建筑制图与识图》教学大纲。

(三)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确定和最新颁布施行的建筑工程技术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代号

1

房屋建筑统一制图标准

GB/T50001-2010

2

建筑制图标准

GB/T50104-2010

3

通用硅酸盐水泥

GB175-2007

4

墙体砌筑规范

GB50203-2011

5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GB50210-2006

6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

GB50666-2011

7

工程测量规范

GB50026-2007

三、考试方法

建筑工程技术类技能考试主要包括专业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试两个组成部分。

技能考试总分700分,其中专业知识考试满分为200分,闭卷书面形式进行,考试时长为100分钟;技能操作考试满分为500分,在实训场地进行技能操作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

四、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以从业能力为立足点,实现技能考试内容与从业技能的需要相互兼容,在识记、理解、运用、综合运用各个层面,充分融合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的职业技能要素,合理运用专业知识考试、技能操作测量手段,将专业知识融入技能操作考试内容,将技能操作融入专业知识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  专业知识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考试内容由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四个模块构成。  

一、建筑材料与检测模块

项目

考试范围

考点

考试比重

1

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质

1.理解材料与质量、材料与体积、材料与水有关的物理性质;

2.理解材料的力学性质;

3. 理解材料与热有关的物理性质。

20%

2

气硬性胶凝材料

1.理解石灰与石膏的分类及生产过程;

2.理解石灰的熟化及硬化过程、建筑石膏的凝结硬化过程;

3. 理解石灰与石膏的技术要求和特征,能正确选用石灰与石膏。

20%

3

水泥

1.理解硅酸盐水泥分类、水泥熟料的矿物组成及特性;

2.理解硅酸盐水泥的凝结与硬化过程及影响因素;

3.识记通用硅酸盐水泥的定义,理解其技术要求和主要特性,能正确选用水泥。

10%

4

混凝土

1.理解普通混凝土的原材料组成、各组成成分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2.理解混凝土的技术性质、混凝土和易性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混凝土试验的内容和方法;

3.理解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步骤与方法。

20%

5

建筑砂浆

理解砂浆的组成材料、砂浆拌合物的和易性、砂浆的强度,能选择砌筑砂浆的配合比。

10%

6

建筑钢材

1. 理解钢材的分类、化学成分对钢材性能的影响;理解钢筋的冷加工方法和技术要求、理解时效的概念和作用;

2.理解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识记常用建筑钢材的技术标准与适用情况。

10%

7

墙体材料

识记砌墙砖、砌块的分类,理解其应用。

10%

二、建筑制图与识图模块

项目

考试范围

考点

考试比重

1

点的投影

理解点的投影规律,能确定两点的相对位置关系,并判别重影点的可见性。

20%

2

直线的投影

理解各种位置直线的投影特点、直线上点的投影特性。

20%

3

平面的投影

理解平面的表示法及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特点

20%

4

组合形体的投影

理解组合体的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能识读组合体投影图。

20%

5

建筑工程识图

识记《建筑制图标准》(GB/T 50104-2010)、

《建筑结构制图标准》(GB/T 50105-2010)的相关内容,识读建筑工程图。

20%

三、房屋构造模块

项目

考试范围

考点

考试比重

1

基础

理解基础埋深的概念、影响因素、基础的类型与构造。

20%

2

墙体

1.理解墙体的类型和结构布置方案、墙体的装饰构造要求;

2.理解砖墙的砌筑方法,掌握砖墙的尺度、细部构造措施。

20%

3

楼地面

识记楼板、地坪的类型及其构造,理解楼板与地坪装修构造要求。

10%

4

楼梯

识记楼梯的组成、类型,理解楼梯的尺度。

10%

5

屋顶

识记各种屋顶类型,理解平屋面排水坡的形成方法及排水方式、卷 材防水的构造和坡屋面的构造组成。

20%

6

门窗

识记门窗类型,理解门窗的尺度和构造。

20%

四、建筑工程测量模块

项目

考试范围

考点

考试比重

1

测量的基本知识

1.识记测量学的基本内容;

2.理解测量工作的组织原则;

3.理解地面点在测量学上的表达方式、测量的基本工作;

4.掌握误差基本知识。

20%

2

水准测量

理解水准测量原理,掌握水准仪构造与水准尺,熟练水准仪的使用方法。

20%

3

角度测量

理解水平角和竖直角的测量原理,掌握经纬仪的构造与使用方法,能熟练进行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

20%

4

距离测量

理解钢尺丈距、视距测量、全站仪激光测距的一般方法。

20%

5

地形图测绘

掌握地形图的基础知识,理解地形图测绘的一般方法,了解地形图的识读与应用。

20%

五、试卷结构、答题要求、评分办法

(一)试卷结构

试卷分为单项选择题、判断正误题和简答题。

(二)答题要求及评分办法

1.单选题:共30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共90分,根据参考答案评分;

2.判断题:共20题,对的打√,错的打×。每小题3分,共60分,根据参考答案评分;

3.简答题:共2题,根据题目要求答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根据参考答案评分;

六、题型示例或考试样卷(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技能操作考试内容与评分办法

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操作考试内容

考试项目及时间、分值分配表

类型

技能考试内容

考试用时分钟)

分值(分)

必考项目

建筑施工图识图(平面图)

30

240

色彩基础

30

260

(一)建筑施工图识图(平面图)考试

综合利用模块一(建筑材料与检测)、模块二(建筑制图与识图)、模块三(建筑构造),识读建筑工程施工平面图纸(必考题)。

1.能看图名、比例,了解该图是哪一层平面图,绘图比例是多少;

2.看房屋平面外形和内部墙体分割情况,了解房屋平面形状和房间分布、用途、数量及相互关系,如入口、走廊、楼梯和房间的位置等。

3.掌握图中定位轴线的编号及其间距尺寸,从中了解各承重墙(或柱)的位置及房间大小;

4.掌握平面图的各部分尺寸。从各道尺寸的标注,读出房屋开间,进深,门窗及室内空间大小;

5.看懂地面标高,注意室内地面标高、室外地面标高、室外台阶标高、厨房和卫生间标高等;

6.建筑施工图相关符号及其含义。

(二)建筑测量技术考试

在掌握模块四(建筑工程测量)知识的基础上,操作考试项目为水准仪的基本操作(必选题):

1.认识水准仪

水准仪各部位名称标注

2.操作水准仪架设并写出步骤

二、操作设置、技能要求、评分办法

必考项目1(240分):建筑施工图识图(平面图)

考核项目

序号

考察内容

技术操作要求

分值

建筑施工图识图

1

平面图图名、比例及图线识图

图名

该图名称

10

绘制比例

该图绘制比例大小

10

图线

该图外围轮廓线采用的线型

20

该图轴线采用的线型

20

2

房屋布置情况

建筑面积

该图反映本楼层的建筑面积大小

20

房间布置

图中横向轴线编号和纵向轴线编号

20

3

尺寸标注及定位轴线标注

轴线编号

图中横向轴线编号和纵向轴线编号

20

外围尺寸

图中横向和纵向尺寸

20

开间、进深

图中各功能性房间的开间与进深

20

4

标高识图

标高

室内外地坪,楼梯,卫生间,楼梯平台等标高

20

5

门窗情况

门窗

识读门窗规格,型号,数量

20

6

相关建筑施工图符号含义

指北针

指北针的作用及作图位置和本房屋朝向

20

坡度

本房屋室内外排情况说明

20

合计得分

240

必考项目2(260分)——水准仪的基本操作

考核项目

序号

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

水准仪

操作

1

时间

30

得分=12×(10-t),t=实际花费时间,t以分为单位的时间,包括观测时间和计算时间。

2

仪器安装

20

脚架伸张角度适当(对地夹角约75°);架腿螺旋旋紧;架腿脚尖踩实;连接板与架头关系协调;仪器连接稳固。不合格1项扣2分。

3

整平

30

圆水准器气泡在分划圆圈中心,得10分;全部在圆圈内,得8分;在圆圈线上,得4分;全部在圆圈外,得0分。

4

瞄准

20

十字丝竖丝与标尺中心线完全重合,得10分;没重合但在尺面上,得8分;偏离标尺边缘线但没超过1个尺面宽,得4分;偏离标尺边缘线超过1个尺面宽,得0分。

5

调焦

20

眼睛在目镜附近上下移动,十字丝与水准尺无明显相对位移得10分。

6

读数

70

读取水准尺上中下三丝读数,每个读数得20分。

7

仪器装箱

20

脚螺旋位置适中;架腿缩至原位;架腿固定螺旋旋紧,扣好皮带;仪器在箱中安放正确;箱盖扣好(锁好)。合格1项得2分。

8

记录

20

能回报;位置正确;字迹清晰;美观;无涂改。不合格1项扣2分。

合计

260

说明:1.考核时1人一组,独自担任观测员和记录员。

2.观测时间从仪器安装开始,至读数记录完成举手示意老师为止。

 

说明:1.考核时1人一组,独自担任观测员和记录员。

2.起始读数应由监考老师随机配置度盘位置。

3.观测时间从仪器安装开始,至读数记录完成举手示意老师为止。

三、技能操作考试样题(详见附件2、附件3)

四、技能考试仪器设备或工具(详见附件4)

附件1:专业知识考试样题

附件2:建筑施工图识图技能考试样题

附件3:建筑测量技术技能考试样题

附件4:技能考试仪器设备或工具图示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二○年九月


附件1:

2020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单独招生考试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考试样题

姓名:             准考证号:                      评分:_________            

题号

总分

得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要求的。每题3分,共90分)

1. 建设项目全过程招标是指从(  )阶段开始,直至竣工投产、交付使用全面实行招标。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       C、勘察、设计       D、施工

2. “由整体到局部,由高级到低级,先控制后细部”的原则是针对(    )而言。

 A、测量工程的整体工序                   B、测量工程的具体工作

 C、测量工程的测设方案                   D、测量工程的总体工作

3.色彩的冷暖对比能使色彩明快,活泼,红颜色的对比色是(    )。  

A绿色             B黄色             C紫色            D橙色

4. 圆柱的三面投影中,(   )为矩形。

 A、有一面投影            B、有两面投影            

C、有三面投影            D、都不可能

5. 色彩的彩度基调是指(    )。

 A、主调和配调                           B、高调、中调和低调

 C、长彩度、中彩度和短彩度基调           D、高彩度、中彩度和低彩度基调

6.施工现场照明条件属于影响施工质量环境因素中的(   )。

A自然环境因素                         B施工质量管理环境隐私

C技术环境因素                         D作业环境因素

7.决定施工起点的因素不包括(   )。

A劳动力需求计划                       B保证质量的要求

C建设单位的喜好                       D施工管理人员的喜好

8.下面哪种属于透视(  )。

A放大            B缩小           C不变         D近大远小

9.冬期施工期限的划分原则是当室外日平均温度连续5d稳定低于(   )即进入冬期施工,当室外日平均温度连续5d高于(    )即解除冬期施工。

A5℃,10℃       B10℃,5℃      C5℃,5℃     D10℃,10℃

10. 材料在空气中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的性质称为(    )。

 A、亲水性          B、吸湿性         C、憎水性       D、吸水性借

11.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是(    )的重要组成部分。

 A、招标文件                             B、投标文件

 C、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                   D、投标文件和存档文件

12. 建筑石膏的成分主要是(    )。

 A、氢氧化钠       B、氧化钙       C、碳酸钙    D、硫酸钙

13. 判断硅盐酸水泥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是(   )。

 A、体积安定性      B、水化热       C、水泥密度       D、水泥细度

14. 水准测量的工具为(    )和尺垫。

 A、水准仪         B、水准尺         C、经纬仪        D、全站仪

15.按照标准化法的规定,我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推荐性标准的代号为(    )。

 A、“CJJ”        B、“GB”         C、“GB/T”     D、“CJJ/T”

16. 表示沙粗细程度的指标是(   )。

 A、细度           B、细度模数       C、级配          D、级配区

17.当施工现场温度超过30度时,水泥砂浆从拌成到用完的时间不应超过(   )。

 A、1小时          B、2小时         C、3小时         D、4小时

18. 项目批准立项到项目施工前期属于建设项目的(   )。

 A、运营阶段        B、实施阶段      C、开发阶段       D、策划阶段

19. 在实施工程建设监理的项目中,业主与监理单位的关系是(    )。

 A、授权与被授权   B、管理与被管理   C、监督与被监督  D、聘用与被聘用

20. 无论什么项目,其本身的内涵和特点都与众不同,说明了项目的(   )。

A、一次性                B、单件性      

C、具有一定约束条件      D、具有生命周期

21. 职业道德是一种(    )的约束机制。

    A、强制性         B、非强制性       C、随意性        D、自发性

22. 测量学中角度测量的仪器是(    )。

 A、微倾水准仪     B、水准仪         C、经纬仪        D、光学水准仪

23. AutoCAD系列工作界面的典型布局由“绘图区、菜单条、(    )、状态栏、命令提示窗口”等组成。

 A、控制面板       B、视图区域       C、命令面板      D、工具条

24. 由前向后投影,在V面上所得的投影图称(    )。

A、水平投影图                  B、正立面投影图

C、侧立面投影图                D、后立面投影图

25. 在钢筋混泥土框架结构中,内墙的作用为(    )。

 A、分隔空间         B、承重         C、维护        D、美观

26. 钢筋混泥土楼板的特点在于(    )。

 A、施工简便                   B、工期短

 C、整体性好                   D、不需要湿作业

27. 施工图设计不包括(    )。

 A、建筑施工图     B、结构施工图     C、设备安装图    D、竣工图

28. 门的开启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农(   )应用最为广泛。

 A、弹簧门         B、推拉门         C、平开门        D、转门

29. 土方工程施工中,根据(   )对土进行分类。

 A、沉积年代       B、塑性指标       C、孔隙比        D、开挖难以程度

30. 楼梯的一跑梯段的踏步数不应大于(    )。

 A、9级                      B、12级

 C、15级                     D、18级

二、判断题(判断下面各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题3分,共60分)

1.根据我国规范,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应大于等于C10。   (   )

2.标准砖的尺寸为240mm×115mm×53mm。                             (   )

3.组织的资源包括人、财、物、信息和时间。                         (   )

4.不可抗力以及第三方责任不属于工程保修范围。                     (   )

5.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性法规规定强制性执行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的地方标准是强制性标准。                                         (   )

6.工程资料应为原件。当为复印件时,应加盖复印件提供单位的公章,注明复印日期,并有技术负责人签字。                                             (   )

7水准仪不但可以测量两点间的高差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高程。          (   )

8.用以确定图纸名称、图号、张次、更改和有关人员签署等内容的部分,称为会签栏。                                                           (   )

9.经纬仪的一般操作步骤中没有“粗平”和“精平”的操作过程。       (   )

10.屋顶具有的功能包括保温、遮风、避雨。                          (   )

11.使用CTRL键加鼠标拖动可以拆分框架。                           (   )

12.电荷的移动形成电流。                                          (   )

13.电动势的方向是由电源的负极指向正极。                          (   )

14.良好的倾听是成功沟通的一半。                                  (   )

15.“大数据时代”只是说这个时代产生的数据量大而已。        

16.沟通就是发现共识、发展共识、传播共识的行为和过程。    

17.“大数据时代”只是说这个时代产生的数据量大而已。    

18.建筑工人施工中所戴的安全帽和贝壳都属于壳体结构。    

19.矿泉水瓶上设计的横向凸起的纹路主要是为了提高瓶身的强度。    

20.任何一个人,无论其学习多努力,实践多积极,获得的知识总和还是有限的。

                                                               

三、简答题(每题25分,共50分。)

1. 文明施工应包括哪些工作?

2. 请提出对公司工程管理工作方面的建议?


专业知识考试样卷参考答案

.单选题(每题3分,共90分)

1A;2A;3A; 4B; 5D; 6B;7A;8D;9C;10B;11A; 12D; 13A;14B;15C;16B;17B; 18C; 19A;20B;21A;22C;23D;24B;25A;26C;27D;28D;29D;30D.

.判断题(每题3分,共60分)

2345×67×8×;9×;10

11 12×131415×1617×181920

.简答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进行现场文化建设;规范场容,保持作业环境整洁卫生。创造有序生产的条件;减少对居民环境的不利影响。

2. 建议不少于两百字


附件2

建筑施工图识图考试样题

一、总体要求

1.遵守考场秩序。

2.必须注意安全,遵守实操现场有关安全方面的规定。

3.操作时间:30分钟。

二、考试试题

1.识读以下建筑施工图,回答如下问题:

2.该图的图名是?绘制比例为多少?该图所表示的楼层为建筑的第几层?

3.该图所显示的房屋长度和宽度分别为多少?共几间房间,请分别列出?该层平面图中门廊和楼梯分别位于建筑的哪些方位?

4.图纸中门和窗的数量为多少?玄关的开间和进深分别为?

5.该图中的横向轴线有几条?纵向轴线有几条?图纸中客厅的长和宽分别为多少?

6.请分别读出该图纸中室内地面的标高、室外地面标高、室外台阶标高、厨房和卫生间标高。


附件3.建筑测量技术考试样题

一、总体要求

1.严禁奇装异服,严禁穿拖鞋、高跟鞋进入实训考场。

2.注意爱护设备及工具,轻拿轻放。

3.严禁在实训过程中踩踏设备及工具。

4.设备及工具使用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5.操作完成后,必须做到工完、料清、场清。

二、考试试题

要求考生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水准仪或经纬仪的调试测量任务。具体实施任务如下:

1.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考核标准规范完成各项操作;

2. 正确使用仪器,包括安置仪器,粗略整平,瞄准水准尺,精确整平和正确读数;

3. 测试完毕后按要求退场。


附件4.考试场地的主要工具及仪器设备

序号

工具

场地

数量

提供方

1

水准仪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0

学校

2

经纬仪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0

学校

3

建筑工程施工图图纸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5

学校

附件【6.行业单招考试大纲(建筑工程技术).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