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实施方案
2015-04-15 09:27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大以来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抓“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积极推进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学发展,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简称“三抓一促”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开展“三抓一促”活动,积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好学、亲民、清廉、尚能之风,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当标杆、走前头、作表率,为实现学院“强特色、建品牌、创一流”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抓学习。继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主体的党规党纪、干部在线学习等内容。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辅导培训、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2015年,重点开展两项活动:一是深化“全民阅读·书香满校园”活动。采取领导荐书、文化沙龙、读书论坛等多种形式,营造“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以党校为平台,抓好常规的政治理论学习,开辟道德讲堂、法治讲堂、廉政文化等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开展以“学党章、遵法律、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大家谈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重学党章、重温誓词、重申纪律,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落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二)抓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纠正“四风”,进一步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推进学院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内容: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结合学院实际,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两项活动的开展,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二是继续抓好“三短一简一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切实减少会议活动、精简文件、压缩“三公”经费,倡导勤俭办事的好作风,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将适时抽查并进行通报。三是是大力开展绩效督导工作。围绕工作绩效等问题,加大督导和问责追责力度,重点督查责任落实、工作纪律、工作推动等情况。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抽查,对有关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三)抓党建。主动适应党建工作的新常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以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红旗党支部”为抓手,开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和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做到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台账、台账有检查,进一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激发活力;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和管党治党的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努力使基层组织强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政治规矩立起来。重点内容:一是开展支部书记访谈活动。在学院网站开辟“支部书记抓党建”访谈录,邀请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就如何落实抓党建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二是认真开展两级联述联评联考。按照“基层支部(党小组)向党总支(党支部)述职、党总支(党支部)向学院党委述职的要求”,开展述职测评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三是积极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以“服务型党组织和标准化党支部”为抓手,加强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学用结合强、改革创新强、服务效能强、示范带动强”的标准,开展支部“强基础、晒台账、亮特色”活动,举办“支部工作规范化观摩会”,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红旗党支部。四是扎实开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责任追究,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切实解决纪律松弛、组织涣散、作风懒散、自由主义等突出问题。

(四)促改革发展。通过抓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抓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通过抓党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把“三抓一促”活动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努力使党员干部在改革上做尖兵,在落实上当能手,在服务上做模范、在业务上争一流。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三抓一促”活动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党委办公室、监察室(思想政治教育处)、院长办公室、人事劳资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院工会、督导室、院团委、图书馆等10个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全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谋划,重点抓好协调沟通、督办检查、典型宣传、考核总结等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制定工作方案。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加强组织指导,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广泛宣传动员。学院召开“三抓一促”动员大会后,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动员会,学习传达各级领导对开展“三抓一促”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积极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党委的要求上来。要充分发挥广播、院报、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宣传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

3.强化督促落实。各部门要按照学院“三抓一促”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部门和专业实际,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好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打造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狠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4.注重统筹结合。各党总支、党支部对所属各部门活动开展,要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加强指导,用“三抓一促”活动统领学院党的建设工作,把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省厅二十条要求和学院十九项具体措施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两访两创”活动结合起来,用“三抓一促”活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用服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三抓一促”活动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