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其他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
2017-08-10 16:11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厅重点巡察第二小组于今年5月15日至6月15日对我校开展了重点巡察,并于7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厅《重点巡察工作办法》有关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品牌高职院校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制定有效措施,逐项分解落实,逐条夯实责任,逐步破解深层次矛盾和历史顽疾,解决好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省厅重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戴光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方晔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产业公司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问题核查专班和整改工作专班:

(一)问题核查专班。由齐建模同志负责,监察室、审计办、计财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相关问题的调查核实。

(二)整改工作专班。分类设立六个整改专班:

李全牵头负责党建、新校区建设有关整改工作;

齐建模牵头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移交重点线索查处工作;

谢彤牵头负责学生党建、财务管理等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王孝斌牵头负责教育教学、劳资管理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李红艳牵头负责选人用人、校办企业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王树荣牵头负责后勤管理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其他校领导及各职能处室根据职责分工积极配合落实好省厅整改意见。

四、整改内容

厅重点巡察第二小组反馈我校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选人用人等5个方面,存在“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等18个问题,具体见《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附件1)。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对照列出的问题和省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五、整改方式

(一)落实责任。整改方案所涉及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成立工作小组,将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迅速拿出整改意见。要实行销号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责任要求,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每项工作整改到位。

(二)立行立改。针对整改方案点出来的、普遍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正确面对、主动认领、举一反三,以除疴去疾、自我革新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严格自查,不逃避、不打折、不拖延,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迅速整改。

(三)追责问责。坚持严格执纪没有侥幸,从严治党一寸不让,对反馈的问题见人见事,不包庇、不护短、不畏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该问责的问责,该通报的通报,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惩前毖后、强化震慑。

(四)建章立制。各部门要针对整改方案中的问题,追根溯源、倒查漏洞,分析在落实“六大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建章立制,完善惩治预防体系,切身从根本上提升认识、落实责任、堵塞漏洞,严格管理、升级管理。

(五)深化改革。要把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作为主方向,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主抓手,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主要办法,按照中央、省委、厅党组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探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机制新办法,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水平。

六、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贯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厅党组、学校党委狠抓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决战决胜的信念和魄力,坚决打好整改工作攻坚战。

(二)落实整改责任。要认真对待省厅重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层层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督导专班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整改情况碰头会,督办整改工作。对巡察组交办的重点问题线索,要认真组织核查,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定期向巡察组反馈办理情况。

(三)严肃追责问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涉及违纪违规的,该查处的严肃查处,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递到最基层;各责任部门要带头落实整改,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铁的纪律创造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责任部门既要抓好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又要举一反三,严格自查自纠,要从体制机制找原因,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监管措施,从制度上堵塞各种漏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两结合,两促进”,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五)按时报送资料。各相关责任部门要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对照整改工作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于7月18日前报送至党委办公室,涉及具体问题的还应提交情况说明。各责任部门要及时向两个专班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和成效,8月15日前逐项填写《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附件2),连同佐证材料一并报党委办公室。整改完成后,于8月25日前将整改工作报告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附件1)报送至党委办公室。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请各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专人专班,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以上材料,一并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附件:1.《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

      2.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省厅重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