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5-07-07 09:56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教风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教育思想、教学态度、育人方法和教学风格的综合表现,是教师德才的统一。良好的教风对于形成优良学风和校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校正处在加快发展、积极推进品牌院校建设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塑造优良学风及校风,对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知识渊博、品德高尚、精于教学、勤于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湖北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促校风,为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加强教风建设,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广大教师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的教学规范和较强的教学能力,实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

三、主要内容

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持续加以推进。

(一)加强宣传教育

1.以二级学院(部)、处室为单位,广泛开展教风建设动员活动,提高认识、明确行为规范、落实责任,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教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处室)

2.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橱窗等信息平台,宣传解读教风建设要求和教师行为规范,大力营造教风建设氛围。(落实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处、人事劳资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各二级学院(部))

3.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落实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劳资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

(二)规范教学行为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教风建设以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为主要内容,重点突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的培养,并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环节和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之中。

1.加强师德建设。

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开展教风建设大讨论、征文、征集学校教风词、教风建设演讲比赛等活动,开展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的评选表彰活动,强化教师师德修养,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教务处、思想政治教育处、工会、团委、督导室、各二级学院(部))

2.强化教学规范

完善和重申《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综合质量评估实施办法》、《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差错与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强化教师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等各环节基本行为规范,增强约束,促进自律。(责任部门:教务处、督导室、人事劳资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各二级学院(部))

(1)认真做好课前准备。

认真研习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拟定教学方案,充分考虑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明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2名及2名以上教师任同一门课程时,应集体备课,做到“五统一”:统一课程标准、统一教材、统一授课内容、统一教学方案、统一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

(2)认真做好课堂教学。

授课时做到“五有”:有教材、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有教师工作手册、有教案、有讲义。自觉维护教学秩序,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准确、方法得当,知识结构合理;做到教学内容与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一致,教学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严格遵守课表安排、执行教学作息时间,做到不随意调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3)明确课堂教学管理责任。

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把课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教师在授课时要做到精神饱满、教态亲切、语言清晰、板书规范、指导细致,考勤记录完整,管理措施恰当,课堂秩序良好。杜绝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与教学无关的行为。

(4)注重教学效果。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经常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定期开展辅导答疑工作;科学评测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考核,着重考察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及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技术技能应用能力,考核考试命题做到:内容符合课程标准(教学大纲)、难易适度,测试科学,考核考试结束后,要认真阅卷评分,做到评分标准统一,并对试卷进行客观分析,及时上报考试成绩。

(5)严明考试纪律,塑造良好考风。

教师要引导学生全面掌握教学内容,不在考试前突击划定复习范围和复习重点,不以任何方式泄露考试内容或试题。监考时坚守岗位,认真巡视考场,填写考场记录。发现学生违纪行为,立即果断予以处理。

3.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加强教风建设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最终目标。积极推行课程团队建设、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组织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系列活动,强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动态调整,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确保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劳资处、督导室、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部)、工会、团委)

(1)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行业企业调研和“职业院校企业行”活动,深入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情况,学习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等,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形成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2)推进教学团队建设。

积极推行课程团队建设,出台《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开展“一课一团队”、“一师一优课”活动。课程负责人负责带领课程团队实施课程建设规划、制订修订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活动和教学法研究、组织课程集体备课等,实现授课“五统一”。

(3)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举办系列有关职业教育理念、职业教育能力、专业技术发展等系列讲座,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职业教育系列培训,促进教师职业教育理念转变,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了解专业前沿技术发展;出台《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密切联系企业制度》等管理办法,组织教师深入行业企业一线锻炼,提升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开展微课、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公开课、观摩课等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加强教学研究,继续深入推进教研活动评比,以教研促教学,通过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基地建设、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等进一步研究探讨,促进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

(4)落实专业导师制度。

进一步落实专业导师制度,修订完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导师管理办法》,强化专业导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业学习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专业导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导学、助学、督学”的作用,言传身教,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善学”。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

加强教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形成优良教风需要校、院(部)、各处室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加强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教风建设的方案制订、制度建设与督导评估等。

各二级学院(部)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为教风建设直接责任人,负责制定符合本学院(部)特点的教风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

教务处、人事劳资处、思想政治教育处、督导室等职能部门是学校加强教风建设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学校加强教风建设方案的组织实施和日常教学过程的检查与监督。各二级学院(部)及教研室负责对教风建设进行过程性管理,实行以二级学院(部)为主的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加强教风建设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二)完善制度

1.加强制度建设。

学校根据加强教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综合质量评估实施办法》、《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差错与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制订出台《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试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密切联系企业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

2.建立科学评价制度。

优化教风考评的内容,着重从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风进行评价。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力争更客观、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行教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将教师本人、学生、同行教师、学生家长均作为教风建设的评价主体,在强化教师自我评价的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的多主体、多角度评价。

3.坚持听课评课制度。

校、院(部)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应按照《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听课制度》,完成规定的听课时数,记录课堂情况,并做出评价。评价时既要对任课教师进行诊断性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又要对其进行形成性评价,给出结论。

4.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教务处、人事劳资处、思想政治教育处、督导室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部)要按照教学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好检查落实、督查工作,并由学校督导室对教学过程和教师的教风状况进行常规性评价与监督。

(三)建设队伍

各二级学院(部)要加强教师队伍培养,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履职能力。对于新教师要落实指导制度、公开考评制度,尽快提高新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青年教师试用期满后2~3年内,院(部)领导与同教研室教师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评价活动。

教研室应加强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学公开课或观摩课,每两周组织一次教学研究活动,达到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

教师应自觉进修业务,通过短期培训、访学、攻读学位、企业锻炼等继续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学历层次、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专任教师每两年至少参加一次或一种形式的继续教育。

(四)规范管理

加强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融入经常性和规范化管理之中,才能形成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将采取随机抽查和阶段性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各二级学院(部)教风建设情况。

各二级学院(部)要负责对教师教学活动进行日常考核并进行记录,形成教师教学(包括教风)档案。

督导室、教务处、人事劳资处等职能部门成立教风建设督查组,对教师的教风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并在《教学督导通报》中对加强教风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表扬或批评。

学校定期对加强教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对在加强教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通过校报、宣传栏、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和表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并在晋升职务、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对违反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