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统战工作要点
2023-04-04 16:57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双高建设决胜年”工作主题,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确保全校统一战线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1.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结合实际加强教育培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学校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2.关注统一战线舆情动态,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校园网、工作群等载体,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宣传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有效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根据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格局,通过专题会议、线上平台继续开展《条例》宣传解读及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着力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学校统战工作格局和水平,充分发挥统战智库作用

4.构建统战工作格局。落实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统战部门承担牵头协调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的原则,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提升政治站位,促进党派自身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培养过硬能力,锻造优良作风。

5.积极组织建言献策。召开1次统战工作座谈会,面向统战人士通报学校2023年度中心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引导统战人士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调动党外人士主动性、积极性。

6.做好统战服务工作。加强联系和沟通,了解党外人士所思所想所需,支持党外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调研和社会实践,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凝聚党外人士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建言之家。

7.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通过多形式学习实践、多层面教育引导,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共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促进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内心认同。

8.开展“五个一”活动。继续在学校党外人士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听一场报告、参观一处教育基地、进行一项调研、提交一份议案”的“五个一”活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9.关心留学回国人员。继续完善留学回国人员明细清单,加强与留学回国人员的联络与交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关心,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

10.着力争取海外力量。积极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华创会),广联深交,切实提升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水平。

三、加强教育理论引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民族和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及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12.以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为重点,认真做好学校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在师生中渗透,定期开展宗教排查工作,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13.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召开1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多渠道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做好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好少数民族文艺社团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引导和引领作用,举办1次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筑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统战干部能力素质

14.强化统战工作管理。制定统战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统战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对统战工作开展年度考核,按照相关规定将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

15.加强统战队伍建设。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加强统战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