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12-26 11:14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双高建设冲刺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新校区搬迁平稳有序,双高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节节攀升,在新征程上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办学育人崭新篇章

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实施新校区部分搬迁,着力改善办学育人环境。一是圆满完成搬迁入驻, 3856名学生和150余名教职员工入驻藏龙岛校区,新校区建设迎来了标志性成果。二是有序推进校区剩余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道路照明工程、围墙工程、运动场地建设工程、景建工程及50%绿化工程建设。三是加快老校区资产处置,助力新校区筹融资工作。

(二)聚力推进双高建设,实现成果提档升级

系统把握改革任务,精细设计推进策略,顺利通过“双高计划”中期验收。一是专业群建设有新进展,2个专业入选工信部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2个专业群入选省级“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携手湖北工业大学合作成立研究生工作站,专业实力被高度肯定。二是核心指标有新突破,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成功获批并组班运行,牵头开发塔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输出“湖交智慧”;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学校主持的3项成果获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门课程立项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其中2门获推参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本教材参评“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2门课程入选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学校入选全国60所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100所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榜单。三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新亮点,书记校长带头,走访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内优质企业上百家,携手中国电信、上海鼎衡等多家企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订单班成功组班,学校获评“最佳合作院校”、入选优秀产学研基地。

(三)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完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格局,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落细。一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中华经典晨读月”“三不一拔”“两室”管理、“劳动教育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文明健康素养。“春雨志愿服务队”入选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办单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青年文明号、湖北省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长江学子等荣誉相继花落我校。二是强化学生竞赛管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参赛中提升技能、增长才干。荣获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60余项。三是多措并举促招生、稳就业,高职新生录取5684人,创新高,深入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挖掘就业岗位信息2000余个,预期就业率达95%。

(四)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提高学校发展质量

学校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现人才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公招新进教职工23人,其中新进博士7人,提升高层次人才比例;二是选拔招聘26名优秀人员,进一步补充急需专职辅导员及紧缺管理岗位队伍;三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分三批组织选派210名教师赴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参加专题培训,选派26名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组织371名教职工在线参加暑期教师研修,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人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1人获评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多名教师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全国交通职业院校优秀教案评选中获奖。

(五)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践行高校责任担当

突出服务职能,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中提高社会认可度、知名度。一是开展社会培训,提供智力支持。发挥“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培训管理模式效能,全年完成培训4630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88人次,承接各类社会考试7859人次,成教招生报名452人。二是发挥行业优势,助推经济发展,校属企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全年创收3161.83万元,顺达公司荣获信用AA等级,增强了资质信用,教培中心获批挂牌“湖北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获宜昌市“城市服务业发展奖”、夷陵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三是开展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校领导3次带队前往神农架林区开展调研,推动入村公路建设、光伏产业发展、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党支部建设等,直接投入及筹措各类资金共计143.2万元。四是精准对口援疆,全力结对帮扶服务,继续选派2名骨干教师赴博职开展教育援建,做好了2名新疆教师来校交流跟岗学习的指导培育工作。

(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始终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严从细落实各项任务。一是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把好“入门关、值守关、应急关、消杀关、核酸检测关”,全年累计核酸检测约107万人次。二是做好校园门岗管理,严格管控进出校园人员,开展9次安全大检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宣贯,举办多场消防安全、防诈反诈、网络安全专题教育讲座、班团活动。四是优化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全年没有出现疫情蔓延和安全事故,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七)坚持党建创新引领,打牢铸魂育人根基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校领导带头宣讲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二是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到位,延伸拓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三是不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顺利通过验收,荣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入选湖北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国、省、厅级党建荣誉实现大满贯。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纪法教育活动,组织党风廉政宣教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学校党委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洁谈话。全年共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近60人,为清廉交院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形势分析及存在的困难

(一)形势分析

一是职业教育的发展保障更加充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一体考虑,在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等方面细化举措、统筹联动,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条件保障。

二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三教(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和三融(职普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系统改革,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职业教育的发展地位更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技能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来对待,特别是要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进行统一部署。

四是交通行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交通强国、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离不开交通运输的基础性保障,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要加快培养适应新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双高”建设的全面落实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抓紧项目任务建设,促进核心指标的创建需要攻坚克难,注重内涵提升。改革任务的推进需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二是新校区剩余部分搬迁统筹有难度。新校区剩余部分搬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完善新校区办学条件与设备设施,推动老校区处置进度,工程管理、资金压力、搬迁后的管理等系列难题的压力较大。

三是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压力。卓刀泉校区校园面积小、学生人数多、生活设施旧,藏龙岛校区办学条件有待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日常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任务艰巨。

四是招生就业局限增多。疫情条件下,开展招生宣传工作路径局限增多,经济大环境影响下就业面临困局,需要突破局限、克服困难。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党务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意识,推进党建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交院”建设,改善优化政治生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组织与协调工作,推动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三教改革纵深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与国际交流,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对标双高建设任务,快马加鞭完成双高建设,迎接双高验收。继续加强重点项目课题培育,规范学校科研信息化管理,推进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对照十四五规划,加强督促检查,纳入目标责任书,实行年度考核。全面总结建校70年,特别是近10年来的办学成果,办好建校70周年校庆。

(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进“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强化学生日常管理,狠抓“两室”“两禁”“三不一拔”管理,推进学生管理50强核心指标创建。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形式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活动。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稳定生源数量、提高生源质量,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

(四)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加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重点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工程关键指标,建立健全人事、师资、劳资、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加快校属企业改革进度,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安排收支预算,严格预算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五)以稳步搬迁为重点,丰富办学设施建设

加强新校区建设与搬迁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推动新校区“建得好、搬得了、稳得住、能发展”,围绕第二批搬迁工作任务,加快建设步伐,抓紧推动剩余工程量相关工作,完善各类基础设备设施,严格校园学生管理与施工现场管理。

(六)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发挥学校服务效能

认真履行学校经营性资产的监管职责,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积极做好定点帮扶对接乡村振兴,指导优化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入村公路项目建设和光伏扩容项目建设,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动援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七)以安全稳定为基础,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门岗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深化校园安全建设。进一步规范校园值班值守,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抓实校园安全常规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