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4-09 14:10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推进国家“双高计划”建设的冲刺之年,是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接续奋进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双高建设冲刺年”为主题,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完成新校区部分搬迁,提高办学保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强化政治建设,夯实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在实际中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校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汇聚形成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2.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推进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验收,第三批样板支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配齐二级学院组织员,持续推进下沉管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建设,扩大先进增量。(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3.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活动审核,进一步加强教材、报刊、讲座、论坛的关口审批。加强校园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做好热点问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有效维护网络安全。(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4.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清廉交院”建设。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增强实干精神和责任意识,改善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开展以案说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督促党员干部守好底线,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责任部门:监察室)

二、持续推进内涵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5.通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落实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防控方案,抓实抓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职责,抓好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做好春季和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管理。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师生个人防护,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责任部门:全校各部门)

6.着力推进“双高”建设。紧盯“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推进“双高建设”提档升级,特别是在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等方面有所突破。加强“双高计划”任务过程管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建设项目按时完成。推进高质量成果的培育和提炼,重点在“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方面,发出湖交声音,贡献湖交方案。(责任部门:双高办、质量管理处、各牵头负责部门)

7.奋力举办职业本科教育。抢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对标《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夯实办学基础条件,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力争在全省职业本科教育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责任部门:各部门)

8.全力深化“三教”改革。以省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遴选为契机,系统梳理、挖掘学校优势特色项目,打造专业化教师团队,推进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以教材建设为重点,在“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上,力争数量再创新高。以教法改革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责任部门:人劳处、双高办、质量管理处、各二级学院)

9.聚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标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标准,持续拓宽校企合作平台,提升校企融通融合能力,高质量推进湖北交通职教集团建设。聚焦集团化办学、产业学院建设、中国特色学徒制推广、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等建设项目,充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不断做实基础,凝练特色。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重点探索“走出去”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

10.大力推动科研能力建设。围绕“双平台、五中心”,加强科研服务能力建设, 着力推进湖北省交通运输研究院相关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科学研究、科技进步提供服务。加强重点项目扶持,积极开展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完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探索公开办刊新路径。(责任部门:科研处、省交通运输研究院、学报编辑部)

11.倾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成融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大幅提升决策和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完善新校区网络和电话系统,落实一卡通服务,为新校区搬迁提供信息化支撑。(责任部门:信息中心)

12.致力实现规划任务分解落地。根据部门职责,对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各子规划颁布实施。分解细化“十四五”规划,落实到部门、具体到年度,纳入目标责任书,实行年度考核。(责任部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各二级学院<部>)

14.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选树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学生工作创新项目,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活动。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狠抓“两室”“两禁”“三不一拔”管理,促进学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士官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军政训练,扩大士官品牌影响力。做好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15.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学校文化体系,创建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核心指标。(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

16.加强招生就业管理。千方百计做好招生工作,实现高职招生5000人,成教招生500人。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强就业指导,帮扶毕业生优质就业。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规范就业管理,确保实现就业率90%以上。自主创业团队(项目)新增10家。(责任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继续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

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夯实治理水平坚强保障

17.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引领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实施目标考核管理责任制,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校长办公室)

18.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突出工作实绩、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激励分配机制,增强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稳妥有效推进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引入多元评价标准,破“五唯”,立“多维”,优化职称评审文件,完善多元评价体系。(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

19.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坚持依法治校,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有序开展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出台学校制度汇编。充分发挥工会效能,支持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在绩效分配、职称改革等重要事项上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强化督导手段,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发挥好督导、审计和监察作用。(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监察室、审计办、督导室、工会)

20.科学推进预算执行。加强预算管理,通报执行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和考核,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政府采购、资产购置、日常报销,确保学校日常工作正常开展。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内控管理,提升管理效能。(责任部门:计划财务处、各预算执行部门)

五、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改善办学育人条件

21.加快新校区建设。加快建设步伐,完成已开工项目,抓紧推动剩余工程量相关工作,确保满足部分搬迁入驻条件。(责任部门:新校区项目建设指挥部)

22.实施新校区搬迁。加强对接,合理分配新校区行政、教学办公用房,完成路名、楼名的确定工作。(责任部门:新校区搬迁工作领导小组)

23.推进土地处置。加强沟通协调,依法依规推进马沧湖校区土地处置工作,积极筹措新校区建设资金。(责任部门:老校区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六、聚焦提专项行动计划,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4.完成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深化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按照要求完成改革工作,推动所属企业健康发展。(责任部门: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5.做好教育培训。整合校内培训资源,深化“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落实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做大做强教育培训。(责任部门:教培中心、成培中心、各二级学院)

26.做好帮扶工作。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签订帮扶责任书,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消费帮扶,推动帮扶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开展对口援疆,安排干部教师近疆,落实“校帮院”各项举措。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奖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特困资助等各类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责任部门:驻村工作队、校长办公室、人事劳资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处、工会)

七、压实各方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七、压实各方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7.加强后勤保障。加强防疫物质储备,开展日常校园环境卫生消杀,提高预防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深化后勤管理,加强托管单位监管,切实围绕师生关切,做好服务保障。持续开展“文明宿舍、健康餐饮、安全水电、规范维修、洁净校园、平安后勤”主题服务活动。(责任部门:后勤处、后勤中心)

28.确保校园安全。做好校园门岗管理,严格进出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深化校园安全建设。落实值班值守,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抓实校园安全常规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部门:保卫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