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要点
2022-04-20 16:26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2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为推动学校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持续深化政治引领。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任务,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规范政治言行,教育引导师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采取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学生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湖北红色资源,讲好抗疫“大思政课”。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实思政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思政素质,推动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有机协同的育人格局。(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政处)

3.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做好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化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三坛(团)一堂”(讲坛、论坛、社团和课堂)、“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客户端)、“三平台一网”(校报、广播、橱窗和网站)等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提高校园媒体的舆论引导力,营造校园清朗网络空间。重点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展示学校发展亮点,反映师生群众心声,解决师生关切的实际问题,通过各种措施舒缓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团委)

二、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4.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条主线,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青春喜迎二十大”“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学用新思想、迎接二十大”“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讲,把准基调、精心部署、细化落实,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增强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政处)

5.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体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和成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继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挖掘红色资源,赴革命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实地参观,打造沉浸式学习场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把“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拓展开来、延续下去,让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让师生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体悟党的初心使命和光辉历史。(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政处)

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人

6.抓牢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第11个全民国防教育月和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品行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政处、学工处、保卫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

7.培树师生先进典型。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其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锻造“四有”好教师;继续组织开展“交院名师”“师德标兵”“三育人”“交院之星—刚毅式魅力学子”等评选活动,号召师生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学习,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广泛参与荆楚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行业标兵、湖北好人、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倡导新风尚。(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人事劳资处、工会、团委)

8.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继续开展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党员下沉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实践育人,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及军事训练、创新创业、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创建无烟校园。(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后勤处、后勤中心、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

四、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9.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优化育人环境。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将学校精神、历史传统、校风校训等渗透于校园各个角落,感染教育师生。组织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等特色活动,邀请学校优秀校友、行业精英翘楚来校宣讲,培育学生工匠精神。认真组织“科技文化艺术节”“书香满校园”等系列活动,营造健康向上育人环境;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学工处、团委、图书馆、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

10.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完善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沟通协调,形成精神文明工作合力。积极参与“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岗”等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新一轮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个人评选表彰及宣传推广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系列文明宣教活动,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卫生评比等相关活动,让师生养成文明生活的良好习惯。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建设,开展依法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宣传教育,号召广大师生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后勤处、后勤中心、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公共课部)

11.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健全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限期整改到位。持续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师生防骗意识。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做好特殊时期、不同季节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打造绿色生态校园。开展暑期“谨防溺水,珍爱生命”、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行动,抓实抓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进出校园管理,全方位守护学生安全。(责任部门:保卫处、学工处、后勤处、后勤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着力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12.做好新闻报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宣传党的二十大作为一项重要宣传任务来抓好落实。以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双高建设、新校区搬迁、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为重点,加强宣传报道,讲好交院故事、唱响交院好声音。结合媒体宣传导向,策划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主动对接各大主流媒体加强对外宣传,壮大主流声音,借力提升学校知名度。(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有关部门)

13.加强平台管理。健全完善新闻宣传与信息发布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宣传栏、广播台、电子屏、条幅等校园媒体阵地管理建设职责,确保可管可控。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机制,杜绝“僵尸网站”等现象的出现。发挥新媒体合力,把学校新媒体建成思政教育、文化传播、舆论引导的网络育人平台。(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有关部门)

14.培养宣传队伍。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队伍。加强校园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发挥媒体育人功能,加强学生记者团的建设与管理。积极参加行业内新闻评比和培训,学习兄弟高校新闻宣传工作的优秀经验,邀请媒体专家来校辅导,在交流互鉴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有关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