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22-04-28 14:21   思想政治教育处 审核人:   (点击: )

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建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百年奋斗历史

1.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热点解读,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责任部门: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处)

2.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责任部门: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处)

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3.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推动形成协同联动、育人力量聚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务处,二级学院(部))

4.深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等重大纪念日,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开展劳动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培养学生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组织开展国情调研、扶贫支教、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红色基因等各类实践育人活动。(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后勤处,校团委)

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心理健康教育重要节点,开展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和压力分类疏解等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师生的心理问题,强化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加大对心理问题学生的排查、帮扶、干预和救助力度,着力防范心理极端问题,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

三、构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育人体系

6.建设课程思政。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专项研究和教学竞赛,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力,严格课堂管理,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课程育人合力,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责任部门:教务处,二级学院(部))

7.培育思政金课。落实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和“周末理论大讲堂”等平台组织的集体备课。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学展示和研修培训。联系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善用“大思政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教室上讲台,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交通故事,培育党史、法治等思政选修课和思政“金课”。(责任部门:思想政治教育处)

四、培育网络文化和优良校风

8.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完善网络育人机制,丰富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推动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落实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各项责任。(责任部门:宣传部,信息中心)

9.创建文明校园。持续开展“三不一拔”、禁烟禁酒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好校史校训校歌等文化育人资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营造优良的文化育人环境。(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

10.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落实,开展理论学习和国情教育,做好谈心谈话常态化和联系服务具体化工作,营造党建引领“四有好老师”涵养的生态和氛围。(责任部门:人事处,组织部)

五、维护学校安全和校园稳定

11.创建平安校园。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活动。健全完善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稳定风险研判防范能力,重点抓好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教育活动,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

12.开展公共卫生教育。重点宣传新冠肺炎、肺结核等传染病知识,帮助师生树立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理念,培养师生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

关闭窗口